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单亲母亲陪女儿上大学 女儿不领情:妈妈缠着我

2015年02月04日 10:48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

  著名作家龙应台在《目送》中说,“所谓的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告诉你:不必追……”每个父母都是自由的,每个孩子也应该是自由的。父母应该与孩子分离,而且注定要分离。

  本期的家教有法讲述的是一个单亲妈妈疯狂爱女儿的故事。女儿去年考上了南京的一所大学,本以为自己将开始过独立的生活,可是妈妈跟单位请了半年假,一定要陪着女儿到南京读书。近日,这个大一女生向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讲述了与妈妈之间的“纠结”。

  大一女生的求助:

  妈妈像蛇一样缠着我

  “我从小在沈阳长大,去年考上了南京的一所大学,本以为自己将开始过独立的生活,可是妈妈却陪着我来到了南京。妈妈出租了在沈阳的房子,跟单位请了半年假,一定要陪着我到南京读书。她在我大学旁边找到了一份中介的工作,还租了房子。”大一女生红在沈阳晚报家教有法栏目上留言说。

  红向记者倾诉,“妈妈不让我住宿舍,也不让我在学校吃饭,她说学校做的饭不如她做得干净。”

  记者了解到,红一直是个懂事的孩子,妈妈给了她家的温暖。她很理解和心疼妈妈,一有空闲就会帮助妈妈忙这忙那。但是,她一直向往自由、独立的大学生活,上大学后她如出笼的小鸟一样在社团活动和学习之间飞来飞去,还交了几个新朋友。可是,妈妈的陪伴在红心中“就像蛇一样缠着我,我快要窒息了。”

  单亲妈妈的诉苦:

  对她这么好,为何不领情

  红困惑的是:“妈妈很不容易,为了让我安心读书,从我6岁开始到现在她一直没有再婚。但是,现在我应该有自己的生活了。我曾试过不让她在南京陪我,但妈妈对我的需求让我很心疼。如果我非要撵走她,总觉得对不起她。”

  就在记者多次和红沟通的过程中,一个意外的事情发生了,两天前红的妈妈看到了女儿用微信与记者交流的所有记录。

  红的妈妈没有生气,却是一肚子委屈:“我看到女儿与你的留言,很意外。没想到她对我的陪伴这样反感。”红的妈妈说,“女儿6岁时,我和她爸爸离婚。此后,我和女儿一直生活在一起。我总担心她受苦,所以所有苦、累的事情都不让她做,所以她动手能力很差,生活自理能力也不强,她去年上大学时,我担心她无法适应大学生活,才陪着她到南京,我想先陪一段时间,等她独立后我就回沈阳。”

  最后,红的妈妈委屈地诉说:“我这样全心照顾女儿,有几个妈能做到这点呢,她为何还不领情?”

  爱的背后是对女儿的深深依恋

  记者将红和她妈妈各自的困惑发给亲子教育专家裴瑾莹。

  裴瑾莹说:“这样的陪读现象很普遍。这个妈妈的爱过于沉重,让年轻人无法展翅飞翔;这个妈妈情感无所寄托,将全部精力都放在女儿身上。这种现象在单亲家庭中多见,或者在普通家庭中,当父亲在家庭生活中缺位时也容易出现。”

  裴瑾莹说:“妈妈已经习惯了与女儿一起生活,女儿成为丈夫的替代客体,即使女儿上了大学,妈妈依然无法从旧有的生活模式中走出来。这种状况会给女儿带来很多负面影响,会对大一女生的生活自理能力、独立的精神、自由的决断能力、人际交往的能力等各个层面造成消极影响。父母照顾教育再多,也比不上社会大课堂。”

  妈妈回归自己的生活是根本

  裴瑾莹说,“大一新生依然处在人生‘断乳期’,大一新生面临的问题主要是适应问题和人际交往问题。由于初高中阶段,老师和家长主要以学习成绩的好坏来评判孩子,一旦到了大学,各种隐藏起来的问题就都呈现出来了。但这些大一新生不适应的问题,大部分学生通过各种方式可以成功化解。”

  裴瑾莹说:“这种心理上‘断乳’也是一次成长的机会,一个人真正的成熟是在不断地面对困难、解决困难的过程中实现的。妈妈们要摆脱这种依恋首先要明确这是孩子必经的成长之路,相信孩子能够应对问题,接受孩子受挫再调整的应对方式。其次,这个单身妈妈需要回到自己的生活中,在生活岗位上,做好母亲的角色。父母最需要做的是适当关注孩子的生活,给予鼓励和肯定即可。”

  家教有法

  做智慧家长,给孩子真爱,是父母们的共同愿望。家教有法栏目自开办以来受到了家长们的欢迎,沈阳晚报将继续邀请省内亲子教育专家、家庭教育指导师、心理专家、儿童问题专家等,为读者提供家教方案。为了让家教更有针对性,指导性,我们希望家长讲述困扰自己的具体事件,我们会将这些问题反映给专家,让他们出招指路。我们希望专家们对家长的指导,抓得到、摸得着、可操作、可学习。为此,请家长反映的问题,具体、细致,包括孩子的性别、年龄、成长经历等。记者 吴强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