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对话常州反扒“江湖”:想抓贼,就得起得比贼早

2015年01月12日 17: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常州1月12日电(记者 唐娟 通讯员 徐旻)春节临近,反扒队员的脚步越发急促起来。每天,他们都“混迹”在穿梭的人流和车流中,用双脚丈量着自己和罪恶终止之间的距离。12日,记者走进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公安局巡防大队反扒队,听这些身处反扒江湖的“侠士”们说一说他们的“天下无贼”梦。

  乔装是“江湖”里永久不变的主题

  “老婆又发短信来说我了,天天看不到人影,呵呵。”老储合上手机笑着说,2001年,武进公安成立反扒队的第一天起,他就想到以后会经常挨老婆“骂”,“抓贼这事会上瘾,根本停不下来。”已是元老级人物的老储看上去与普通大叔无异,在圈子里大名鼎鼎,一些扒手都认识他了,“做我们这行,出名绝对是件坏事。”

  为了长期跟踪需要,乔装成了反扒“江湖”里永久不变的主题。

  每天早上5点半,反扒队员“小胖”总会准时从家中出发,戴上耳套、口罩和一个老人帽,加上故意微驼的背部,36岁的他秒变“老大爷”,“一般扒手对于年纪大的人是没有戒备心理的,所以打扮成那样便于我跟踪。”这是“小胖”的经验。

  老储记得一次在汽车站蹲守的经历,“我当时穿着紧身衣,戴着墨镜,叼着烟。”当看到蹲守对象在公交车站得手后,老储快步上前,抓住扒手的肩膀。“大哥,分你一半”,扒手以为这身装扮的老储是混社会的大哥,让他哭笑不得。

  今年才20岁出头的“小弓”是反扒队唯一的一名女性队员,“柔柔弱弱的,却不可小觑,作用大着呢。”队长陈蔚说,“小弓”与其他年轻队友搭档,隐蔽性相当强,常常出奇制胜。

  陈蔚告诉记者,由于反扒与其他犯罪行为不同,如果没有抓到现行,很难追究扒手责任。扒手绝大部分是“熟脸”,有的已经几次被逮,不少扒手都能认出反扒队员。那为何不招点新鲜面孔进行反扒?陈蔚表示,这个不是没有想过,但反扒这一项工作并不是什么人都可以胜任的,无论是对体力还是智力、胆量都有较高的要求,“而且带有一定的危险性,大多数人不愿意加入。”

  想抓贼,就得起得比贼早

  一个对讲机,一双运动鞋,一瓶水,是反扒队9名队员的全部装备。“我们还是‘小米加步枪’,可扒手的装备却是越来越高级了,队员“老王”说道,前一阵子接连抓了3个开着轿车来扒窃的,有一个还开的奔驰。”。

  “老王”并不姓王,这只是他的绰号。不高的身材、普通的长相,拖沓的装扮,这样一个不起眼的外表却掩藏着一对“鹰眼”,多高明的窃贼也在劫难逃。

  “老王”说,反扒是一项很练眼的工作,而且必须有好的记忆力,只要他见过的扒手,再次遇见肯定能马上认出。

  像“老王”这样拥有过目不忘本领的,在反扒队里不是少数。“我们的硬件或许不及扒手,但我们的队员有干劲、有智慧,关键是爱抓贼、也会抓贼。”陈蔚说道。

  前不久,辖区南夏墅某企业附近的早点摊经常发生手机被盗案。“这个叫做‘偷早’。对付这种贼,就要起得比贼还早。每次行动前我们都要严密策划,提前分组,分工合作,一个组负责抓捕小偷,一个组负责联络失主,一个组负责外围警戒,防止小偷同伙伤害队员和周围群众。”“老储”告诉记者。

  在一个寒意逼人的早上,几名反扒队员借来企业的员工制服,装作在早饭摊买早饭。队员们很快发现了目标,小偷在半小时里窃得了4部手机,就在准备开车溜走时,被反扒队员冲上来摁住,人赃并获。

  “摊点上的商贩们给我们端来了热腾腾的饺子。”“小胖”笑着说,那时感觉特满足,这也是他爱上反扒这一行的原因之一。

  扒手行业在变化,女性扒手市民缺少防备

  自反扒队成立后,反扒“江湖”的缠斗就不曾停息。“现在的扒手越来越难抓了。”这是反扒队员们普遍的感慨,扒手行业在悄悄变化,“四五年前,几乎没有职业女扒手,但现在出现了女扒手团伙。”陈蔚说,市民往往对女性缺乏防备。

  前不久,队员在辖区某汽摩城的一次正常布点巡查中,他们抓住了三个女扒手。“第一次看她们路过,觉得神情有些不自然,因为是女的,也没有多想。”老储坦白地说,但第二次、第三次,他发现这三个姑娘总是找人多的地方凑,还互相掩饰着什么。

  一而再再而三的古怪行为激起了队员们的警觉,终于当三个嫌疑人再次下手时,被抓了个现行。“回来一搜,你猜怎么着?内衣内裤里藏了三四只手机。”老储说,三个女嫌疑人,两个是孕妇。怀孕是她们逃避法律打击的手段,更有甚者还会教唆自己的孩子行窃。“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他们做不到的。”面对扒窃行为,还是预防胜于治疗,反扒队员们表示。

  “遇到人多的地方,市民们能尽量绕过或有序通行,以免在拥挤中给扒手们可趁之机。”从目前破获的案件中,60%的受害人是学生,其次是老人和女性。”陈蔚提醒,不管是吃饭、逛商场还是坐车,市民们都要将自己的包放在胸前视线能看到的地方。

  “天下无贼”的梦想需要每个市民搭把手

  无论是全年全天候超长时间待命,还是“大隐隐于市”的寂寞和坚守,都让人对反扒队员们增添一份敬意。

  “时间、精力、危险,这些都能克服,但有一点,却是我们反扒队员常常无能为力的。”这说的,就是市民们的配合。

  “我们遇到不少受害人,要么认为失窃的金额较少,不值得报案;要么因为怕麻烦,拿回失物后,就消失在茫茫人海,不愿配合警方做工作。”对此,反扒队员们感到纠心与无奈。

  曾经有一次,队员们抓到一个惯犯,在其身上搜获2000元来历不明的现金。但最终因没人报案,不能确定这钱是否为赃款,只能看着嫌疑人带着现金大摇大摆地走了。

  “没有失主举证,就很难对嫌疑人进行处理。”队员们表示,扒窃虽不是什么严重的恶性犯罪行为,但它发生频率高,直接关乎老百姓的幸福感,直接影响着一座城市的整体安全感,“所以,不管你被偷的东西价值多少,都应该立即拨打110报案,并配合警方的后续工作。这不仅是维护自己的利益,也是弘扬正气,打击犯罪。”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