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邯郸“五斤姐”拼酒视频火爆网络 引网友指责

2014年12月30日 10:01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0)

■“五斤姐”喝下五瓶酒,赢了一件貂皮大衣。(视频截图)

  近日,网络上刮起一阵拼酒风,“一斤哥”、“二斤哥”、“三斤哥”、“四斤哥”、“五斤哥”、“六斤哥”……挑战者喝白酒就像喝白水一样,令人咋舌。12月28日凌晨,一段《邯郸五斤姐》的视频被传到网络上,迅速火爆,截至12月29日下午已播放437万余次。有人称这是网络斗酒,还有人怀疑背后是一场商业策划,但绝大多数网民认为“这是用生命在喝酒”、“这游戏迟早要害死人!”

  网络拼酒

  “一斤哥”首开拼酒之风

  “一斤哥”的故事发生在上周,视频中一位身着黑衬衣的年轻男子挽起袖子,打开一瓶白酒倒进一个白瓷碗里,一饮而尽。整个过程不到10秒钟。该视频被传到网络上后,迅速拉开了一场拼酒风。

  很快,“二斤哥”、“三斤哥”“四斤哥”、“五斤哥”相继出现。

  12月25日,在腾讯视频上出现了一段名为“河间小伙健哥连干五瓶XX酒”的视频。留着寸头、戴着金项链的“健哥”把5瓶白酒依次打开,桌上放置了5个白瓷碗,每瓶酒正好倒满一碗。喝完五斤酒,加上中间停顿时间,共用时2分零7秒。“五斤哥”瞬间成了名人。不过,他在网上回复说喝完后“吐,胃疼”。

  “五斤姐”挑战结束痛苦异常

  12月28日凌晨,一段《邯郸五斤姐》的视频出现在网络上,有网民称“她以巾帼不让须眉的架势迅速横扫全国”。该视频被广泛转发,截至12月29日下午已播放437万余次。

  记者看到视频全长20分钟,八位女子在一起聚餐,她们先喝的是红酒,几杯下肚后开始谈论“三斤哥、四斤哥”的话题,一位叫“梦梦”的女孩表示自己“喝5斤不是问题”。在众姐妹的一片起哄中,有一位“慧姐”许诺如果“小梦”能喝5斤,愿意把自己的豪车送给她。但“小梦”认为这不现实,表示想要那件白色的貂皮大衣。随后,一箱磁县产的某品牌白酒被搬上桌子,当场启封打开5瓶,并倒在8个高脚玻璃杯中,剩余的全倒在了一个白色玻璃器皿里。前两杯,“小梦”是捏着鼻子喝下去的,到第七杯时,视频中的“小梦”已经显得很痛苦 喝第八杯时“小梦”有了几分醉态。当端起玻璃器皿时,“小梦”身体摇晃,眼色迷离,看起来非常痛苦。但是,几位姐妹没有阻止,而是继续劝说快点喝完。“小梦”最终将整个脸扎在玻璃器皿里,慢慢将酒饮尽,并出现强烈的要呕吐的前兆。视频显示她喝完5斤白酒共用时11分钟。

  12月29日,记者设法和视频中提到的某舞蹈中心取得联系,一位女子在电话里表示“小梦”是她们的朋友,但她称“视频已经影响到了我们的生活,我们不接受采访”。至于“小梦”是否真喝了5斤白酒?如今身体状况如何?这位女子没有回答,但她29日表示“有什么问题,等到后天(12月31日——记者注)我们会回复的”。随后,记者和视频中出现的某白酒厂家有关人员取得联系,对方否认是他们在借机炒作。

  这是用生命在喝酒

  “邯郸五斤姐”的视频虽然火爆,但绝大多数网友对此并不看好,纷纷指责“这是用生命在喝酒”、“这游戏迟早要害死人!”

  其中网民“心灰意冷”称:别拿无知当无畏,你们这是朋友吗?“娟姐驾到”留言:要真出事,一个都别想跑,都会追究法律责任……这跟把朋友往悬崖边上推有什么区别?

  邯郸市第二医院内科的李医生表示,乙醇进入人体后在乙醇脱氢酶的作用下转化成乙醛,乙醛毒性高于乙醇。乙醛又在乙醛脱氢酶的作用下转化成无毒无害的乙酸。普通人体内的这两种酶都很少,只有个别人活性很强。因此,人们饮酒时一定要量力而行,否则会严重损害身体健康,严重者或造成死亡。据李医生讲,五六十度的白酒,正常人一次性饮酒2斤以上即可致死,每天最好不超过2两。他呼吁应该立即停止这股接力拼酒风。

  临近年末,对于实在推不开的应酬,李医生建议饮酒前要做好准备工作,减少酒精对身体的伤害。一是在喝酒前“垫一垫”、吃点东西来防止喝醉,以富含蛋白质的食物为最佳。因为足量的蛋白质可以缓解血液对酒精的吸收,可以用一点主食、一点肉类和一小杯酸奶就可以作为良好的“酒前餐”。二是别“渴着”喝酒,在喝酒前喝一些水。如果在饮酒前身体处于缺水状态,而后喝了大量的酒就可能加重酒精对肝脏的伤害。三是不喝“起床酒”,指的是在没怎么活动身体的情况下饮酒。在饮酒前做一点运动,能够刺激体内新陈代谢,加速酒精的分解速度。

  喝死人劝酒者要担责

  昨日,网络上开始传出河南“六斤哥”已酒后不幸死亡。虽然这一消息目前无法考证。但法律界人士明确指出,一旦喝酒者醉酒死亡,同桌人要担责。

  对此,北京德和衡(邯郸)律师事务所的郑军律师进一步解释说,我国《侵权责任法》中规定了过错归责原则,即无过错无责任,有过错须担责的原则。劝酒的行为性质上属于“情谊行为”,在情谊活动中,当事人基于聚餐饮酒或者相约旅游等共同行为而形成了一种特殊的关系,并基于此关系而在当事人之间形成了一种从善、理性、合理地信赖、照顾、保护的注意义务。如果在酒桌上极力劝酒或者任凭酒友超合理限度大量饮酒,事实上已经违反了法律上的“合理注意义务”,因此在法律上存在过错,需要对酒友的死亡承担责任。对于饮酒后出现意外的,喝酒的人过失较大负主要责任,劝酒者负次要责任。□记者 杨伟广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