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清华附中工地坍塌10死4伤 工友扒钢筋救出4人

2014年12月30日 02:39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清华附中工地坍塌10死4伤工友扒钢筋救出4人
事发工地北侧,底板钢筋大面积倒塌。京华时报记者徐晓帆摄
清河999急救中心,一名工人右臂骨折,幸无生命危险。

  昨天上午8点20分左右,清华附中在建体育馆工程底板钢筋在绑扎过程中突然发生坍塌,致10名工人死亡,4人受伤。事发后,市委书记郭金龙,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安顺指示,要全力以赴救治伤员。王安顺等领导赶赴现场,部署事故调查及善后工作。目前,事故责任人已被警方控制,事故原因仍在调查中。

  -事发

  钢筋侧滑坍塌10余人被埋

  昨天上午,事发现场一片狼藉,钢筋坍塌后由西向东倾斜,工人的安全帽散落一地。

  一名负责绑扎钢筋的工人介绍,发生坍塌的底板钢筋整体靠脚手架支撑,呈半悬空状态,悬空高度约1.6米。该工人称,昨天上午8点多,他们几十人在底板钢筋下方进行绑扎作业,突然听到“咣”的一声巨响,底板钢筋整体向东侧滑,瞬间把10余名工友都压在了下面。

  “当时可把我吓坏了,还好当时没在下面作业,躲过了一劫。”该名工人称,事发底板整个面积大约30米宽、50米长,一根钢筋都有几十斤重,被压到的工友动弹不得,随后众人纷纷报警。

  昨天上午10点左右,清华附中门外有多辆消防车和急救车,多名民警在把守。事发地北侧有打成捆、多根截断长短不一的钢筋,工人均在宿舍内不允许走动。

  据了解,事发工地为清华附中体育馆工程,由北京建工一建工程建设有限公司(下称建工一建)承建。今年6月25日开工,结构为框架剪力墙,分为地上5层,地下2层。

  -救援

  工友拿工具扒钢筋救出4人

  钢筋工孙先生介绍,事发时他正在后台作业,突然听到有人喊“出事了”,他和许多工友放下手里的活,迅速跑向工地,发现10余人被埋在下面,他们立即拿工具扒钢筋救人。

  “我们救出了被压在下面的4个人。”孙先生称,由于钢筋较重,且上面多处缠有钢丝,难以搬动,救援困难。

  “就是一瞬间的事儿,根本来不及逃,幸好当时戴了安全帽。”彝族工人日那布(音)第一个被工友救出,并被工友背上了救护车。约半小时后,消防赶至现场,当时仍有多人被压在钢筋下。因钢筋太粗,消防员使用切割机进行切割,救出被压工人。

  -伤情

  4名伤者病情稳定无生命危险

  事发后,记者从120急救中心获知,现场共发现10人死亡,4人受伤。其中,一名23岁的女工人被送往解放军306医院,两名20多岁的彝族工人被送往清河999急救中心,一名50多岁的男工人被送往海淀医院。目前,4名伤者正在接受治疗,病情稳定,没有生命危险。

  海淀医院内,伤者姚先生表情痛苦地躺在床上,医生称其腰部外伤,目前病情稳定。解放军306医院内,伤者章女士腿部骨折,腰部受伤,已转至住院部治疗。

  清河999急救中心病床上,日那布被工友包围着。工友们说,他们事发时都在钢筋板上方作业,所以没有受伤。医生表示,日那布腰部受伤,胸以下暂时失去知觉,属于重伤,目前没有生命危险。另一名彝族工人右手小臂骨折,事发时也在钢筋板上方作业,但钢筋突然下落,将其手臂压在钢筋板下。

  -通报

  多部门组成联合事故调查组

  昨天,清华附中官方微信发布消息回应称,昨天上午8点05分,由建工一建承建的体育馆发生施工事故,造成现场施工人员伤亡。经初步了解,事故为底板钢筋在绑扎过程中发生坍塌。

  昨天中午,北京市政府官微通报称,事故直接造成在现场作业的10名工人死亡,4人受伤。直接事故责任人已被公安机关控制,由市安监局、公安局、住建委等部门组成的联合事故调查组,正在调查事故原因。

