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绵乐客专首发人气旺 靓丽“动妹儿”表演(图)

2014年12月21日 08:06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百岁老人罗先明首乘动车。刘树军摄

20日,巴蜀笑星廖健参加本报组织的“成绵乐客专首发日体验团”。

20日,成绵乐客专首发车,动妹儿为乘客们表演“微笑出乘操”。

  体验

  12月20日早上7点01分,成绵乐客专首发前往江油方向的C6202次列车平稳驶出成都东站,经停德阳站、绵阳站后于上午8点17分抵达江油终点站。华西都市报记者全程体验此趟首发动车,带来成绵乐客专正式投运后的第一手信息。

  20日下午,根据铁路部门提供的数据,当天首趟发往江油方向的C6202次列车,在始发站成都东站的上座率为3成左右,其后往峨眉山方向的首趟列车上座率近9成。铁路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分析,有可能是因为时值周末,不少旅客选择乘坐动车前往峨眉山等景区休假。

  首发日上座率达60% 1.6万多人抢“鲜”体验

  20日早上6点左右,在始发站成都东站内,不时有购买了7点首发动车票的旅客向车站工作人员询问发车信息。虽然7点才发车,但6点40左右,车站候车大厅内相应的进站闸口便已排满了旅客。7点01分,成绵乐客专发往江油方向的首趟动车“峨眉山”号准点发车。该趟列车采用CRH1A型动车组,运营时速为200公里,设有一等座、二等座和餐吧车等共计8节车厢,定员692人。

  正点经停德阳站和绵阳站后,列车于上午8点17分抵达终点站江油车站,比正点时间8点22分提前了5分钟,全程用时1小时16分。整个行车过程中,动车行驶都十分平稳,车内温度和空气质量都不错,除了偶尔手机信号比较差以外,总体来说乘坐体验比较舒适。

  在江油站下车的有一对从新加坡回国探亲的母子。母亲黄梅是江油人,这次特意带孩子回家乡看变化,刚好赶上首发列车。结束北段旅行后,首发列车从江油返回峨眉山。“全家在乐山站下车,中午品尝跷脚牛肉,下午再回来。”在绵阳站上车的朱女士和丈夫携一对双胞胎女儿,兴致勃勃地出发了。

  成都铁路局统计数据显示,开行首日,成都东站13对始发列车,上座率达60%左右;江油至峨眉山4对列车,上座率达96%以上。当天,约有16300名旅客乘坐成绵乐城际动车。

  动妹儿表演“微笑出乘操”餐车供应盒饭不卖方便面

  担任首发司机的杜辉是驾龄超20年的资深驾驶员,此前曾担任成灌线的首发司机,安全行程140多万公里,可绕行地球35圈。其他约40名储备动车司机也都是驾驶动车一年以上、拥有过硬业务素质的“精英”。“全是经过理论考试、非正常行车模拟演练、操纵测试等择优选拔程序选拔出来的。”铁路部门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成绵乐客专上的“动妹”们也都是百里挑一的服务能手。她们平均身高168厘米,全部有一定的英语基础,形体、礼仪服务和急救技能等样样精通。在从江油发往成都的动车上,几位动妹儿还表演了一套专门定制的“微笑出乘操”,可谓魅力十足。

  成都客运段相关负责人介绍,因成绵乐客专是一条城际铁路,运行时间较短,列车上不提供中餐小炒等食品,主要供应快餐盒饭、瓜子、纯净水等,盒饭最低15元。“因为动车空间密闭,方便面的气味比较浓郁,考虑到大多数乘客的体验感受,列车上也不出售方便面。如果确实有需要,乘客们可以自带,列车上持续供应开水。”

  受邀乘坐“彭祖号”百岁老人首圆高铁梦

  20日上午7点13分,成绵乐客专始发站成都东站,成都至峨眉山动车组C6253/52次“彭祖号”列车驶出车站。7点57分,“彭祖号”抵达“天府之南长寿原乡”彭山北站。

  当天,彭山邀请了97位市民,除普通市民外,还有企业家、基层村干部等。受邀的百岁老人罗先明看着特别健朗,陪着他一块儿坐高铁的,还有他女儿。老人说,他原籍重庆,已在彭山生活近40年。他是首次坐高铁,“很知足,我要坐着高铁去乐山看看大佛,去峨眉山看看雪景。”

  作为彭山本土企业家,杨艳艳也是受邀嘉宾之一,她认为,高铁开通后,不光是交通便捷了,她还看到了商机。“通过高铁,我们企业的品牌,将依靠动车,面向全国、全世界推广。”

