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父母称无钱医治将1岁孩子遗弃医院:我是在救孩子

2014年12月22日 03:27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父母称无钱医治将1岁孩子遗弃医院:我是在救孩子
    昨日,北京儿童医院急诊楼,妈妈正在照顾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1岁男童舟舟。此前,舟舟被父母遗弃在儿童医院内21天。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1岁娃被弃医院 好心人接力照顾21天

  父母称无钱医治将孩子遗弃北京儿童医院,医护人员及其他婴儿家属轮流照顾;昨日男婴父母现身

  新京报讯 截至昨日,1岁多的男婴舟舟已被父母遗弃在北京儿童医院内21天,由急诊科的医生、护士和其他婴儿家属轮流照顾。昨天中午,舟舟的父母在公益组织“小丫微公益”的劝说下回到医院。舟舟的父亲表示,舟舟患有先天性心脏病但家中无钱医治,遗弃是选择一种极端的方式“救孩子”。

  遗弃孩子时父母留电话

  昨日下午,北京儿童医院旁急救中心一楼急诊科内,舟舟被母亲抱在怀里,看着拨浪鼓出神,父亲则在母子俩身边照看着。

  舟舟的父亲说,他们于11月30日带着舟舟到北京儿童医院看病,由于觉得承受不起医药费,他和妻子就将舟舟抱到急诊二楼的输液大厅里,放在一个高约半米的不锈钢台子上,随后他们回到河北保定老家。

  事后,保卫科的保安发现了舟舟,并将他送回1楼急诊科。在随后的21天里,急诊科的医生、护士以及其他婴儿的家长都在照顾着舟舟。“大家给他拿衣服,奶粉,喂他喝牛奶、吃米粉,给他买玩具,就这么过来了。”自愿照顾舟舟的王女士说。

  12月18日,公益组织“小丫微公益”的成员张女士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了舟舟的事以后,发起团队成员一起轮流照顾舟舟。

  舟舟的父母丢下孩子时,留下了电话号码。昨日,公益组织通过电话联系到他们,并劝说他们回到了医院。舟舟的父亲说,公益组织介入给他带来希望。他把孩子丢在医院是因为没有钱治疗,他相信医院不会见死不救。

  男婴可能还患有脑瘫

  舟舟的主治医生介绍,舟舟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即房缺和肺炎,孩子的父母走后,就没给他做检查,但医院给舟舟安排了病床,每天给他输液、雾化,上呼吸机,做一些基本的治疗。

  对于舟舟的后续治疗,医生表示,“要先治疗肺炎,至少得先稳稳,让他不那么费劲。这样可能要花好几万,但费用问题需要跟院方交流。”同时,舟舟可能有脑瘫的情况,“孩子一直躺着坐不起来,四肢太弱。正常孩子六个月就坐得挺好的,所以我们也怀疑他脑部可能存在问题。”

  【救助者】

  热心人凑钱买奶粉

  舟舟被遗弃的21天里,前18天是由医院的医生、护士、清洁工、保安以及好心的家属照顾,后3天开始由公益组织“小丫微公益”接手看护。

  张女士是公益组织里最先发现并呼吁大家照顾舟舟的,“我当时看到微信朋友圈转的这条信息,我就过来看看,然后就接手了小孩的看护工作。”张女士说。

  发这条朋友圈的人是公益组织介入前,一直在帮忙照顾孩子的王女士。“我的朋友是急诊科的医生,一直在照顾舟舟,我刚好有个1岁多的孩子,就叫我白天多来照顾他。”王女士说,她给舟舟带了七八套衣服,一部分是从自己孩子那拿的,一部分是买的。大家还凑钱给他买奶粉、玩具等生活用品。

  “舟舟吃不惯奶嘴,我就用勺子给他喂着喝。有时保洁阿姨也给他喂米粉。”王女士回忆,她刚开始照顾舟舟时,舟舟还会含糊着叫“妈妈”,后来也就不叫了,也很少哭闹。“我看过他抿嘴笑过两次,但周围人都说他有脑瘫不会笑,今天他妈妈来了,我看他笑得很开心,他原来是会笑的。”王女士说。

  此外,每次王女士不在的时候,都是其他患儿的家属帮忙给舟舟喂点水、换尿布。

  【孩子父母】

  “我是在救孩子,只是方式极端”

  昨日,记者在病房里见到了舟舟的父母。问及遗弃孩子的原因,舟舟的父亲王先生表示,孩子出生后就问题不断,遗弃是因为没有钱治疗,其实是想救孩子。

  “在外人看来是抛弃孩子,但我是在救孩子,只是选择了一个极端的方式。我要是真的不要他了,也不会把他丢在医院,丢在那么明显的位置,我相信医院不会放着不管的,我也给医院留了我的联系方式。”王先生称。

  王先生表示,舟舟是个早产儿,有先天性心脏病,出生后就问题不断,在不同医院做过治疗。舟舟刚出生18天到20天左右时,出现幽门狭窄,在北京武警第三医院做手术,当时发现心房缺损0.8毫米。今年6月和11月,舟舟在河北涿州和保定分别住院十余天。11月30日,因为肺炎总是不好,他们就带着舟舟来北京看病。

  回忆起当天的情景,王先生说,“我当时是真的没钱了。我用手机查了下,光治疗肺炎就至少要几万。”王先生说,他在工地打工,孩子的母亲则没有工作,家里负担不起治疗费。

  在遗弃孩子的这21天里,王先生说他在家打了几天工,用挣来的钱交“新农合”。“不然以后孩子再治疗就还是报不了钱。去年,由于和妻子吵架拖延,没有办合作医疗,没有给报销。”

  之所以选择回来,王先生表示是公益组织介入给他带来的希望,“我想着既然有公益、慈善介入了,介入的人越来越多,有帮我的人出现。我就来了,后面我也会想办法去救。”

  - 律师说法

  未造成严重后果不构成遗弃罪

  遗弃自己的孩子21天,是否想过这一行为可能违法?舟舟父亲称,当时就想着没钱治病了,也没想那么多。

  对此,北京中润律师所许荣表示,舟舟父母的行为属于遗弃,但最后他们回来了,没有造成严重后果,不构成犯罪,但是应该受到道义上的谴责。如果父母的行为给孩子造成严重伤害,例如重伤、死亡,则构成遗弃罪,最高可获刑5年。

  据了解,医院保卫科在发现舟舟后已报警,警方已经立案。

  此外,市民捡到弃婴,应第一时间到当地公安部门报警。查找不到亲生父母和其他监护人的,一律由公安部门送交当地社会福利机构或民政部门指定的抚养机构抚养。任何市民不得私自收养弃婴或将弃婴转送他人。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左燕燕

【编辑:卢岩】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