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香港知名导演隐居重庆17年 筹500万拍功夫片圆梦

2015年01月30日 10:03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

重庆晚报当年报道版面

余积廉新片剧照

余积廉到处借钱拍电影,家庭生计全靠他作画卖钱。

  年过7旬的余积廉曾是香港知名导演,在北碚区一个小镇隐居17年,开了一家20平方米的面馆维持生计(重庆晚报于2013年11月12日报道)。如今,他为了电影梦再度出山,筹资500万元拍了一部功夫片,今年3月底上映。

  主演不是专业演员

  昨日,重庆晚报记者坐了20分钟的公交车,从北碚区来到了天府镇。此时正是中午,由于该镇整体搬迁,街上的行人稀少,放眼望去,整条街满是空荡的窗户、紧闭的大门。余积廉的面馆坐落在大街正中间,生意冷清。

  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余积廉是香港唯益电影公司总经理、独立制片人、知名动作片导演。代表作有胡慧中主演的《决战天门》、《少林达摩》等。轰动一时的台湾电影《欢颜》,他担任总摄影师。1992年,余积廉在深圳街头对重庆女子蒋雪梅一见钟情,1998年便和蒋雪梅隐居在天府镇。

  隐居17年,余积廉一直没放弃自己的武侠电影梦。剧本是他和妻子聊天时聊出的。为了拍这部武侠电影,他没有找投资商,而是卖房、借钱筹资500万元,前后拍了3年,预计今年3月底在重庆多家影院上映。

  余积廉介绍,这部电影的时代背景是民国时期———武林某个门派的师兄龙行与他的师妹以及徒弟虎步误杀恶霸之后深陷江湖仇杀,最终被敌人追杀至踏雪寻梅客栈,同时也发现了客栈里复杂的小江湖。

  全片95分钟,他饰演老年龙行,他90后的儿子饰演虎步,这部片子的主演基本上都不是专业演员,因此拍摄进度异常慢。他说:“对新人不能着急,拍得不好,我不骂他们,过两天再拍,让他们先酝酿一下。”

  吃一碗面留下2000元

  小镇人不多,但余积廉的交际圈一点不小。重庆晚报记者来到面馆1小时,街上行人不过20多人,有超过半数街坊主动招手与余积廉打招呼,这时他也会摇起手大声回复“你好”。“有时候我都记不得是谁了,但别人打招呼我一定要回,不然别人会很难过。”余积廉说。

  感恩和绅士风度汇集在这位老先生身上。余家在面馆旁一幢破旧楼房里,楼房背后有一条小路,这是后面村民到镇上必经之路,余积廉和蒋雪梅就在自家阳台上装了一个路灯,为行人照亮。10年来,小镇上陆续有人搬迁,大家说,谁搬走都不留恋,你们走了才是最不舍的。

  余积廉和蒋雪梅还经常徒步一小时去附近一个水库凤凰湾提水,看见半山腰上居住的一位老年人上山下山不便,于是经常提米提油,徒步半小时去看她。即使拍戏之后经济条件不太好,他们也坚持这样做。有时余积廉见老人没吃饭,就会急匆匆回家让妻子煮一碗面条送去。

  这几年,两夫妻的事情陆续被媒体报道并参加了《中国梦想秀》节目,有上千人到面馆表达关切。妻子蒋雪梅印象最深的是,一位从广州来的热心人吃了一碗面却给了2000多元,留下一句话“支持你拍戏,上映了一定去看”。对于这些热心人,余积廉都在一个小本子上记下了联系方式。最近,蒋雪梅一直在整理联系方式,准备邀请他们去看片。

  开荒栽种莴笋白菜

  出现在重庆晚报记者眼前的余积廉,戴着一顶帽子、一副眼镜,脖子上围了一条围巾,看起来特别洋气,而在聊天中他透露,此时他穿的外套,竟是别人想要丢弃,他制止后拿回来穿的。

  “我们的生活一直很简单,近10年来没买过新衣服。目前经济紧张,我们更是没买新衣服了。”妻子蒋雪梅说。

  最让妻子蒋雪梅印象深刻的是,去年夏天是他们拍戏最艰难的时期。夏天穿绵绸裤子凉快,为了节省她与丈夫共穿3条绵绸裤子,谁脏了就谁换。绘画、写作和下象棋,再配上一杯咖啡,是他闲时最大的爱好。可如今1年来,余积廉很少喝咖啡。“年纪大了,喝多了对身体不好,也顺便省钱。”

  自从开始拍戏,余家的生活便开始精打细算。1年前,蒋雪梅在家附近荒地种了60多平方米的菜地,种了白菜、葱、莴笋,平时里除了吃自己种的菜,同住在镇上的弟弟也会送一些菜。

  午餐时间,蒋雪梅给丈夫和自己煮了面条,丈夫那碗面特别软,余积廉最开始来重庆吃不惯辣椒,现在已经习惯了,还一直表扬妻子“加了一点老姜,味道更美了。”

  反复奔走重庆北京

  如今,余家的面馆生意冷清,全家的生活开支全靠余积廉卖画。他们居住的房子是一室一厅,客厅摆放着《踏雪寻梅》电影剪辑器材,旁边一间小屋子就是画室。他喜欢画牛、羊、鹤等,尤其是牵着牛的小孩子,特别有动感。只要余积廉画画,妻子便会陪伴在他身边。“我的画34平方厘米的卖1万元1幅,现在的开支就靠这个了。”余积廉说。

  关于电影《踏雪寻梅》网上已经出现了预告片。有网友评说,拍摄风格很有上世纪80年代的感觉。余积廉说,只要剧情紧凑,小制作也有可能热起来。他选择用上世纪80年代的风格,是因为很多人对那个年代的功夫片有很深的印象。为了这部戏,这位7旬老人两年来反复奔走在北京重庆之间,电影能成功上映,也圆了他的心愿。

  “拍电影之前,有一种人间把我忘了的感觉,拍电影之后,很多人都来关心我了。”余积廉说,“拍这部武打片是我的梦想,妻子也非常支持。”记者 张月

【编辑:和星晨】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