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从寒冬穿越到盛夏 重庆举行“光猪跑”活动(图)

2014年12月22日 10:18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活动开始后,选手们集体出发。

▲开跑之前,选手们在教练带领下集体做热身操。

▲一群参加活动的女孩在台上合影

  寒冷的冬日里,只穿短衣短裤一口气跑5公里,是怎样一种体验?昨日,由江北区体育局主办的重庆第二届“光猪跑”活动在位于江北区的重庆大剧院举行,589名“光猪”在现场,与寒冬来了一次亲密接触。

  昨日早上9点半,室外温度5℃,重庆大剧院前的广场上人开始聚集,有的裹着羽绒服,有的戴着厚帽子,“重庆第二届光猪跑”展台上打着活动标语,动感的音乐响了起来。

  不一会儿,广场上似乎一秒钟从寒冬穿越到了盛夏:人们脱去厚厚的冬装,男的光膀穿短裤,女的运动比基尼装,露出身上的DIY彩绘,开始热身。“遇到异性会觉得尴尬吗?”重庆晚报记者问。“不尴尬,就是要放得开。”62岁的李淑珍笑着回答。

  6岁的小男孩刘言思睿,肚子上写着“两江小铁人”,细嫩的小胳膊摆出一个强壮的pose。据活动主办方江北体育局统计,刘言思睿当天最小的一只“光猪”,而最大的是63岁。

  “不担心他感冒吗?”有人忍不住问。“不担心,感冒了也没关系。”刘言思睿的妈妈严雪告诉记者,带儿子参加光猪跑,是想锻炼儿子吃苦的能力。

  10分钟热身后,“光猪”们绕着大剧院跑了起来,“昨晚在网上看到这个活动,早上便来了。”来自南岸区,58岁的旗世平一边跑步,一边跳着街舞他的短裤上系着用尼龙材料制作的草裙,非常显眼。

  一对55岁的夫妻,穿着特意设计的红色情侣装,并肩跑着。他们来自江北区长安华都小区,男的叫谢宗仿,女的叫潘泰莉。潘泰莉穿着比基尼,腰上露出“游泳圈”,“你们不要笑我老婆腰上的赘肉,这是我们的岁月,也是美丽。”谢宗仿自豪地说。

  光猪跑不分名次,图的就是高兴。10点40分,5公里跑完了,可现场丝毫没有散场的意思。有人做双人俯卧撑引来一片叫好,没有尽兴的人继续围绕着广场跑。

  据江北区体育局工作人员现场统计,当天共有589名“光猪”参与活动,有主城的,也有从各区县来的。

  晴天比阴天更适合跑

  跑前热身至少半小时

  昨天是冬至前的最后一天,雾中的江北大剧院很湿冷。身着羽绒服在现场采访的记者,都冻得连打寒颤,只穿短衣短裤的选手们身体吃得消吗?

  问:冬季裸跑合适吗?

  答:光凭激情有风险

  重庆体育科学研究所郭淳主任说:“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冬季裸跑,在我看来,必须得是长期坚持锻炼的人,才能抵抗得住寒冬的侵袭。身体情况究竟怎样,需要自己把握。如果平时没怎么运动过的人,很容易在寒冷情况下出现运动性肌肉损伤。此外,不穿衣服也很容易着凉。总之,对光猪跑有激情是可以的,也确实能考验自己的耐寒能力,但能否参与其中还是要量力而行。”

  问:冬季裸跑有哪些注意事项?

  答:跑前充分热身最重要

  昨日活动现场,主办方熬了一大锅姜汤,选手跑完后可以暖暖胃。那么,光猪跑赛前赛后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郭淳表示,首先要观察一下天气是否适合,一般来说,晴天比阴天更适合冬季裸跑,“阴天空气质量不太好,需防止对肺部功能造成损害。”

  最重要的是,跑步前一定要进行充分的热身,“让身体运动细胞活跃起来,适应这种寒冷的天气,热身强度要从小到大,至少持续半小时以上。”

  此外,跑前饮食也需要注意,不要吃生冷不易消化的食物,而且也不要吃得过饱。

  跑完过后,要立刻用干毛巾把汗水擦干,然后穿上衣服,“停止运动,产生的热量就少了,不及时穿衣容易着凉。”

  问:冬季适合哪些运动?

  答:慢走散步更适宜

  体科所方面还表示,冬季运动不宜太过剧烈,光猪跑只适合特定人群,不具有普遍性。

  昨日,重医附一院神经内科博士胡以达也表示,按照中医冬藏的说法,冬天的确不宜大运动,否则太伤阳气。“一般冬天锻炼应比其他时节量少,稍微出点汗即可,突然剧烈运动可能还会伤身。比如,一个人长期在办公室工作,突然把衣服脱了跑步,肯定会有问题,因为他的身体无法适应。不过,可以提前开始锻炼,比如从春天开始跑步,跑过夏天和秋天,这样冬天跑步也比较容易适应。我推荐冬天做一些柔和的健身锻炼,比如散步、打太极拳等。”

  三伏天也将开展“光猪跑”

  去年,光猪跑首次来到江北区,受到了体育爱好者的欢迎。江北区体育局综合科科长王虹梅称:“今年不断有人打电话,咨询今年是否继续办赛,于是我们决定办下去,并且以后每年都会举办这个活动。”

  王虹梅介绍,“光猪跑”源于美国滑雪胜地科罗拉多州克雷斯特德比特山滑雪场的“光猪节”,每逢严冬之际,男女穿上短衣短裤,在雪中穿行。2010年该活动传到国内后,演变成了一种跑步活动,目的是提倡低碳健康,亲近自然。去年,西南地区开始举办,重庆是其中之一的城市。

  除了冬季裸跑外,江北区体育局将计划增加一项裸跑活动,时间定在三伏期间。“最冷和最热的时候,每年来这么两次健身挑战,让大家树立起强身健体的理念。”王虹梅说。  记者 胡丹宜 钱波 任君 见习记者 赵方敏 摄影报道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