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单独二孩广东佛莞申请率高 分析称“有钱才能任性”

2015年02月04日 10:4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省内各地的成功申请率差异大 多地卫计部门相关负责人分析认为“有钱才能任性”

  南粤观察单独二孩

  不久前,广东省卫生计生委通报,截至2014年12月31日,广东共有105527对单独夫妇申请生育二孩,其中符合条件并已获批准的单独夫妇有96197对。不过,通报并未涉及符合条件人数和已申请人数的比例。

  近日,广州日报记者调查获悉,截至去年年底,这一比例在佛山、东莞、珠海三地分别高达88.86%、78.65%和58.06%。而汕头、韶关和深圳等地,单独二孩的申请率相对较低,汕头的申请率仅为16.27%,出乎意料。

  二孩故事 有喜有忧

  欢乐:“压哨”生下三胞胎

  去年5月12日,家住中山西区的吴女士诞下了“一男二女”三胞胎。“我们真是太幸运了!在临产前单独二孩政策下来了!”吴女士的丈夫郭先生激动地对记者说。

  原籍河南开封的郭先生和吴女士先后于2005年和2006年到中山定居,郭先生为家里的独生子,目前在西区某工厂做车间管理员,吴女士为家庭主妇,二人在两年前生育了一个女儿。

  郭先生告诉记者,大女儿出生后,他们本不打算再生的,“不过我妈一直希望我们再要个孩子,死活不让我们办独生子女证,老妈给我们下命令‘哪怕罚款也要生’。”为满足老人的心愿,郭先生与吴女士最终决定再要一胎。

  2013年下半年,吴女士成功怀孕。怀孕一个多月后,吴女士在医院检查发现怀的是双胞胎,后来又确定为三胞胎。得知此事,年过六旬的郭先生的妈妈高兴坏了,“没想到一下子怀了三个娃!”

  遗憾:为第二个宝宝放弃事业

  85后的深圳王小姐3年前生下了第一个孩子。

  “虽说有了政策,我们仍没有考虑过要二孩。但老人家很兴奋,非要我们再生一个。”王小姐告诉记者,丈夫是独子,婆婆提出,既然有政策允许多生一个,为啥要浪费名额。在婆婆的一再敦促下,王小姐只得再次怀孕,并将在2015年2月生下第二个孩子。

  “我和先生是不打算生的,觉得养育一个孩子就已经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了,但是拗不过老人啊。”

  虽然王小姐的婆婆承诺会承担带孩子的责任。“但我们也不忍心让老人太辛苦,为了这两个孩子,春节后我是要辞职的。”王小姐无奈地说。

  坚定:认为一个孩子就够了

  林小丹在韶关一家技校教书,夫妻二人都是学校里的老师,如今女儿已经2岁了。林小丹说这两年来,他们夫妻俩的生活基本上都是围绕着孩子转。“孩子又哭了、孩子又不知道跑哪里去了、孩子又病了。虽然有孩子在身边真的很开心,但感觉属于自己,或是属于夫妻二人的时间越来越少了,生活中所有都围绕孩子转,包括夫妻二人之间所有的话题。”

  林小丹说早在女儿出生前,她已经因为怀孕而感到心力交瘁了。“定期的孕检、产检,让人疲于奔命,还有各种孕期反应,睡不着觉、脾气暴躁,当时就觉得怀孕时间怎么这么长啊。”孩子出生后,她需要担心的事情就更多了。“孩子身体比较弱,经常生病,即使是一个小感冒,都让我们紧张得不得了,毕竟孩子小,抵抗力差,害怕她因为小病没治好,引起什么大毛病。”

  对于80后来说,他们的生育观念与老一辈稍有不同。“有一个孩子就已经足够了,我们身边还有许多朋友选择做‘丁克家族’的一员,他们想过二人世界感觉也挺好的。”

  符合条件人数和成功申请人数

  佛山

  符合条件人数14800对

  成功申请人数13152对

  成功申请率88.86%

  东莞

  符合条件人数6149对

  成功申请人数4836对

  成功申请率78.65%

  珠海

  符合条件人数约5000对

  成功申请人数2903对

  成功申请率58.06%

  中山

  符合条件人数9599对

  成功申请人数4718对

  成功申请率49.15%

  深圳

  符合条件人数约40000对

  成功申请人数12468对

  成功申请率31.17%

  惠州

  符合条件人数约8000对

  成功申请人数2414对

  成功申请率30.18%

  韶关

  符合条件人数约9000对

  成功申请人数2420对

  成功申请率26.89%

  汕头

  符合条件人数约11500对

  成功申请人数1871对

  成功申请率16.27%

  以上数据截至去年12月31日

  预测:

  今明两年单独二孩或增加

  中山市卫计局相关负责人预测,单独二孩政策的影响或将在政策落地2年之内效果才会比较明显。

  肇庆市卫计局负责人则表示,按肇庆市的实际情况预测,2015年,肇庆市将新增“单独二孩”出生约3500~4000人。

  江门市卫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推算,“单独二孩”政策实施后,前三年江门预计每年将多出生3000~5000人,到2018年将会达到一个峰值。

  分析:申请率差距由经济条件造成

  是什么原因导致各地单独二孩申请率差距如此之大?东莞市卫计局一名负责人说:“申请率高大多是因为经济条件允许,生活比较舒适,家人愿望比较强烈,对政策反应快。”幸福的家庭都很类似,佛山、中山、珠海三地的卫计局相关负责人在谈到申请率高的原因时,也都做了类似的分析。

  “还有部分符合政策的夫妇因种种个人原因,推迟要二孩的时间。”肇庆市卫计局负责人解释。

  汕头申请率如此之低,令人意外。对此,相关负责人分析,“很多人在外做生意,可能还没来得及申请。”有意思的是,政策施行前,汕头做的一份调查显示,有生育二孩意愿的夫妻占符合条件的60%左右。“但有条件和有意愿并不等于就一定再生育。” 文/记者陈治家、黄健源、严建广、汪万里、于敢勇、秦仲阳、贺风玲、童丹、陈正新、曹菁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