  4名伤者已得到紧急救治,目前生命体征平稳,无生命危险。事发工地与教学区相隔较远,教学秩序未受影响。

  事故发生后,市委书记郭金龙,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安顺指示,要全力以赴救治伤员。王安顺等领导赶赴现场处置,对事故原因调查和善后工作进行部署。

  -探因

  底板钢筋坍塌或与支撑点有关

  昨天下午,现场多名工人称,之前底板钢筋都是60厘米高的距离,工人站在上面作业,一旦发生坍塌,也不至于造成危险。而事发地却有1.6米高的悬空间距,且底板下面支撑的脚手架,只有直立支撑而无斜面支撑,这是明显的不合理,也是直接导致事故的原因,上述说法未得到相关调查部门证实。

  昨天,一名建筑结构工程师向记者介绍,底板钢筋相当于地下车库最下面的地面,底板钢筋的作用是支撑上面的建筑物并支撑墙体与柱子,是建筑的基础部分。如果底板足够高,工人可以进入内部绑钢筋,一旦出现倒塌,工人很有可能被砸在里面,“焊接或支撑体系不好,上面荷载过大,由于震动或其他外界原因造成支撑的东西不牢固而很可能发生倒塌”。

  该工程师称,出现底板钢筋倒塌与支撑点有关,猜测可能由于以下几点:第一,钢筋焊接质量有问题,焊缝的高、厚度以及长度没有准确测量;第二,钢筋的直径不够长,不能承受上面的荷载要求;第三,钢筋间距不合理,如果间距过大,承载的荷载要大,其中支撑体系越密,承载荷载要小,因此会更加安全;第四,在绑扎过程中,由于重量越来越大,其荷载也越来越大,支撑的点是否足够,需要提前进行计算,“如果支撑做好了,不会出现坍塌,坍塌与绑扎工作无关”。

  -讲述

  眼看着儿子被压却无法施救

  昨天下午,事发地南侧工人宿舍楼3层,40多岁的工人李先生介绍,他和儿子同在工地干活,专业都是钢筋工。这个月刚来工地干活,没想到不久却出了事。

  “本想让孩子多挣些钱,生活过得好些。”李先生称,他儿子今年才21岁,还没谈女朋友,事发前在广东一家工厂打工,由于工资较低,他之前曾动员儿子过来跟着他干活,平时也有个照应。

  “眼看着儿子被压在钢筋下,却无法施救。”李先生回忆,事发前他和儿子都在下面作业,由于绑钢筋的料没有了,他就钻上来取,没想到,瞬间发生事故。等他跑回来后,发现儿子被压在钢筋下,嘴角流血,一动不动。李先生称,当时他急忙趴下用手扒钢筋想救出儿子,无奈钢筋太重,根本拉不出来。据了解,李先生的儿子当场身亡。

  “早上还活蹦乱跳的儿子,突然就没了,整个天都塌了。”说到这儿,李先生长叹一声,忍不住哽咽。

  -反应

  市教委启动校园安全检查

  京华时报讯(记者张灵)昨晚,市教委下发紧急通知,从即日起至1月10日本市各级各类学校将开展校园安全大检查。重点检查内容包括:在建工地、防火安全、交通安全、饮食安全、预防滑冰溺水、节假日学生活动安全措施。

  市教委表示,本次校园安全检查中,在建工地检查将是重点。凡有在建工程的单位,要重点检查各参建单位和人员到岗尽责情况;“三类人员”是否有安全生产考核合格证书等;施工区与教学区隔离防护、进出料通道的安全措施落实等情况。

  -相关

  企业有较大事故一年禁接新项目

  据新华社电昨晚,在住建部召开的电视电话会议上,住建部部长陈政高表示,对于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的责任企业,一年内不得承接新的工程项目。

  陈政高表示,对发生事故地区要采取四项措施:一是发生死亡5人以上事故,住建部将赴现场了解情况,并召开新闻发布会。二是对于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的责任企业,一年内不得承接新的工程项目。三是对于事故频发、造成影响恶劣的地区,住建部责令当地主管部门停工检查。四是住建部将对每起较大及以上事故的查处工作进行挂牌督办。

  本版采写除署名外据京华时报记者吕高见韩林君郑羽佳韩旭

【编辑:段红彪】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