  今年69岁的谢先琴老人,原是彭山县政协主席,这是她第一次乘坐高铁,“能在自己的家门口坐上便捷、舒适的高铁,我看到了彭山发展的希望。”她说,彭山到成都近了,双城生活从此不再是梦。

  本报组织“成绵乐客专首发日体验团”

  巴蜀笑星赞“巴适”

  “来了来了!”20日上午10点30分,成绵乐客专C6206次列车缓缓驶进成都东站。站台上的乘客纷纷用“长枪短炮”跟动车打“招呼”。在C6206次列车中,有一个特殊的“小分队”。“哎呀,你是廖健哇?”一名女乘客正准备上车,突然发现附近一名正在登车的乘客是著名巴蜀笑星廖健,马上挽着他要求记者帮忙照个合影,“运气太好了,没想到居然遇到廖健了。”

  廖健是本次华西都市报组织的“成绵乐客专首发日体验团”的团员。20日上午,廖健同高林、田海龙及伍玉、刘明成夫妇俩等几名巴蜀笑星一起,登上开往江油的C6206次列车。

  体验报告

  车厢干净空气好希望长期保持

  10点50分,C6206次列车准时出发,开往江油。“这趟动车还是很巴适嘛!”廖健上了车,左右看看,往椅子上一靠,伸出大拇指表示满意。“我觉得动车里的环境还是比较舒适、清净的。”高林说,以前曾乘坐过从成都到江油的旧式火车:“第一是速度慢,第二是环境差气味难闻。”在20日的旅程中,高林对车厢里的整洁度十分满意,但他担心:“不知道以后能不能长期保持了”。

  粉丝

  成都看演出坐动车很方便

  和高林不同,田海龙则更关注成绵乐客专的速度。“只跑200公里每小时,成绵乐客专的速度还是慢了点。不知道以后还会不会提速?”

  说到这里,刘明成也加入了话题:“站点太多了吧!停车又停得久,耽误时间嘛!”刘明成常到德阳、绵阳等地演出,但以往每次都是自己开车,走高速路偶尔也会遇上堵车,“每次都堵个把小时,高铁稳当,不会延误。”

  田海龙说,剧院有一群忠实的粉丝,经常包车从德阳、绵阳到成都来看表演。“他们六七个人,一个月要来成都一到两次,每次白天过来,晚上看了表演,第二天又赶回去。”田海龙说,粉丝们包车价格贵,安全系数也不高。“他们以后可以直接坐动车来成都,方便多了。”

  高铁省时又省钱但班次少了点

  下午3点,在返回的途中,记者在C6305列车上,遇见了绵阳市民邓先生。邓先生在成都工作,经常回绵阳老家。自己开车往返时,常遇到高速路堵车、修路等等。“主要是开车容易疲倦,尤其是一个人开车,遇到堵车就更恼火了。”

  邓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从成都到绵阳,开车油费约100元、过路费58元,加起来近160元。“现在坐动车从成都到绵阳,只要50元左右。省时又省钱,我觉得不错。”但邓先生也提出,目前成绵乐客专班次设置还有待优化,“比如成都到绵阳,上午就只有7点过、11点两趟车。前者太早,而后者连午饭都赶不上。”

  凭高铁车票5折游大佛峨眉

  20日上午8点03分,成都东站向南发出的首趟成绵乐客专列车抵达乐山站。乐山市旅游和体育发展委员会、乐山市旅游协会在出站口举行了欢迎仪式。作为著名旅游城市,旅游部门还现场发放了200张大峨眉灵猴卡,持该卡可以在全省200余家景区和涉旅企业享受折扣等优惠。

  据统计,乘坐首趟成绵乐客专前往乐山的旅客共576人,其中128人在乐山站下车,其余均在峨眉山站下车。当天,峨眉山接待游客超过7300余人次,同比增长270%,乐山大佛购票人数6164人次,同比增长145.15%,两大景区游客接待量均创12月新高。

  当天中午12点50分,成绵乐客专C6255次动车搭载乐山大佛旅游直通车首发团200余名游客抵达乐山站。为迎接游客,乐山大佛景区在乐山站出站口举行了成绵乐高铁乐山大佛旅游直通车开通仪式,向乘坐该趟列车前来的游客赠送礼品。随后,首发团的200多名游客登上6辆乐山大佛旅游直通车,出发直达乐山大佛景区。

  据乐山市旅体委介绍,为吸引更多游客来乐旅游,乐山市共出台了12条旅游优惠政策。其中包括:自高铁开通至明年3月31日(春节黄金周除外),凭高铁车票游乐山市内A级国游景区(点)享受门票半价优惠;实名办理旅游年票、月票,峨眉山景区年票900元、月票400元,乐山大佛景区年票600元、月票300元等等。

