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城市停车位缺口达几百万 谁决定小区停车费涨不涨

2015年01月14日 15:57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

杭州一个小区,一到下午5点,不断有车出入非常拥堵,停车也是一个难题(资料图片)。摄影记者 陈荣辉

  一周前,国家发改委下发放开住宅小区停车服务价格的通知,立刻引来小区停车费会上涨的担忧。

  尽管发改委明确,“价格放开”不等于“放开不管”,但在一些车主看来,价格放开将成为物管企业上涨停车费的最好借口。为了避开涨价,深圳一些车主甚至打算预交未来5年的停车费。

  对车主来说,最现实的问题是,涨或者不涨,车都得停在那里。如果真要涨价的话,应该由谁说了算,又该如何监管?

  谁来决定停车费价格?

  业委会很多小区没有成立业委会、已成立的议价能力不强

  物业公司在不该收费的区域乱收费、停车费收入去向不明

  政府部门如何监管停车位定价、是否有指导性规范和细则

  大城市停车位缺口达几百万个

  每天下班,家住北京丰台某小区的王先生,就得马不停蹄地开车回家,晚了,小区的非固定停车位被占满,他就得把车开去外面的小路边将就一夜。

  他所在的小区,建于上世纪80年代末,并没有规划停车位。随着有私家车的业主越来越多,几年前才在小区中央花园的四周,划出了地面停车位。

  抢车位,已是王先生生活中的必修课。这组数据可以告诉你抢车位有多难:2013年末,北京拥有正式停车位276万个,但机动车保有量已达到561万辆,刨去几十万辆公车,私家车夜间停车位缺口至少有200万个。

  停车位严重供不应求,是全国许多城市都面临的问题。

  在广州,机动车保有量约260万辆,其中小汽车已达到190多万辆,但汽车泊位数在册登记的只有约63万个。也就是说,每三辆小汽车才能提供一个规范的停车泊位。调查显示,广州60%左右的私家车夜间没有固定停车位。

  在杭州,截至去年2月底,全市和主城区机动车保有量,分别达到259.8万辆和115.7万辆。从全国来看,杭州机动车保有量排名第7,但每千人机动车保有量居全国省会城市之首,已超过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与此同时,杭州市区机动车停车泊位仅40万个左右,也就是说,平均每辆车不到0.5个泊位。

  有分析认为,停车位严重不足现状下,停车费上涨已无法避免。而在现实中,多地情况也的确如此。

  有些地方已经“未放先涨”

  在发改委宣布“价格放开”前,全国部分地方已出现小区停车价格“未放先涨”、政府指导价“失控”等情况。

  国内一线大城市住宅小区停车收费,基本执行的是政府指导价,如北京规定居住区露天停车场每月收费最高不得超过150元;深圳住宅类停车场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标准为小车每月110元;广州价格稍高,部分地区月租最高为500元,有的最高月租价为400元。

  失衡的供需关系,造成一些地方住宅小区停车价格“未放先涨”。广州市停车场行业协会的调查数据显示,广州市中心城区住宅配建停车场的个人产权车位,月租最高为每月2300元。在中心城区的149家住宅停车场中,仅有4家控制在政府最高指导价范围内,超过97%的停车场收费高于政府最高限价。

  各种变相涨价也层出不穷。北京市价格部门曾接到投诉,有居住区停车场打算一次收取20年的停车场管理费和租赁费;南四环的部分新建住宅小区内外,没有停车审批、不该收费的道路范围却被收费。

  曾代理多起小区物业纠纷官司的北京兰台律师事务所律师包华说,除了私自涨价,一些住宅小区还把停车费计入物业费,造成变相涨价。

  业主能对价格说了算吗?

  多数人对新政策的解读是,价格放开后,小区停车费由业主说了算。但业主真的能做主吗?

  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有关负责人说,放开住宅小区停车服务收费,主要考虑到两个因素:一是相关停车设施属业主共同拥有,主要为业主服务,收费标准理应由业主共同决定,政府不宜直接干预;二是这部分停车服务,与利用住宅小区周边车位、房地产开发商自有车位等提供的停车服务,形成了一定竞争,具备放松价格管制条件。

  这位负责人说,放开业主共有车位停车收费,改变了小区业主被动接受服务和收费的状况,将停车服务经营者和收费标准的选择权交还给全体业主,有利于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

  根据物权法和物业管理条例规定,调整物业服务、停车服务价格,必须由业主委员会通过或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同意。但业主委员会在小区停车管理上的话语权微弱。据调查,国内多数商品房住宅小区都没有建立业主委员会,已有的业主委员会能真正发挥作用的也不多,很多常年和物业公司“打架”。

  以广州为例,8000多个小区里,只有20%建立了业主委员会。“一些本属于业主的公共停车资源,却被物业公司的少数人操纵和垄断,这里面有政府对业委会引导不力的因素。”广东省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韩世同说。

  业主既担心物业公司会对停车费漫天要价,又担心停车收益账单的不透明。

  即便业委会能够自主定价,推行时也可能困难重重。半年前,杭州城西的府苑新村业委会开会,制订了最详细的小区停车方案,最后决定“用经济手段调节车流量”,临时停车从2小时内免费,4元封顶,调整为2元每小时,25元封顶。但方案实行碰到了阻力,“开始商量得好好的,一说要实行新标准,就有人跳出来这样那样挑刺”。

  政府部门需要做什么?

  “(小区停车费)就是一个字‘贵’,现在有管控还这样,如果不管的话就天价了。”住在北京市北四环附近的周女士说,小区停车位是稀缺资源,如果按照市场调节的话,恐怕就要水涨船高。

  长期关注停车问题的北京市政协委员朱良说,价格由谁来定,是物业还是业主委员会,这个在法律上需要一个界定。如果是业主委员会定,怎么定,全体业主表决还是业主委员会来定,这些都需要制定相关的实施细则,以避免漫天要价。换句话说,即使价格放开,也需要有政府指导性和程序性的规范。

  深圳市宝城律师事务所袁律师认为,小区停车场用户多属于刚性需求,不管停车费收多少,业主也得停在这里,所以涨价不能完全由物管企业来决定。如果政府部门完全不管,一些物管企业强势涨价,业主不同意,就很难办。福田区一大型小区管理处负责人说,深圳停车位紧张,小区停车费上涨是必然的,前提是政府要出台相关细则,规定议价机制、最高限价、服务标准等。

  前几天,“深圳住宅小区停车费将大幅上涨”的消息在网上疯传,导致许多车主连夜排队预交全年停车费。深圳市发改委给出的回应是,在广东省价格主管部门未出台相应政策之前,深圳市相关服务价格仍按照现行政策规定执行,市民若发现小区擅自涨价,可向市场监管部门举报。

  “价格放开了,并不意味着价格主管部门没事可干了。相反,我们把事前的定价转为事中事后监管。”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司长许昆林此前说,过去只要审查是不是超过国家定价或违背政府指导价。价格放开后,主要由市场决定,需要更多地监管定价行为。

  在市场供求严重失衡的情况下,价格主管部门如何监管停车位定价,将是一个大难题。(综合新华社、北京晚报、深圳晚报、南方都市报、新京报等报道)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