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站首次“天窗点”开行高铁临客缓解运能紧张

2015年02月05日 14: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南京站首次“天窗点”开行高铁临客缓解运能紧张
南京站“158”雷锋服务站工作人员义务帮助困难旅客进站候车。 田雯 摄
南京站干部职工为旅客送福。 田雯 摄

  中新网南京2月5日电 (田雯 祖韬)为期40天的羊年春运已经正式开启。5日,记者从铁路南京站获悉,该站预计春运期间发送旅客438万人,日均发送旅客11.3万人。并且首次安排“天窗点”,也就是高铁列车检修的时间,开行高铁临客列车,进一步增加运力,缓解运能紧张。

  “天窗点”开行高铁临客,西南西北方向运能紧张情况缓解

  春运期间,铁路南京站共开行临客73.5对,节前临客70对,节后临客70.5对。京沪高铁实行高峰运行图。因之前列车运图优化调整,川渝、长沙、山东方向直通动车组列车,以及多趟西北方向普速列车,全程运行时间大大缩短。对比往年,今年春运南京前往长沙、广西、南昌、四川方向以及兰州、乌鲁木齐等西北城市的运能紧张情况有所缓解。

  据介绍,南京站首次安排“天窗点”开行的高铁临客列车,主要集中在热门的汉口和重庆北方向。从目前售票动态来看,在预售期范围内,这两个方向票额还是充足的,没有买到票的旅客可以多留意G4951次、G4959次、D4520/1次等临客列车。

  作为南京首班始发临客,南京南至怀化南春运G4755次将从5日起正式开行。早上6:01分南京南站开出,下午14:05分终到怀化,这也是沪昆高铁上海到湖南怀化段开通后,南京首次开行至怀化的高铁。

  当天,记者在南京南站售票厅窗口看到,排队购票的人不是很多,但是自助售票机前还是挤满了旅客。在南京做家居装潢生意的周远均正在取明天回湖南娄底老家的车票。

  “网上买的车票,提前一天来取,之前买的是普通车,后来看到开行了高铁临客,马上就在网上进行了改签。”周远均说,在南京打拼十几年,一家三口回家过年只有两三次。以前南京到老家只有一二趟普通列车,每年春运,火车票一直很难买,没想到今年加开了直达动车,回家过年方便多了。

  “首次增开湖南、江西方向始发动车组临客,这是车站今年春运新亮点。”南京站营销科长副科长易卫明说。据悉,南京首趟春运始发临客编组16辆,定员1005人,列车途经江苏、浙江、江西和湖南四省,全程停靠19个车站,运行8小时04分钟。

  铁路员工“快闪”,送春联年味十足

  “快来看,高姐在模仿Ladygaga!”春运首日,一场主题为“2015春运,一路温馨相伴”的“快闪”秀在南京南站候车大厅举行。30余名着铁路制服,青春阳光的美女帅哥身着统一制服,拖着拉杆箱从四面八方汇聚到二楼候车厅中央,伴着音乐跳起爵士舞,朝气蓬勃的青年,激情动感的舞姿,吸引旅客驻足。

  一段集体恰恰舞结束,在“158”雷锋服务站的背景下,“爱心驿站”舞剧表演向旅客集中展示了铁路青年奉献春运,服务旅客的温馨瞬间。“火车站在春运第一天举办快闪活动让人感觉非常温馨,很不错,很好看。”来南京出差的赵先生乐呵呵地说。

  走进南京南站候车大厅,“春运2015,温馨一路相伴”大幅红字赫然入目,下方一溜排开的桌子前围满了旅客。“给我一本书,再要一个‘春’字。”“有‘福’字吗?我要两个。”

  春运首日,南京南站开展了“送春联送吉祥”和“带一本好书回家过年”的活动,铁路工作人员将准备好的节日温馨祝福,提前送到每位到站旅客手中,赠送的图书涵盖科普、普法、社科、文艺、医药保健、家庭生活、少儿类等1000余册。

  在江宁打工的山东临朐县农民周传宝选了本《劳动合同法》,他说在外打工最需要多了解这方面的知识,保护自己的权益。同行的老乡赵大晋则选了农业、畜牧养殖方面的图书,“我家种了20多亩地,带这几本书回家,我们可以学到不少东西。”

  严格安检筑安全防线,做好恶劣天气应急准备

  春运,铁路部门不仅承担着一年中运力最大的压力,而且经受着旅客能否安全出行的重大考验。据介绍,春运开始后,南京两大火车站均加大了安检力度,配备了多名安检人员,还专门安排工作人员观察检测屏幕,看行李内是否有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

  “尽管每天要从早上6点忙到凌晨1点多,时间长,但安全工作丝毫不能马虎。”安检班长高群正说着,就听到安检机“滴”的报警声,她发现一个行李中可能有不符合规定的物品。“您好,请把行李打开好吗?我们要详细检查。”处置安检员小赵立刻对该行李的主人解释。得到同意后,小赵打开了箱子,发现了一瓶不能随车携带的“发胶”。随后,高群耐心地向该乘客解释了不能携带的原因,在得到对方同意后,将“发胶”进行了现场处理。

  据了解,铁路南京站针对春运到来,修订完善了多个应急预案,分系统、分等级组织应急预案模拟演练。充分开展安全预想,提高应变能力对春运期间可能出现的雨雪天气,做好扫雪、防滑、防冻准备工作,备足扫雪备品,落实扫雪方案。畅通与省市、路局的春运信息渠道,协调处理好春运地下停车场应急候车区设置、地方部队扫雪力量配置和多种交通应急联动等工作。

  据统计,春运首日南京站和南京南站共发送旅客近11万人,共开行旅客列车381对,其中临客列车52.5对,旅客秩序,列车运行情况良好。(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