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7岁小伙心脏骤停13分钟被救活 医生称是奇迹

2015年01月22日 08:06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一个多月前,四季青服装市场,27岁的小陈送货途中,心脏骤停,昏倒在路上。

  不知道大家还记不记得这条新闻。去年年底,媒体报道了好几起年轻人心脏骤停的悲剧,小陈是他们中惟一的幸存者。

  今天,小陈出院回家了,除了记不起出事前一周的事情以外,其他事情都记得,不认识他的人肯定看不出他刚刚从鬼门关转了一圈回来。

  病人康复出院,家人自然是激动,但这一回医院急诊科的医生、杭州120急救中心的工作人员都很激动。为什么?从小陈昏倒,到有医生给他做心肺复苏,期间心脏停跳足足有13分钟,大大超过了心脏骤停后4~6分钟内急救的最佳时间,如今他能像个没事儿人一样出院,简直是个奇迹。

  浙医二院急诊医学科主任张茂说,这个奇迹,有医院医生的功劳,也有急救中心、现场热心市民和小陈家人的功劳。

  现场监控视频记录

  错过心脏骤停最佳抢救时间

  四季青市场的摄像头,完整地记录了小陈从昏倒到送上救护车的过程:

  2014年12月9日8:58,小陈一个趔趄倒在地上,挣扎了一下试图起来,但很快整个人瘫在地上不动了。

  随后,有人群和保安围了上来,保安拿起对讲机呼救。

  9:11,四季青市场医务室的医生赶到现场,开始给小陈做心肺复苏。

  9:13,120到达现场。急救中心的医生立即给小陈进行电击除颤、气管插管、静脉注射强心药物,他的心跳和脉搏恢复。

  9:37,小陈被抬上救护车。

  9:40,救护车到达浙二附近,小陈再次出现心脏停跳。

  9:44,送入浙二急诊,开始抢救。

  心脏骤停的最佳抢救时间是4~6分钟,每延迟1分钟,成功率下降10%,超过10分钟,抢救成功率几乎为0。

  “心脏停跳13分钟,一般来说希望不大了,但只要有一丝让我们坚持下去的证据,我们都不会放弃。”张茂说,小陈送到医院抢救时,瞳孔还没散大,说明大脑功能还好的;其他的一些症状也支持他们不到最后一刻绝不放弃。

  避免救回来后脑死亡

  医生果断把小陈冻到体温33℃

  一个27岁的年轻人,心脏骤停13分钟,急救医生面临着3个主要任务:找到心脏骤停原因、维持心肺等主要器官的功能,当然最关键也是最困难的任务是尽一切努力保护大脑功能。

  “心脏停跳13分钟,如果没有全力保护大脑,即使人救过来,也很可能成为植物人,或者面临脑死亡的结局。”张茂说。保护大脑最有效的方式不是药物,而是要迅速降温,收住院后,医生开始为小陈进行亚低温治疗,两张冰毯像夹心面包一样,包在他身上,再加上血管内降温等措施,1个小时里,小陈的体温从37℃下降到33℃。

  虽然心跳恢复了,但是小陈的血压还是非常不稳定,当天晚上,医生建议为小陈上“体外膜肺氧合”(简称ECMO),用人工心肺机支持小陈的生命,让他自己的心肺休养一段时间。

  小陈的舅舅在四季青市场做生意好多年了,外甥出事那天,他也在现场。120急救医生、浙二急诊医学科的医生问每个人,都是脸色凝重,他也怕了,不敢去看外甥。

  他告诉记者,那天浙二急诊医学科周光居博士的一句话,给了他很大的鼓励:周医生对他说,小陈那么年轻,我们一定会尽300%的努力。

  这句话也给了小陈一家勇气,虽然ECMO费用很昂贵,也无法保证一定能取得最终成功,但是家人决定尽最后努力。

  12月10日,小陈用上ECMO,血压逐渐稳定;6天之后,小陈的心肺功能初步恢复,撤下ECMO,这期间做了两次CT,确认大脑功能是否受损。

  “张主任看到CT,第一时间告诉我相当好,我才真正放心。”这两次CT,小陈的舅舅印象很深,因为连着ECMO,小陈身上插着很多管子,一旦脱落,意味着相当于4个暖壶的血液会迅速流失,这种情况做CT,家人和医生都很紧张。

  11天后小陈苏醒

  医生微信上写下700字感言

  距离出事11天, 12月20日那天,张茂出差刚上火车,就接到周光居的电话:小陈完全醒过来了。

  接到这个消息,张茂非常激动,很少发微信朋友圈的他,放下电话,就在微信上写了700多字的感言。 张茂在微信上写着:叶克膜(即ECMO),不是心肺复苏的终极神器,神器也离不开尽心尽职医生,配合默契的团队,还有信任支持医生的家属。

  几天之后,小陈从ICU转入心内科病房,医生也明确了心脏骤停的原因,是恶性心律失常引起的。周二上午,小陈又接受了手术,由心脏内科项美香教授、蒋峻主任的团队植入了便携式除颤器,避免再出现类似情况。

  昨天下午,记者在浙二门诊7楼心内科病房,见到小陈和他的家人。

  小陈坐在床边上,戴着黑框眼镜,人长得干净帅气,心情也不错。小陈的父母、姑姑、舅舅都在,大家脸上都是抑制不住的喜悦,记者也感受到了他们的喜悦。

  小陈的舅舅写了感谢信,准备了锦旗,上面写着“救死扶伤,创造奇迹”8个字,准备在出院前送给浙二医院的医生。

  新闻延伸

  心脏骤停

  即使发生在医院

  抢救成功率也仅16%

  杭州市急救中心城东急救站站长付卫林,昨天也特意来看望小陈。钱江晚报记者采访了付卫林,请他谈谈急救回来的心脏骤停病例。

  付卫林告诉记者,2014年,杭州市急救中心接到779例心脏骤停的报警,其中44例在现场恢复心跳,但最后只有5例活下来了。对这5例,急救中心做过回访,发现当时实施心肺复苏急救措施,都在10分钟之内。

  “没有像小陈那样,13分钟之后接受心肺复苏,还能活下来的。”付卫林说,如果拨打120之后,能按照120的电话指导立即给小陈做心肺复苏,情况会更好。

  据介绍,心脏骤停的情况,如果发生在医院内,抢救成功率在16%,如果发生在院外,这个概率要低得多,国际上能做到5%左右,中国的数字要低的多。

  付卫林说,5位得救的病人中,有一位50多岁的大伯,是在家里昏倒的。当时大伯的老伴打了120,虽然没学过急救,但是大妈按下免提,按照急救人员的指示,给老伴及时进行了心肺复苏。后来这位大妈还特意和女儿一起,到急救中心来参加急救培训,并拿到了国际急救证书。

  “如果在院外发生心脏骤停,一定不能依赖专业人员,公众学一点,真的很有必要。”让付卫林比较遗憾的是,得救的5位病人,都是医生及时赶到,或者家人在急救中心电话指导下,及时进行了心肺复苏,普通市民还是很少参与急救。记者 丁颍鹃 本报通讯员 鲁青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