  除官方推出优惠措施外,乐山市许多景区(点)、涉旅企业和商家也推出了各自的优惠措施。在峨眉山景区,四川、重庆、陕西等10省市的游客,凡购买峨眉山景区半价及以上门票进山的,可在雷洞坪滑雪场免费滑雪1小时。在红珠山宾馆,凭当日有效高铁车票,入住游客可免费泡温泉,非住店客人泡温泉可报销高铁车票,最高报销金额不高于50元。

  凭高铁车票免费游三星堆

  “从12月20日开始到12月26日,每天前50名拿着成绵乐高铁票的游客,都可以免费游览三星堆博物馆。”四川三星堆博物馆在成绵乐高铁开通之际,也直接打出了优惠牌。相关负责人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春节假日期间,游客凭当日成绵乐高铁任何站到广汉的高铁票,都可以直接购买42元的优惠票。”

  借力成绵乐高铁,德阳将打造数条黄金旅游环线,方便游客来德阳游玩。“目前德阳有多个4A级景区,除了世界闻名的三星堆外,还有绵竹年画村、绵竹九龙麓棠旅游渡假区、罗江白马关景区,此外什邡钟鼎寺红峡谷景区也非常有吸引力。”德阳市旅游局局长雷光明表示,高铁带来的城际间客源有望激活德阳乡村旅游,吸引更多人来德阳观赏、游玩、消费。

  据透露,成绵乐高铁开通后,德阳将开通由广汉、德阳、罗江高铁站为起点的旅游专线,如广汉高铁站到三星堆、德阳高铁站到绵竹年画村、罗江高铁站到白马关景区等。

  大爷“抢”江油首发车票到乐山与儿孙团聚

  20日上午7点30分,距成绵乐客专到达江油还有近一个小时,而当华西都市报记者赶到江油火车站广场上,这里已经汇集了上千人。“昨晚,不只是高兴,还是兴奋,想到高铁的开通和首发体验高铁,总是睡不着。”土生土长的江油人老吴说。

  “2000多个日夜、6年多的期盼,盼星星盼月亮,终于盼来高铁通车!”20日,在江油火车站候车厅等候登上首发高铁的人群中,一位手攥首发高铁票、踮起脚瞅着高铁驶入站台的大爷,引起了华西都市报记者的注意。原来,王大爷的儿子6年前从成都理工大学毕业后,被乐山一家企业高薪聘用,后来找了一位乐山姑娘成了家。每年,王大爷都要到乐山和儿子、儿媳、孙儿团聚好几次。“6年前,当听说修建成绵乐高铁时不知多高兴,可这一等就是2000多个日子,今天终于盼来了!”

  “和过去相比,交通改善真是翻天覆地。过去,女儿开车回老家需要4个小时,回来待不了多久又得赶回去,只有大型节假日才能回老家来探望我们。以后,每天想见面也能‘说走就走’!”王大爷说,星期五下班乘坐高铁2个小时就能到乐山和儿孙团聚,星期天吃了晚饭赶回江油,一点不耽误周一上班,“实在是便捷”。

  高铁卡开售每班车预留10个座位

  记者从部分乘车旅客处了解到,目前可以配套成绵乐客专使用的中铁银通卡开售,充值300元并缴纳30元工本费即可办理。

  银通卡系实名办理,乘客可以在成绵乐沿线车站刷卡进站上车,目前每趟列车有10个专门的银通卡预留座位。此外,每个车站对持卡乘车旅客数量均有限制,如果超出限制人数,可选择乘坐下一趟列车。需要办理银通卡的旅客,可以前往车站咨询具体办卡流程和相关注意事项。

  有奖互动/

  坐动车、赏美景、拍美图

  赢华西20周年感恩大礼包

  成绵乐客专正式开行啦,赶紧叫上小伙伴,买好票,坐上动车去体验一下咱们四川首条城际高速铁路吧!

  在欣赏沿途美景的时候,千万不要忘记用你的手机或相机留下旅行的回忆哦!只要是有关成绵乐客专的照片或视频,不管是有趣的、好耍的、难忘的,还是搞怪的,都可以在微博上编写#我眼中的成绵乐#话题,附上并@华西都市报官方微博。投稿一经选用,你将获赠华西都市报创刊20年精美感恩大礼包。

  本组稿件由华西都市报记者熊浩然梁波丁伟唐金龙姚茂强实习记者杨雪采写摄影张磊吴小川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