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疆总结2014年工作:依法行权促进法治建设

2015年01月19日 10:29 来源:新疆日报  参与互动()

  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牛羊肉价格过高问题,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相关部门,督促政府采取有效措施,抑制牛羊肉价格过快上涨;针对近几年宗教极端思想渗透蔓延,反分裂斗争形势严峻复杂的实际,在广泛深入调研论证的基础上,修订自治区宗教事务条例……

  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以来的一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全面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履职尽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过去一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为依法履职的着力点和着眼点,找准人大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加大工作力度,推进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常委会坚持把重要会议精神、宪法和法律的学习列入常委会会议议题,邀请专家、学者举办12次辅导讲座,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精神上来。

  为了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反恐维稳形势,常委会认真研究暴力恐怖犯罪的深层次问题,积极做好有关立法的调研和准备工作。为保障正常宗教秩序、深入推进“去极端化”,常委会修订了自治区宗教事务条例,听取和审议了自治区宗教工作情况的报告。

  对自治区民族团结教育条例开展了立法后评估,对法规的立法宗旨、适用情况及存在问题进行检查评价,为制定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条例进行前期调研和论证工作。

  坚持在事关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的重大问题上主动发声亮剑,通过发表公开信等各种有效方式,表明人民代表和人大机关的立场和态度,引导各族代表、各族群众紧紧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自觉维护团结稳定大局。

  依法行权促进法治新疆建设

  一年来,常委会共审议通过和批准法规、法规性决定15件,完成了全国人大常委会下发的8件法律草案征求意见工作。

  常委会紧扣自治区关于加快发展、改善民生、维护团结稳定的重大举措,认真行使立法、监督等职权,努力发挥保障和促进作用。

  适应法治新疆建设需要,常委会进一步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增强法规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立法质量有了新提高。

  常委会把修订自治区宗教事务条例作为立法工作重点,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召开各层次座谈会、论证会、专题讨论会60余次,反复修改40余稿。条例的出台,是将宗教工作纳入法治化管理的重大举措,对推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具有重要意义。

  常委会制定了煤炭石油天然气开发环境保护条例、修订了塔里木河流域水资源保护条例,强化了政府及相关管理部门的职责,资源开发企业的环境保护责任,严格了水资源管理规定。

  为依法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推进基层民主建设,常委会制定了职工权益保障条例、村民委员会选举法办法和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办法。

  在做好重点领域立法工作的同时,常委会把依法开展监督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综合运用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和开展专题询问等方式,实行上下联动,进一步加大监督力度。一年来,共听取和审议12项专项工作报告,开展了11次执法检查和视察,对报备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审查和备案处理。

  突出对经济发展的监督,面对国际局势动荡多变,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严峻形势,常委会及时听取审议了2014年上半年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针对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督促政府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全面完成年初人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对审计中查出的问题,第一次要求政府向常委会书面报告整改情况。

  突出对民生工作的监督,围绕就业、教育等重大问题和群众关心的问题,常委会综合运用各种监督方式,加大监督力度,促进有关工作。

  围绕规范司法行为,突出对司法工作的监督,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法院、检察院关于规范司法行为工作情况的报告。组织代表对两院2014年工作完成情况先行视察。开通“网上信访平台”,推动信访案件高效便捷解决,受理来信来访2871件次。

  一年来,常委会还就落实预算法、学前教育等开展了14次专项调研活动,依法任免地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446名。

  提高能力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人大代表是做好人大工作的主体。一年来,常委会从发挥代表作用、为代表履职提供服务、密切与代表联系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工作。

  继续加强和改进代表议案及建议、批评、意见的办理,通过组织视察、跟踪督办等方式,有效提高了办理的质量和效率。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14件议案,965件建议、批评和意见已全部办结。

  坚持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议,参加常委会组织的执法检查、视察和调研、旁听法院庭审案件等活动,为代表履职提供服务。定期向代表寄送常委会公报和有关资料、通报自治区的重要工作,为代表知情知政创造条件。

  采取远程教育、送培训下基层、委托培训等方式,提升培训效果,全年共培训自治区各级人大代表39405人次,有效提高了代表的素质和履职能力。

  充分发挥代表基层基础深厚,对人民群众影响广泛的优势,在“4·30”等暴恐案件发生后,常委会多次组织召开各级人大代表座谈会,主动发声亮剑,声讨暴力恐怖势力严重罪行,引导传播社会正能量。一年来,各级人大代表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自觉站在反分裂、反暴恐斗争第一线,坚决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为促进自治区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了积极贡献。

  过去一年,常委会以改进作风为重点,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自治区党委十项规定,改进会风、文风、学风,严格会议纪律,增强了组成人员的履职责任感,提高了常委会议的议事效率。

  一年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扎实做好立法、监督和代表各项工作,为自治区改革发展稳定贡献了力量。记者/冯瑾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