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记一名消防员的火场71小时:浓烟中眼前漆黑一片

2015年02月06日 14:53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南五环外,北京消防特勤支队高米店中队,一层整齐地摆放着消防服,楼内十分安静。

  几天前,这里则是另一番紧张的场景。1月29日9时,百荣世贸商场二期仓库发生火灾。警铃响起,消防队员迅速穿好消防服,背上装备便冲向火场。

  一张消防员被烧焦的头盔照片,经各大媒体披露,深深地震撼着每一位市民。

  头盔的主人,是北京消防特勤支队高米店中队的消防员陈兴达,一名24岁的老兵。

  大火在发生71个小时后被彻底扑灭,71小时的扑救,陈兴达与他的战友们从未经历。

  刚刚拆线

  火场烤得伤口又痛又痒

  高米店中队,几辆消防车停在车库中,消防服等装备一字排开,整齐地摆放在车旁。

  周三下午,中队通常不安排训练,是队员们最喜欢的篮球运动时间,陈兴达的队服是10号,学生时代开始,他的队服都是这个号码。

  24岁的陈兴达,是一名已经入伍5年的老兵,2010年年底从山东老家入伍来到北京。

  几天前,发生在百荣世贸的大火,是他5年消防兵中经历过扑救时间最长的一次。

  1月29日,火警警铃在中队中猛地响起,躺在床上的陈兴达一下坐了起来,迅速冲到一楼。“我们是特勤支队,一般都是火情比较复杂,比较大的火灾才由我们上。”陈兴达在火灾发生前一周,进行了静脉曲张手术,几天后出院回到了中队。“火灾发生前一天刚刚拆线,领导照顾我让我休养一下。开始因为刚拆线,也没有让我参加扑救,我问了一下战友,说是火情很复杂,我又是老兵,就主动要求参加。”

  刺鼻的黑烟从7层的窗户中蹿出,作为攻坚组的枪手,陈兴达与另外两名战友进入7层,他的任务是掩护两名战友进攻,“火场的温度太高了,我要向他们两个人身上打水,保证他们不被烧伤。”

  楼内温度越来越高,陈兴达的手不小心打到墙上,被烫得本能地一下子收回。水柱将黑烟冲散,燃烧的火苗露出凶光,“最怕的就是有烟不出火,火出不去空间里的温度就会很高。”

  浓烟中,眼前漆黑一片,陈兴达拉住战友的衣服,才能找到战友的位置,将水打到他们的身上。“伸手不见五指,我就在他们身后一两米的距离,给他们打水。”

  热气扑面,陈兴达刚刚拆线的刀口又痛又痒。陈兴达身后,却没有枪手在为他降温。他一手抓住水枪,迅速俯下身体趴在积水中,“在火场时,枪手会用这样的方式给自己降温。”

  与以往不同,这一次陈兴达趴在地上,他感受到的不是凉水,而是热水。沿着棚顶,水珠向下滴,顺着衣服与帽子间的缝隙落到身体上,陈兴达马上一个激灵,“我被开水烫过,不过顺着缝隙进来的水滴,比开水还烫人。”

  七进七出

  头盔被烧焦浑然不知

  7层的着火点,一间间的小隔间中堆满货物,铁皮板将隔间包裹着。消防员的水枪很难穿透这些阻碍。

  二十多分钟后,陈兴达与战友所背的氧气面罩开始报警,提醒他们气瓶中的压力在降低,必须撤出火场。“以往的火灾,气瓶一般能用30分钟到40分钟,这次20多分钟就开始报警了。浓烟太大了,封闭式燃烧的温度太高,呼吸的频率就加快了。”

  撤出火场后,三名攻坚组队员已经浑身湿透,炙烤的感觉仍未消退。另一组队员已经进入火场灭火。

  “一出火场,外面的温度很低,队员很快就变成了震动模式,开始发抖。”北京消防特勤支队高米店中队队长龙腾飞说,更换气瓶简单调整之后,仍需要战斗员进入火场。“现场漆黑的程度,与队员面对面都无法分辨是谁,只能抓住衣领大声喊‘你是谁’,然后等对方的答复。”

  更换气瓶后,陈兴达与战友接到的任务是打开楼内的喷淋系统。通过图纸,找到了喷淋系统的开关所在地,一个狭窄的通道,只有三四十厘米宽,穿着消防服的队员很难进入。

  “我瘦,我进去找开关。”身高1.8米,体重126斤的陈兴达侧身进入狭窄的空间中,倒塌的货架、铁架横在他的前面,弯腰爬着通过,不停地破拆前面的障碍物,身后他的战友用水枪为他降温。

