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留守儿童存在9个突出问题 母亲外出对其影响大

2015年02月05日 09:33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

  一条笔直的马路将村子和田野分开。不时有活泼好动的小孩子窜到马路中间玩耍,急得汽车司机直按喇叭。

  “这还是过年,平时年轻人连影子都不见,都在外面打工。”凤华(化名)叹了口气。人大附中八年级的学生张钦晨来到湖南澧县大坪乡调查留守儿童家庭情况,某社区工作人员凤华与她同行。

  进入大坪乡,路边的农家土屋,裸露的红砖墙上用白石灰写着硕大的标语:关爱留守儿童。大坪乡中心小学前的路口也竖着巨大的的牌子,白底红字,上面印着两人高的大字“关爱留守儿童,让世界充满爱”。

  张钦晨第一个探访的留守儿童名叫英英,英英的爸爸也有几年没有回来了。英英现在12岁,她妈妈在她很小的时候患白血病去世了,英英和爷爷奶奶一直住在大伯家。

  “和爸爸平常联系多吗?”“不多。”“那想让爸爸回来吗?”“想。”“为什么想他回来呢?”“陪我聊聊天。”“你能理解你爸爸出去打工这件事吗?”(迟疑很久)“能。但我希望他回来。”

  当张钦晨去探访11岁的佳佳时,佳佳看见陌生人来了,在屋里窜来窜去,不肯停下来和她说话。佳佳的房间因为陈设太少而显得空荡荡,天花板上垂下一根孤零零的电线吊着白炽灯泡。

  “你希望爸爸妈妈出去打工还是在家?”“出去打工。”“那你是不想他们吗?”“不是。”“那你为什么希望他们出去呢?”“因为他们在这儿不能挣很多钱。”“你和你爸爸妈妈联系吗?”“联系。”“说什么呢?”“和爸爸主要讲学习,和妈妈主要讲缺钱。”

  英英和佳佳只是中国千万农村留守儿童中的两个。他们的父母为了生计远走他乡,外出打工,他们却被留在了农村家里,与父母相伴的时间微乎其微。

  留守儿童存在9个突出问题

  留守儿童这一概念早在1994年就被提出,但直到2004年,才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20年来,农村留守儿童的数量越来越多。

  据全国妇联儿童工作部2013年调查显示,全国有农村留守儿童6102.55万,占全国儿童总数21.88%。也就是说,平均每5名儿童中就有1名农村留守儿童。与2005年相比,留守儿童增加了200多万人,主要集中在四川、河南、安徽、湖南等劳务输出大省。

  2014年5月,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组织实施了“全国农村留守儿童状况调查”,调查在河南省、安徽省、湖南省、江西省、重庆市、贵州省等6个劳务输出大省(市)的12个县(市、区)进行,共调查四至九年级农村留守儿童4533人(占61.7%)、非留守儿童2731人(占37.2%)、教师687人、校长42人。

  调查发现,农村留守儿童存在9个突出问题,包括留守儿童遭受意外伤害的比例较高,比非留守儿童高7.9%;学业表现较差、学习兴趣不足;社会支持较弱、情感缺失、心理健康问题比较突、易受不良团伙影响等。

  尤为值得关注的是,在6000多万留守儿童中,还有200万名独居儿童。此外,还有部分留守儿童反映自己有自杀倾向。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儿童研究所所长孙宏艳指出,近年来社会各界对留守儿童不断给予关心帮助,但需注意的是,不应把留守儿童等同于“问题儿童”,更不应将他们“标签化”,他们大多数只是缺少亲情和关注的孩子。同时,对留守儿童的关爱也要根据这一群体的新变化和新特点提供更符合需求的帮助。

  那么,留守儿童问题如何解决呢?在1月29日举行的“留守儿童关爱工作研讨会”上,与会专家们对这一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母亲外出对留守儿童影响大

  “应该跳出农村看留守儿童问题。”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副院长、教授段成荣认为,“从国家的全局来看,我们正在努力实现现代化和城镇化,但是新型城镇化究竟‘新’在哪儿,就是要考虑农民工作为人的情感需要和家庭需要,实现完整意义上的人口迁移。”段成荣说。

  段成荣还表示,关爱留守儿童需要强化家庭责任。“我们一直说留守儿童有6100万人,但他们不是相同的,其中有很大的差异。母亲外出的留守儿童与别的类型留守儿童差距特别大。当时我们围绕这个现象做了深入的调研,发现这可能跟我们中国几千年家庭生活中男主外、女主内的观念有关。”

  在段成荣看来,父母照顾和抚养孩子是与生俱来的责任,现在我们在强调社会支持时反而把家庭责任淡化了,这方面还需要加强宣传和采取相关的措施。

  中华女子学院副院长、中国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明舜认为,留守儿童问题的解决涉及到社会发展、家庭生活改善、父母个人发展、留守儿童利益等各种社会利益的协调,但应突出儿童优先的原则。

  “留守儿童监护问题的解决还涉及到父母的权利和义务。设立监护制度的目的是为了保护和实现被监护人的利益,因此监护人更多是责任和义务。只有监护人尽了义务,监护人的权利才能够真正地实现。”李明舜说。

  李明舜认为,未来的家庭教育立法,应把重点放在国家和社会如何支持、服务、指导家庭教育,使家庭教育拥有更好的社会环境和社会支持。记者 杨召奎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