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太“招女儿”养老引热议 有应聘者见面就谈房产

2015年01月28日 08:01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

  昨天,《河南商报》报道六旬老人招“女儿”一事引发热议。有网友关心,也有网友质疑。

  昨天中午,河南商报记者再次来到老太太家探访,她称,招闺女是为养老,但因为担心受骗,两年多来“应聘者”超过100个,也没有遇见合适的。

  热议

  老太“招女儿”,成了热门话题

  郑州有一位老太太,她一生无儿无女,老伴卧病在床,为了能在晚年体会到做母亲的幸福,她连续两年多招聘“女儿”:如果对方顺利通过“面试”,能继承其两套房产。

  昨天,《河南商报》这一独家报道成为热门话题,15万名网友通过河南商报客户端“掌中河南”和官方微博阅读、互动,众多网络大V关注、转发。

  老人为何会萌生“招女儿”的想法?没有其他亲戚吗?有没有想过要去养老院……网友们疑问连连。

  @大盗路飞的草帽:老太太既然有多套房产,为啥不花钱请个保姆?

  @雪域游媒:要是招不到女儿怎么办?老太太不怕有人觊觎她的财产?

  @海绵宝宝爱淌鼻涕:希望她不是骗子,更不希望有人去骗她。

  起因

  老伴病倒

  老太萌生“招女儿”想法

  昨天中午,河南商报记者再次来到这位刘老太家,她的“应聘”电话接连不断。

  刘老太的身份证上显示,她今年66岁,老家在许昌。她说,1992年,她与当时50多岁的丈夫张先生结婚,便搬来郑州。

  她说,招闺女的念头,是在两年多前萌发的,目的是想找个人给她和老伴养老送终。刘老太说,2012年7月,老伴儿突发脑溢血,后来便一直卧床,生活不能自理。从那时起,刘老太便一边忙,一边照顾老伴儿,“只要他还有口气,我就有个伴儿。”

  按照她的说法,也就是从那时起,她心里开始有了担忧。“他倒下了有我,我要倒下了怎么办?”于是,刘老太萌生了“招女儿”的想法。

  对“因身体原因不能要孩子”的猜测,她予以否认。与老伴结婚后,她曾怀过孕,但因为一场家庭变故,她把孩子打掉了。“我有个姐姐,三岁时生病死了。”刘老太说,因为此事,父母都“魔怔”了。害怕经历与父母相似的痛,也为了能全力以赴从医救人,她和丈夫商量后决定不要孩子。

  烦恼

  有“应聘者”刚见面就谈房产

  “招聘已有两年多,没一个合适的?”河南商报记者问她。

  刘老太说,自从发布“招女儿”的信息后,两年多来,不下100人来“应聘”,“很多都是来问问就走了,还有的刚见面就谈房产,让我把房公证给她。”

  她称,自己名下有两套房产,除了又当诊所又当家的这套,郑州西郊还有一套,目前出租给了别人。担心“应聘者”觊觎她的财产,刘老太要求应聘者都要经过“试用期”。“只要我认定她是真心给我当女儿就行。不过,看清一个人太难了。”

  在她家待的时间最长的“女儿”,有10多天,但刘老太并不满意:对方生活习惯和她不同,还要求“开小灶”,“她是来当闺女的,不是来当爷的。”

  后来,对方以婆婆去世为由走了,刘老太说,她后来才知道对方骗了她,“她婆婆根本没去世,她是不想在这儿了。”

  河南商报记者正采访时,来了一位刘姓应聘者,40岁。她说,看了《河南商报》的报道,觉得老太太挺可怜,想给她当“女儿”。现场,刘老太“面试”,在问过对方的基本情况后,说要先相处一段时间,相互了解了解再决定。

  刘老太表示,她一定说话算话,只要招来的“女儿”对自己真心,她会立下遗嘱,拿房子报答对方。

  插曲

  “招女儿”实为招免费保姆?

  虽说“招聘”之路多番坎坷,但在一年前,刘老太还是收获了两位好心人。一位是来自周口的杨先生,他一有空就来帮忙干家务。另一位是62岁的刘师傅,负责给刘老太的老伴擦屎擦尿。刘师傅说,看刘老太可怜,他都会从农村老家带些粮食、蔬菜,“照顾他们,我也没要过一分钱工资。”

  “那为何不收他们两位为‘干儿子’或‘干亲戚’?”刘老太说,他们只是出于好心帮忙,随时都可能离开。两人也表示,没想太多,只是单纯帮忙。

  小区里有邻居说,杨先生、刘师傅待的时间最久,之前应聘“女儿”的都干不了多久,就走了。“她性格挺古怪,有人说她是打着留遗产的旗号招人。”小区一名知情人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刘老太老伴的女儿曾来看父亲,“她和老伴的女儿发生冲突,连警察都来了。”

  昨天,有网友评论河南商报的报道时称,自己是知情人,对刘老太的行为颇有微词。一名网友称,她去过一周,曾自费给老人买水果,但老人没让她吃过一顿饭、喝过一口水。另一名网友则称她招“女儿”实际是招免费保姆。

  河南商报记者试图联系这两名网友,均未果。

  对话

  老人坦言担心被骗,审核很严

  刘老太应该是有些矛盾的:她一方面想赶快招到“女儿”,另一方面又担心受骗。“万一她们把我的房子、钱都骗走了,我不就彻底完了,掉进火坑了?”

  昨天,对于网友关心的一些问题,河南商报记者和刘老太进行了对话。

  河南商报:你和现在的老伴是半路夫妻,他和前妻有四个女儿,你们平时联系吗?

  刘老太:不说这,翻篇儿了,孩子情况我知道不多。我们早已不来往,只有我和我老伴儿相依为命。

  河南商报:“试用期”内,试用者的生活费怎么办?如果不合格,会支付一定费用吗?

  刘老太:我是招“女儿”,不是招“父母”,要是父母我可以照顾,但是女儿的话,在试用期内,吃饭、买衣服得自己解决。要是她们没钱或愿意和我一起吃,那就一起吃。要是不合格,那就不是我女儿,我也不应该支付费用。

  河南商报:招“女儿”会担心她们觊觎你的财产吗?你最害怕什么?

  刘老太:会啊。有人聊天不到三分钟,就跟我谈钱和房子。所以我必须谨慎啊,要是我不谨慎,不考验她们,她们把我的房子卖了之后走了,我怎么办?

  我最害怕骗子把我的钱骗走,把我的房子偷偷卖了。那样,我就彻底完了,掉进火坑了,连个住的地方都没有了。

  河南商报:如果招不到“女儿”怎么办,会选择去敬老院吗?

  刘老太:如果招不到,熬一天是一天。1982年5月,我还在老家工厂里上班,结果晚上遇到小偷盗窃,我见义勇为受伤,左眼现在都看不清。当时,是国家出钱给我治病,我已经给国家添太多麻烦了,我不想进敬老院再给党和国家添麻烦。(河南商报记者 徐方方 仝存瑞 实习生 索旎)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