  水枪无法直接打到他的身上,只有通过墙上的反射,“里面温度太高了,到我身上的水都是热水。”陈兴达撤出通道,简单调整更换气瓶后,再一次爬着向前寻找喷淋开关,一只手电筒成为唯一的光源。

  高温炙烤已经让陈兴达感受不到刀口的疼痛,第七次进入狭窄的空间后,他终于找到了喷淋开关,“打开之后,没有被烧坏的喷淋都开始喷水,可以降低周围的温度,让火不再向其他楼层蔓延。”

  瘦高的陈兴达蜷缩着爬出,撤出火场。他的头盔已被烧焦,陈兴达并未发觉,而是走出火场后,战友突然发现他的头盔变样了。“应该是第七次进去的时候烧焦的。”陈兴达说,十多分钟在平时感觉很快,但是在现场却感觉到十分漫长。

  濒临极限

  体力无忧精神疲劳最可怕

  时间一点点推移,三十多个小时,这已是高米店消防队员们经历中最长的扑救时间。

  大厦6层是消防队员的临时基地,疲惫开始在每个人的脸上出现,陈兴达与战友走出火场,换好衣物后,得到了短暂的休息,“很多人都是穿着衣服,搂着装备坐在地上就睡着了,一有任务了,马上就要再冲进去。”

  陈兴达已经感受不到饥饿,更多的是困意与口渴。

  体力不是困扰消防队员的问题,陈兴达和战友们每天有8小时以上的训练,负重5000米,带着两条水带、一个气瓶的负重爬楼,练习爆发力的100米、200米、300米、400米的冲刺跑。“负重爬楼时,要一口气上10楼,背着的装备有七八十斤。”

  一名消防员刚刚撤出火场,拧开一瓶水就浇在头上。“时间越长,对队员的意志力要求得就越高。”龙腾飞说,平时的训练也是一种战斗精神的训练。长时间扑救,最担心的就是队员精神上的疲劳,这样就容易导致出现步骤上的错误。进入火场是,要求队员在脖子上披上打湿的毛巾以保护颈部,在精神疲劳的时候,有的队员就会出现忘记这样步骤的情况,会很危险。

  30多个小时的扑救,火势逐渐开始减小,消防队员也在从不同的方向向楼内进攻。陈兴达斜靠着睡了一会儿,但是新的任务又下达。他背着充满的氧气瓶开始向六楼跑,“我们暂时不需要进入火场,但是要给进去的战友送补给,氧气瓶、防护服、食物。轮换休息也就是眯瞪一小会儿。”

  “接近一个人的临界点时,意志力比体力更重要,体力在平时的训练中都没有问题,但是精神上能不能顶住,才是关键。”龙腾飞开始给队员布置每次进入火场的任务,让队员明确每次进入的目的。

  71个小时

  第一次在火场留下合影

  1月31日晚上9点,大火已经燃烧60个小时。楼内的积水像瀑布一样,沿着楼梯向下。

  百荣世贸商场二期7层,陈兴达与战友从不同方向开始向着火点围攻。火场内的温度也在逐渐降低,更换氧气瓶也是唯一能够调整的时间,“补充点水,就再进去灭火。”

  直到2月1日凌晨4点,7层的火被扑灭了。

  陈兴达与战友得到了可以轮休的命令,连续扑救已经让他筋疲力尽。“大家都很疲惫,换上衣服找个地方就睡一会儿。”

  早上,电台中传出了总攻的指令,同样连续扑救的龙腾飞听到了指令。他刚刚给新婚不久的妻子打完电话报了平安,将手机塞进兜里就跑了上去。“上去的时候,8层的总攻也基本结束了。”

  最后对起火的两层楼进行检查,火彻底被扑灭了。龙腾飞突然想起了衣兜里的手机,高米店中队的队员于是凑在一起,第一次在火场中留下了一个合影。“大火被扑灭了之后,所有的付出得到了回报,这种力量让每个队员的精神状态都好了起来。71个小时,真的不容易。”

  陈兴达与战友开始收拾装备,消防车刚一启动,车内的队员斜靠在座椅,很快鼾声与发动机的响声交织在一起。“回到队里,第一件事是将装备收好,以备下次火情出警。”特别为队员们准备的涮羊肉已经摆上桌,锅内热气腾腾。

  晚上6点多,高米店中队二层的宿舍,每个班的房间都已熄灯。龙腾飞第一次让每个队员睡到了第二天早上9点。

  火场的71个小时与那顶烧焦的头盔,会一直留在陈兴达的记忆中。(本报记者 赵喜斌)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