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环卫被指洒水致路面结冰事故频发 回应称未洒水

2014年12月18日 09:28 来源:华声在线 参与互动(0)

图为事故现场。(网友供图)

■制图/王珏

  新闻进行时

  事故

  17日清晨,长沙苏家托高架桥两车相撞致2死3伤。同一桥上2公里外,上午又发生一起事故。

  原因

  当天,长沙发生多起追尾事故,均与路面结冰有关。有市民质疑,冰冻天洒水加剧路面隐患。

  回应

  环卫部门回应,冬季晚间为喷雾降尘,零点后已停止洒水作业。洒水降尘与干燥防滑,环卫低温作业两难。

  今早6点50分,在长沙东二环苏家托高架桥上,一辆越野车突然越过隔离带腾空栽倒在反向车道,与对向行驶的一辆面包车相撞,造成2死3伤,并引发交通大拥堵,车祸原因初步判定是路面结冰打滑所致。

  就在同一个时段,长沙多个路段发生多起车祸,均与路面结冰有关,不少车主质疑路面结冰与洒水车作业有关。

  【事故1】

  越野车跨栏,2死3伤

  车祸发生在苏家托高架桥北端,记者9点到达事故现场时,吊车正将事故车辆装上拖车,面包车的前头已被撞凹,越野车车顶严重变形,车辆碎片散落一地。

  “可能是路面结冰的缘故,这台越野车从我左前方飞过来,我整个人都吓懵了。”面包车司机丁师傅说,今早6点多,他和朋友在高架桥南往北方向驾驶,突然从对面车道飞来一辆越野车翻过隔离带,腾空翻了个跟头后车顶朝下砸在了他的车前,“我还来不及反应,就跟越野车撞到了一起。”

  随后,消防官兵和120医护人员赶到现场,因越野车严重变形,消防官兵动用了扩压器和液压钳才将车门打开。越野车上共有3人,其中2人当场死亡1人重伤。面包车上有2人,也都受了伤。

  车祸导致桥面南往北全线车辆堵了近4公里长,堵车时间达3小时。

  在163医院,记者见到了痛哭不已的死者家属,越野车上的3人都是望城人,40多岁,其中2人是兄弟,1人是邻居,都是装修工人,“本来是相约去株洲打工的,没想到还没出城就出了事。”

  【事故2】

  电动车侧翻,面包车撞栏杆

  而就在车祸事发地2公里外的苏家托高架桥上,同样是南往北方向,在上午9点左右,还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一辆面包车停在路中间,车头已严重变形。

  “桥上结冰打滑,前方有辆电动车突然发生侧翻,我前面的小车踩了急刹,我吓得一打方向盘,就撞上了桥栏杆。”面包车司机仍心有余悸。

  记者从交警部门获悉,当天上午在北二环高岭国际商贸城路段也发生多起追尾事故,原因均与路面结冰有关。交警表示,“我们已在几天前对道路结冰做了预警,结果还是发生了这样的事。”

  【质疑】

  车主:桥面结冰疑与洒水有关

  在苏家托高架桥上,桥面两侧均有积水。而在消防提供的救援视频中,清晰地拍到当时桥面双向车道均结了白色的冰花。

  长沙开福区环卫局机械化车队队长解伟说,得知这起车祸可能跟桥面结冰有关后,上午8点,就安排人员去桥面撒盐解冰。

  事故现场,众多经常往返这一路段的车主被堵在桥上,他们均表示,“每晚都有洒水车来桥上洒水,昨晚也不例外,我还见到了,路面结冰可能是昨晚环卫局洒水车在桥面洒水造成。”

  下午,对于面包车及越野车事故的调查报告中,交警部门也表示:“初步判断事故发生因低温天气路面结冰、驾驶人处置不当有关,具体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回应

  晚间喷雾降尘

  零点后停止洒水

  12月16日,长沙市城管执法局已向各区环卫局下发通知,提醒注意气温变化,严格实施冬季作业规定。

  “早在几天前就专门开会通报气温情况,气温低于2℃桥面就必须停止洒水作业。16日下午5点也向各环卫所发布了冬季作业的通知。”开福区环卫局相关负责人说,昨晚8-10点,环卫部门确实对苏家托高架桥进行了喷雾降尘,但喷雾的洒水量很小,很快就会风干,零点以后则完全停止了洒水作业。

  至于桥面为何会结冰,该负责人认为,“这可能是每天穿行桥上的运鱼车颠出来的水,加上苏家托高架桥的排水系统也不理想,容易结冰,而南方天气湿冷,一旦降温,即便不洒水也会出现结冰现象。”

  洒水降尘VS干燥防滑

  环卫低温作业两难

  为控制扬尘,一般情况下,环卫部门每晚都会在路面进行洒水清扫,但因和气象部门缺乏有效联动,洒水也存在很大困难。长沙市城管局曾要求,在每台环卫洒水车上装温度计,一旦气温过低,停止洒水。但记者调查发现,并没看到有洒水车安装温度计。

  环卫部门如何根据温度来控制洒水区域和时间?开福区环卫局表示,目前只能根据天气预报来进行,进入冬季后,会有洒水车队长对每个洒水车司机进行通知。但因每天时段气温不一样,在操作上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此外,一些路段排水设施的老化也给洒水作业造成了困难。

  不过,如果全面停止洒水,也会造成城市里扬尘肆虐。为解决这一矛盾,环卫部门采取了定点洒水的措施,减少清洗的范围。

  提醒

  本报绘制

  长沙易结冰“地图”

  ●三汊矶大桥西口;

  ●西二环岳麓大道,以及王家湾步步高路段;

  ●梅溪湖桥路段;

  ●潇湘大道下环线一直到福元路大桥路段;

  ●金星路的东往西路段;

  ●北二环垃圾转盘路段(福元路与北二环交叉处);

  ●福元路的万家丽路口到二环线的东往西路段;

  ●芙蓉北路的浏阳河桥路段。

  律师说法

  洒水车若担责

  可向环卫局索赔

  本报金牌律师团杨双律师说,交通事故的索赔,最重要的依据是交警部门出具的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越野车、面包车、洒水车及经过的运鱼车,都有可能会承担责任。受害者家属可根据需要担责的具体车辆,起诉各担责车辆所投保的保险公司、车主、司机以及车辆所属的单位。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