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三成男性受访者密码中藏爱人 一成女性藏“偶像”

2015年02月02日 11:03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

  网络时代,到处都是密码,它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无法回避的一环,不过,根据美国网络安全公司SplashData的调查,去年最受欢迎的密码是“123456”,与此同时,公布的最差密码显示,它同样“荣登首位”,你中招了吗?

  123456最受欢迎也“最烂”

  根据SplashData公司得到的数据,除了排名榜首的“123456”之外,被使用第二多的密码是“password”,以及“12345”、“12345678”和“qwerty”。过去几年,“123456”和“password”都排在最常见密码的前列,从前10名来看,最受欢迎密码大多相同,只是顺序改变。

  据悉,这也是SplashData公司连续第四年关注全球用户使用密码的情况。2014年,该公司收集了超过330万个泄露的密码,才得出上述结论,不过这些密码主要来自北美和西欧用户。

  调查称半数受访者密码藏“自己”

  根据1月31日《广州日报》的报道以及相关调查,结果表明,65.79%的受访者表示常用密码是以字母数字组合而成的。近六成的受访者表示设置密码时更在意密码要“容易记忆”。

  调查结果显示,有48.68%的受访者都表示曾经用过1~5个密码,31.58%的受访者表示曾用过5~10个,而用过10个以上密码的受访者也有近两成,达19.74%。

  设置密码时什么才是最重要的决定因素?近六成受访者认为,密码要“容易记忆”。27.63%的受访者则认为,设置密码时要考虑“难以破译”;此外,还有13.16%的受访者认为,密码应该有“纪念意义”。

  有五成的受访者表示自己的密码里藏着的人就是自己。排在第二位的是爱人,有25%的受访者选择;而密码里藏着亲人或朋友的受访者分别有13.16%和2.63%。有意思的是,9.21%的受访者坦言自己的密码里藏着的人是“偶像”。

  调查还显示,男性受访者中有33.33%的人表示密码中藏着的人是“爱人”,这一比例在女性受访者中仅为17.50%;而女性受访者密码中藏着“偶像”的比例为12.50%,男性仅为5.56%。

  多数人用过“123456”

  “123456”这一密码,你有没有用过?针对这个问题,记者昨天采访了不少街头市民和身边的朋友。

  结果发现几乎所有人都表示自己曾经用过这一密码,当然,重要的银行卡等信息一般不会用。

  “我的单位电脑登录密码和注册的很多网站会员密码就是123456,反正这些我感觉没啥重要东西的账号,我就用最简单的密码,当时我们单位机子初始密码就是这样,我也没有改过。”白领于小姐说到,记者问她那一些支付密码和重要账号怎么办,她则表示是跟自己生日有关的数字,也是为了记忆方便。

  对于“123456”这一密码用在什么地方,所有市民都表示在重要的跟金钱能产生直接联系的地方,绝对不会用这么简单的密码。“这不是很多账号的初始密码吗,用这个太不安全了,如果让我去试密码那我第一个肯定就是试这个。”一位市民说到。

  在采访中,记者反而发现市民们用得最多的绝对不是“123456”,而是自己的生日,不管是六位密码还是八位密码,自己的生日都是大家的首选。“用生日做密码好记,肯定不会忘。”大多数人这样说自己用生日做密码的理由。

  不少网站的密码位数较长,对于这样的密码,网民们说自己最常用的就是手机号和自己名字或者缩写合起来,“这样肯定不会忘”也成了大多数人的理由。

  记者在一些网站注册会员时发现,现在不少网站在自己输入密码时都会显示密码强度,分为强中弱三档,随意输六个数字,强度都为弱,八位以上的数字加字母,一般等级就变为中,而想成为强那则需要十位以上的位数,大小写字母数字的变换。

  多数人被密码困扰过

  那么多的地方需要用到密码,你是否被困扰过呢?是否有怎么都想不起来的情况呢?

  针对这一问题,同样很多受访者表示自己出现过不止一次的忘记密码的情况,而不得不重置密码的情况已经多的数不清了。

  市民张女士就告诉记者,自己被密码烦透了,“以前网站设个六位密码差不多了,而且用的地方也不多,现在感觉在网上干嘛都要密码,各种银行啊网站啊注册买东西订行程之类的,我又不可能每个地方换一个密码,就是三个混着用,但是弄完我根本不知道哪个密码对应哪个网站,所以对我来说输入密码一次不正确的概率超过50%,我是烦透了。”

  记几个复杂密码

  轮流用

  来自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学院的沈剑教授从专业的角度解释道,从密码安全性本身来说,密码强度跟数字组合或位数没有多大关系,而是跟密码背后的算法有关。

  沈剑从网络安全的角度解释说,123456这一最简单的密码也有自己的秘钥,他的强度跟设计的加密算法有关,如果设计了合理的复杂的算法,也不代表不安全。我们通常所说的“最不安全”其实是从概率的角度出发的,从生活习惯和潜意识的角度来看的。

  他表示,普通网站的密码用的是哈希函数算法,而银行有时会用更安全的RSA算法,就更安全了,他举例说:“国外银行很多只有4位数,但是安全性跟数位和数字无关,它加密后安全性也可能比8位数更强。”

  对于生活中设密码,沈剑认为用数字和字母组合,概率的可能就变大,破解的可能就变小,所以说相对而言组合的方式密码会更安全。

  对于很多人使用生日做密码,他建议最好不要使用,因为生日很多人都会知道,这样的密码不是从安全性的角度容易破解,而是从生活习惯上容易破解,人们潜意识里都会想到拿生日做密码。

  那么如何权衡简单的密码容易被破解,复杂的又容易忘记的难题,沈剑建议大家在设置密码之前要好好权衡,最好不要所有密码都是一样,而是选择几组自己熟悉的复杂密码,在不同场合轮流使用,不确定的话就用小本子记录下来,切记不要记录在电脑或者手机上。在设置银行和支付密码时,一定不能所有银行用统一密码。记者 徐赟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