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儿女无暇看老人好大姐代行孝 获300位老人称赞

2015年01月07日 13:46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刘伟伟(左二)与居家养老中心的老人们一起包粽子。(资料图)

  2010年底,刘伟伟创办了“好大姐”家政服务中心,开始了她为各个家庭输送专业月嫂服务之路,2013年6月,刘伟伟的“好大姐”入住彩虹湖社区,承接了社区的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

  “照顾老人与照顾孩子不同,他们的需求更大、种类更多。”刘伟伟认为养老对于滨州的家政行业和自己来说都是一个全新的领域,“我还在一点一点探索,需要真正的钻进去,我的目标就是老人想让我们怎么做,我们就怎么做。”如今,养老平台上共有近300位老人,对刘伟伟的养老服务无不点头称赞。

  ◆一对患病老人激起她替人行孝之心

  2012年底,一个客户赵先生找到刘伟伟,称其父亲生病,但自己工作太忙,不能照顾老人,只能由母亲照顾,由于年事已高,不长时间母亲也病倒了。而赵先生长期在外地工作,没有办法及时回到老人身边行孝,只能通过家政公司帮忙。

  “我们之前一直在帮别人清理卫生、照顾孩子,从来没有照顾老人的服务,”刘伟伟介绍说,“我们立刻给两位老人安排了细心的护工,照顾他们的生活起居,给他们做饭、喂药,陪他们去医院检查,一直到两位老人康复。”

  在这次与老人的接触中,刘伟伟发现,老人同样是一个需要照顾的群体,他们有很多的不便,因此有很多的需要。“但是大多数老人的儿女都不在身边,这并不代表他们的儿女不孝顺,而是他们没有时间和精力去陪伴、照顾父母。那我们做家政就也可以帮他们解决照顾老人并兼顾工作的难题。”刘伟伟说,很多人为了工作长期在外地、或者由于工作性质决定了时间很少,除了照顾自己的孩子、家庭外,还要照顾双方4个老人,压力很大,“做家政就是要帮上班族们解决生活中的问题,那照顾老人当然是义不容辞了。”

  2013年6月,刘伟伟的“好大姐”家政服务入驻彩虹湖社区的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刘伟伟在这里搭建起了养老平台,培训了一批专门为老人服务的“好儿子好女儿”,为越来越多的老人服务,替越来越多的人行孝。

  ◆不断摸索打破与老人的“信任危机”

  彩虹湖社区的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为老人们配备了齐全的健身设施、娱乐设施,还有就餐的餐厅,老人们可以在这里可以锻炼身体、聊天娱乐、吃营养午餐。

  “开办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很多设施和要求都是有规定的,现在是建立初期,我们已经将这些规定中要求的服务配备齐全,能满足老人的基本需要,但是如何让老人更满意、更舒服才是我们真正需要做到的。”刘伟伟介绍,自己一直在不断摸索着如何才能对老人们更加体贴,让他们更加舒服。

  在涉足养老行业初期,刘伟伟发现在滨州很少有人能接受家政养老,“老人们可能会担心交上钱后会不会受骗,或者对服务的质量有怀疑,最开始的时候,我们到社区里面宣传,却得不到老人们的信任,市场很难打开,一度出现了老人们需要帮助,我们也能提供帮助,但是不被信任的局面。”于是,刘伟伟对养老服务行业展开了调研,“这里面的方法有很多,要真正了解这些老人,钻进去了,才能让他们满意。”

  刘伟伟先后去过北京、天津、青岛等很多城市去了解当地的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

  通过调研她了解到老人的“361定律”,在目前的老年人中,十分之三的老人比较贫困,生活条件不是很好,十分之六的老人是普通人群,有正常的收入和保险,十分之一的老人是高端老人,收入和生活诉求都比较高。“对于不同的老人,我们的服务也要有不同的方法,才能满足不同老人的生理、心里诉求。”

  刘伟伟还在探访中发现90%以上的老人由于精力、体力等原因不想出门,喜欢呆在家里。这样一来日间照料中心就不能满足老人们的需要,“日间照料中心做到了把养老做到老人家门口,而同时我们还要做到把服务送到老人家中去。”刘伟伟开始创建养老服务平台,把所有老人的信息登记到平台上,老人们只要一个电话,换个灯泡、通下水道、做饭、购物甚至聊天都能立刻满足老人。

  “现在我们的平台上已经有接近300名老人了,与我们合作的维修公司、商场超市也有60多家,我们每一个工作人员都把给这些老人都当作自己的父母老照顾。”刘伟伟说:“照顾老人是一个长期需要做的事情,现在的我根本停不下来,还需要不断摸索、增进服务。”问及刘伟伟自己的父母,刘伟伟说:“我爸妈经常和别人说,女儿就是做养老的,以后他们的养老就不用愁了!”记者 杜雅楠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