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南1家药厂污水直排地下 孕妇纷纷离村待产(图)

2015年01月18日 01:53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药厂从暗道排放的污水进入沟渠。

村民称孕妇不敢在村里生孩子。央视截屏

  在河南省南阳市镇平县城郊乡的大刘营村,几乎家家户户都是门窗紧闭。究其原因,村民直指当地一家药厂污染严重。除了空气难闻,地下水更是不敢喝,村民甚至连生孩子都不敢在村里生,怕影响下一代。据央视

  >>村民

  空气难闻不敢出门

  “不敢出来,一出来都睁不开眼。”大刘营村村民告诉记者,由于附近药厂的污染,现在他们村没有一点儿生机,不敢开门,不敢开窗户。十年前,农闲时节,村民大多会出门唠唠家常,现在这种情况几乎看不到。

  因为如果遇到风向往他们这里吹,只要站在外面,人就几乎出不来气。“受不了,空气难闻得很,一刮风更是。”生活在这里,村民们感到特别憋屈。每天从早到晚,从黑夜到白天的污染,即使关着门窗,也让他们根本无处躲藏。

  地下水烧开变“面糊”

  比起难闻的空气,让村民更担心的是地下水,因为这曾经是他们赖以生存的饮用水。“地下水打豆浆都是咸的。”“都没喝地下水,洗洗衣裳,这些年都没人喝地下水。”村民告诉记者,现在他们的地下水是咸的,这让他们感到害怕,这种情况在附近村里也不同程度地存在。

  村民李明章说:“水烧开以后,滤出来的水垢有一指这么厚。”为了证明自己所言不虚,李明章带记者到他家,添了半锅水,当场烧水做试验。

  水烧开后,可以明显看到,一层白色的物质附着在锅内壁。“反正就是这样。水只要一烧开就这样,底下你瞅,都成这样了。”李明章表示,并不知道这层白色的物质是什么,这锅水仔细看,上面不仅仅是一圈白,还有一层油,下面还有一层白渣。

  随后记者尝了一下水的味道,“咸的”。

  又过了一会儿,李明章用刚才烧好的水,又刷了一圈锅,这一刷不要紧,锅里的水更是浑浊不堪了。“就跟面糊一样,再澄一会儿底下成疙瘩了。”

  直指当地药厂污染

  村子的地下水为什么会变成这样?对此,村民们表示,这与旁边的药厂有关。

  在距离村子不到1000米的地方,是一家名为南阳普康药业有限公司的企业,这家企业在南阳市和镇平县有两个生产基地,主要生产抗生素、生物生化药制剂等产品。

  村民们说,这个药厂对他们的影响是全方位的。对于药厂的污染,他们难以忍受并多次举报,可每次都是不了了之。

  为了保证下一代的安全,村民们连生孩子都不敢在村里生。“到别的地方先住着,生完孩子再回来。”

  >>直击

  药厂暗道排放污水

  在调查时,村民告诉记者,村口流淌了千百年的河水,村民们现在也不敢碰了。因为现在一碰这个河水,身上就会出红疹,奇痒难耐。

  一位村民将记者带到一个很不起眼的小沟渠,沟渠里的水呈现出黄绿色。原来药厂在这里安放了水管,从这条暗道,悄悄排放污水。附近的村民告诉记者,随着举报的次数增多,现在他们的排污口挖得非常隐蔽,而且排放污水时没有规律,一般情况下很难被发现。

  当记者问及污染“是哪个药厂出来的”?村民纷纷表示:“县里那个大药厂——普康。”

  药企建在垃圾堆上

  按照群众举报的线索,2015年1月初,记者来到平顶山市平煤集团六矿区,一个占地10多亩的工厂大门紧锁,没有看到任何门牌标识,显得很神秘。

  村民告诉记者,这是一家制药厂,“一刮东南风,三里以外都能闻见那酸味”。

  在工厂后面,有6根粗细不等的管道,直接埋进了地下。顺着其中的一条管道,在离厂区20多米的地方,看到了村民们所说的排污大水池。记者随手扔进一个大石头,瞬间池里污水翻涌,颜色变得五颜六色。

  这家排污药企没有厂名、十分隐蔽,生活在周边的群众甚至都不知道这家企业是生产什么的,更令记者诧异的是,这家药企竟然建在垃圾堆上面。

  >>专家

  企业违法成本太低

  白云峰是机械工业环保标委会固废分标会主任,长期致力于环境保护。对于医药企业的排污现象,他曾做过多次调研。他认为,针对小药厂的整治已迫在眉睫。“实际上真正造成污染严重的,是这些直排的小公司小厂,它排放污染的严重程度不可小视,虽然它排放的总量看着不高,但实际上危害率是经过治理之后排放的大概20倍到30倍。”

  白云峰表示,虽然药企占了GDP的3%,但污染却占到了6%,所以这是一个污染很严重的产业。我国目前对药企有药品的最低限价,使得不少医药企业不愿花大投入做环保治理。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成为这些企业肆无忌惮排污的重要原因。新环保法实施以后,违法成本会非常高。

  >>链接

  地表水检测出68种抗生素

  最近的一份学术报告称,在对我国地表水的检测当中,已经发现了68种抗生素,浓度还都比较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研究所的副所长常纪文告诉记者,制药企业的污染几十年来一直存在,确实触目惊心。“特别是河南、河北,还有其他缺水的地方,污染物渗透到地下之后,对地下的污染将是长期的,特别是抗生素的污染会影响生态平衡,对身体健康和生物健康产生一些可能是长期的影响。”

  目前,制药行业已被列为重点监测的行业之一。

【编辑:罗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