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电视剧屡打大尺度宣传牌 专家:界定其色情画面涵义

2015年01月28日 07:39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田进近日对电视剧《武媚娘传奇》“回炉”删改一事回应称,因该剧播出后收到不少观众投诉,反映其存在一些不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画面等问题。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现该剧确实存在没有修改到位的问题,依法责成投资机构和制作机构修改后播出。

  《武媚娘传奇》被重剪,公众注意力仅仅聚焦在过分暴露的装束是否合适上,但其折射出我国电视剧低俗炒作的不良倾向更值得反思。当前电视剧宣传动辄以“大尺度”镜头为噱头吸引眼球,不少画面游走于法律和政策边缘,亟待予以规范。专家指出,我国法律对电视剧色情画面规定过于模糊,应尽快修改法律对其涵义予以明确界定,从而杜绝电视剧打擦边球的现象。

  电视剧屡打色情擦边球

  前不久,电视剧《武媚娘传奇》因“技术原因”停播,复播后女演员胸部以下镜头全被删减,被网友调侃为“武大头传奇”。根据广电总局的回应,该剧“回炉”剪辑并非仅仅因为装束,而是其中一些“不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画面”。而在该剧播出之前,一组男女主角在飘满花瓣浴池中“缠绵”的剧照就已被曝光,在网上广为流传。

  无独有偶,几年前另一部关于武则天的电视剧也因尺度过大而备受争议。在剧中,仅在前两集中裸戏、床戏、乱伦等情节均有涉及,被很多人批评为与色情片无异。

  这两部电视剧仅仅是当今电视剧现状的一个缩影。记者在网上搜索一些当下流行的电视剧名称,“大尺度”、“重口味”、“激情戏”等字眼很快映入眼帘。如今在电视剧的宣传中,很多剧组以此为噱头,将剧中大尺度的镜头做成宣传片或者海报,吸引观众眼球。在很多电视剧中,此类画面频繁出现,其中大部分并非因为剧情需要。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传媒法与信息法研究室主任陈欣新指出,所谓“大尺度”,是社会上对电视剧中涉及色情或人体暴露画面的通俗称谓,并非法律规范所使用的专有名词。我国法律对电视剧所谓“大尺度”剧情予以限制,主要是为了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以及维护社会公德。

  田进表示,《武媚娘传奇》修改播出后,实际上得到了广大观众的认可。“我们的文艺作品、电影、电视剧都要弘扬中国的核心价值观念,传递真善美,传递正能量。”田进说。

  法律规定应少用模糊语言

  法者,治之端也。专家指出,当前电视剧频打色情擦边球的现象,与我国当前相关法律规定过于模糊密切相关。

  我国广播电视管理条例规定,电视台禁止制作、播放载有宣扬淫秽的节目,或是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禁止的其他内容;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台的电视剧内容管理规定指出,电视剧不得载有宣扬淫秽、危害社会公德、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或者有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内容。

  “目前我国相关法律在电视剧色情内容规制方面,只是禁止淫秽画面,没有界定淫秽的涵义。而司法解释中对于淫秽的界定则存在较大模糊性。”陈欣新举例说,比如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出台的一项司法解释将淫秽界定为:具体描绘性行为或者露骨宣扬色情的诲淫性;同时又规定含色情内容的有艺术价值的电子文学、艺术作品不视为淫秽物品。“这意味着存在大尺度画面或情节,但有艺术价值的电视剧不属于淫秽范畴。”陈欣新说。

  陈欣新介绍,根据电视剧内容审查暂行规定,电视剧中如有下列情形,应删减修改,问题严重的不得发行、播出:表现和展示非正常的性关系、性行为,如乱伦、性变态、性虐待及性暴力等;较长时间或较多给人以感官刺激的床上镜头、接吻、爱抚、沐浴及类似的与性行为有关的间接表现或暗示;有明显的性挑逗、性骚扰、性侮辱或类似效果的台词及画面;令公众反感的低俗肮脏的画面、台词及歌曲;裸露男女性器官及非必要地展示男女其他隐秘部位;未成年人不宜接受的画面、台词及背景音乐、声音效果等。

  陈欣新说,这些规定虽然在操作性上进一步细化,但仍存在可能导致理解差异之处,如“男女其他隐秘部位”的涵义及“非必要”的界定标准等,从而给一些电视剧打擦边球留下可乘之机。法律虽然不可能在所有描述性语言的使用上都十分精确,但是应尽最大可能少用模糊词语。

  呼唤国内电视剧分级制度

  前几日,北京王女士一家在看一部家庭剧时,剧中忽然出现长达几分钟的“大尺度”画面,让围坐在电视机前的一家老小感到相当尴尬。“我们之前怕孩子受低俗信息影响不让他上网,现在他看电视我们也得提心吊胆的。”王女士抱怨道。

  专家指出,针对当前我国电视剧的这种现状,除应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外,建立符合我国实际情况的电视剧分级制度也十分必要。

  “从法理上讲,保护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和成年人观看具有色情性文化作品的权利,都是法律需要实现的目标。我国目前实行的电视剧审查标准并未充分考虑两者的平衡问题,很多电视台也未实行成年人与未成年人的频道区分,这就造成了二者在观看涉及言情内容的作品时‘一视同仁’,内容审查标准也只能是平等的、调和的。”陈欣新说,采取电视剧内容分级制度,并辅以播出时段和频道明显区分的做法,是解决矛盾的关键。

  陈欣新认为,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经验看,可以采取立法方式或者行业协会通过行业自律标准的方式确立分级制度。我国当前行业协会行政色彩较浓厚,也尚未形成行业自治和自律体制。因而建议行政主管部门以部门规章立法的方式,尽快建立中国特色的电视剧内容分级分类标准。

  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司有关负责人曾向媒体表示,我国电视剧分级已进入研究境外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电视分级制度的资料调研阶段,不仅会考虑分出时段,可能还会出现专门频道。中国电视剧分级制会参考发达国家的标准,即分为不适合未成年人收看的电视剧,需要有家长指导收看的电视剧以及适合所有观众收看的电视剧。科学、细致、合理地划线,这是电视剧分级难度最大的一件事。(本报记者 李想)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