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手术室自拍”涉事医院被罚 逾六成网友认为不合理

2014年12月22日 13:30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昨日,网友在微博上曝光了一组图片,显示为几名医护人员在手术室内摆拍,可以看到后面手术台上躺有病人。“医生手术室自拍”迅速引起广泛关注和热议。昨晚,西安市卫生局通报了此事的调查处理结果,称该照片发生在民营二级甲等医院西安凤城医院,拍摄于今年8月15日,因手术室即将搬迁,在完成手术后,医务人员拍照留念。根据通报,涉事医院被处以多项行政处罚,其中包括对常务副院长记过处分、留职察看一年,分管副院长免职等决定。

  记者从新浪网的一项调查中看到,逾六成网友认为拍照的医护人员此举“可以理解”,认为处罚决定“不合理”。

  网友爆料引发热议

  20日,新浪微博网友@当维美不再唯美发布了5张图片,内容为几名身着绿色手术服、面戴口罩的医护人员在手术室内的集体摆拍合影。几张图片均可见手术台上躺有病人。该条微博的配文是:“作为一名医护人员,我想说,难怪医患关系这么紧张,手术同时你们在做什么?拍照留念,如果手术台上是你的父母亲戚,你还会这么做吗?”同时@了“头条新闻”、“陕西都市快报”等微博。博主称,图片来自西安某医院,这组图片是该医院内部人士亲自拍照发朋友圈的。并称自己也是一名医护人员,发图只是想让媒体知道,打击不良情况。

  当天下午,博主将这条微博删除,并在15时30分左右发文称:“关于这件事情,希望各位到此为止,每个人的想法不同肯定有不同的评论,为此只是说说自己的看法,而且每一位医生的辛苦也是我们目睹的。”

  据媒体报道,博主称这组图片就是西安的一家医院,图片是从自己的同学空间转载的,因为同学也在这张照片上。

  这条微博被陕西都市快报等媒体微博转发后,迅速引起广泛关注。

  卫生局对医院进行处罚

  当晚,西安市卫生局公布了关于“医生手术台自拍”调查情况的通报。通报称,涉事医院为西安凤城医院,网上所传照片拍摄日期为2014年8月15日,拍摄地点为西安凤城医院老手术室,拍摄目的是因手术室即将搬迁,启用新手术室,相关医务人员在完成手术后,为了留念,拍摄了本组照片。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作出以下处理决定:

  1.对西安凤城医院手术室自拍事件在全市卫生系统予以通报批评。

  2.按照《陕西省医疗机构不良执业行为积分管理办法(试行)》第十四条第三款,给予西安凤城医院扣4分的行政处罚。

  3.西安凤城医院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行政处罚。给予常务院长闫某记过处分、留职察看一年,扣发三个月职务工资;免去分管副院长陈某的行政职务,扣发三个月职务工资;免去麻醉科主任张某、护士长田某行政职务,给予记大过处分,扣发三个月奖金;所有参拍人员写出深刻检查,给予记过处分,扣发三个月奖金。

  4.责成西安凤城医院就此事件向社会进行公开道歉,并进行全面整改,加强内部管理,落实医德医风和职业道德教育,规范医务人员行为,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网络发酵观点不一

  尽管卫生局已迅速给出处理决定,但网络上的观点仍然存在激烈交锋。

  人民日报新浪微博进行了汇总:“对西安凤城医院医生手术台拍照一事,网友态度大体有四:①手术成功了,拍个照无可厚非;②拍照、脱口罩、未经患者同意都欠妥,处罚应该;③处罚重了,简单粗暴,没有人味儿;④许多网友竟支持拍照,不可理解。”

  一些网友认为,涉事医院此举是“对生命的轻视”,“这是缺乏职业道德、职业操守的、职业精神的任性妄为”,“如果我作为患者家属的话,即使再理智一个人,从情感上也是难以忍受这样的行为。”网友“發著呆呢”表示:“把他人生命当玩笑,以后还怎么让人民相信你们的能严谨的对待病人”。

  另一些网友认为,“拍了个照,至于吗”,“手术成功了,大家高兴一下不行吗”。网友“白衣山猫”微博评论称:“图1主刀已下台,两助手在缝合皮肤。图2、3手术全部完成,病人即将送回病房。一台高难度手术成功,病人安全,医生比病人家属还要开心。手术台边拍照合影以纪念本是好事。可@陕西都市快报却写为‘本是严肃认真的手术,患者还躺在手术台上,医护人员们却摆起POSE自拍!’恶意挑拨,居心何在?”

  此外,另有网友对媒体的传播进行了指责。网友“筱噬-萝莉”称:“陕西都市快报在没有调查清楚事实的情况下发布意图恶意引导舆论的新闻,对于无良媒体必须道歉,为了追求热点不论事实真相来推波助澜消费大众情感恶化医患关系、破坏社会和谐,这种博取眼球的不负责任的新闻行为必须承担责任!”

  网友“天晴出太阳”称:“开除院长,科长,护士长,所有人记过……卫生部门省事儿了,医生心寒了,媒体的推波助澜成功了,社会关系不和谐了,人情冷漠了,好的医生都去美国考USMLE了,中国医疗制度越来越完蛋了……损失的是整个国家,整个社会,你高兴了?”

  微博名人“急诊科女超人于莺”转发微博称:“手术还没结束,拍照片的已经脱下手套的手就搭在了还在台上的医生肩膀上。原始微博里一片倒的在骂媒体,唉,医生这个集体就那么接受不了批评么?也许长大以后很多事情对错并没那么清晰,但这件事,不管背后是多么大的喜悦,多么骄傲的拯救,当事方就是错了。”

  记者在新浪发起的一项题为“医生手术完成后在手术台自拍,你怎么看?”调查中看到,“你怎么看待医生手术完成后自拍行为?”60%的网友选择了“可以理解”。“你觉得处罚合理吗?”61%的网友选择了“不合理”。(记者赵敬菡)

【编辑:何敏】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