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同一角度拍塑像509张照片 工科男写成"研究"报告

2015年02月06日 16:04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

  这个工科男写成“研究”报告走红网络

  两年里,他做了一件既文艺又严谨的事

  同一角度为伟人塑像拍了509张照片

  这个工科男写成“研究”报告走红网络

  这两天,一条被网友夸赞“非常有爱”的微博爆红网络。

  这是一组取名为“从509张毛泽东塑像看我的这几年”的照片。顾名思义,照片一共有509张,拍的都是浙江大学玉泉校区的毛泽东像。拍摄者用了两年多时间,从同一个角度记录下了这个塑像所在路口的不同景象。

  除了拍摄者的坚持,更让网友们惊讶的其实是,拍摄者以这509张照片为分析样本,做了一个“小数据”统计调查,分析出了自己的生活作息规律,并写成了报告。

  昨天,记者对话了照片的拍摄者,浙江大学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的在读研究生、90后小伙子苗峰。

  工科男用“小数据”

  分析了什么时候天最蓝

  509张照片,满满一屏幕,角度近乎一样。但细看之下,因为拍摄时间、季节、天气和周围环境等的不同,每张图都有各自的特点,甚至记录下了一些有趣的场景。

  苗峰说,在2012年9月13日到2014年12月13日的这822天里,每次早上去实验室时,他都会在同一棵香樟树下停留,拍一张毛泽东像。

  这些照片的画面,有的青草碧绿,有的一地金黄,有的银装素裹;照片拍摄的时间,有5点30分的凌晨,有11点55分的正午,有17点33分的黄昏,还有19点52分的夜……

  而闯入苗峰镜头下的形形色色的人们,也让每张照片有了独特的味道:有清晨背书包赶去上课的学生,有雨后嬉闹的游人,有骑自行车执勤的保安,还有和苗峰一样正在拍摄雕像的夫妇,等等。

  更有意思的是,学工科的苗峰还通过这些照片整理出了一份“小数据”,写成了统计调查报告。比如其中这条:509张照片中,蓝天136个,约占26.7%,蓝天最密集的时候出现在2013年的7-8月,几乎天天都是深蓝色。

  另外,他还通过照片分析出了自己这两年多来的生活作息规律,包括出勤率、有没有吃早饭等生活习惯。

  509张照片的拍摄

  源于自我约束力挑战

  一开始,苗峰拍雕像照片是纯属找亲切感,“因为我的本科院校是华中科技大学,在学校的正大门广场上,也立着和浙大一样的毛泽东雕像,所以就拍了一张存着。”

  不过此后,苗峰渐渐有了新的想法,“2012年,我来到浙大读研,换了新环境,觉得自己也要有所转变。何不用坚持给雕像拍照的方式给自己做一个自我约束?”

  苗峰说,除了本科生涯的亲切记忆,选择拍摄毛泽东像,更多的则考虑这座雕像的地理位置——这座浙大玉泉校区的标志就在自己去实验室的路上,方便记录。

  从此,但凡需要去实验室的日子,苗峰就坚持以拍照的方式“签到”,“就像是给自己去实验室打卡一样,是一种自我约束,说不定还可以观察出自己的科研规律和一些生活习惯。”

  今年1月,苗峰交完研究生毕业论文后,他腾出手来处理这509张相片素材,并花了两天工夫,写成了这份爆红网络的“研究报告”。

  报告写完后,苗峰觉得,自己看待生活、观察世界的方式变得不一样了,“谁说工科生不能文艺呢?”

  从这些照片里

  他分析出自己的生活细节

  不过乍看报告,网友们还是被成篇的图表晃了眼,有网友在苗峰的报告中赞到“果然是理工生,数据分析很专业。”

  不过苗峰坦言,这里面的数据分析其实都是基础的统计知识,平均差和方差,并没有大家想得这么深不可测,“现在有了软件,数据分析只要个把小时就能完成。”

  苗峰举了个例子,比如周一、周二的出勤率,先计算下这822天里有多少个周一、周二,再统计一下509张照片里周一、周二拍的又有多少,这样一对比就出来了。

  就是这样,苗峰统计后发现了自己不少有意思的生活小细节:自己往往在周二会起得比周一晚,“这归结于‘周末综合症’的复发”;自己暑假的出勤效率高;到了高年级后,有养成早起吃早饭的好习惯……

  苗峰告诉记者,自己的这份报告出来后,他惊讶地发现其实身边有不少朋友都有过类似的想法,但只有自己把想法实践了下去。

  如今,苗峰已经在中车集团的研究所找到了工作,将来他会参与高铁、城轨等的相关研发。

  ■对话苗峰

  记者:为什么要在网络上分享这份报告?

  苗峰:报告贴在了浙大bbs、微信、微博、qq空间,自己也是想观察一下报告通过这些网络传播的特点和规律。

  记者:这份报告完成后心情是什么样的?

  苗峰:还是挺欣慰的,觉得自己为研究生阶段的部分生活做了总结,也发现自己的作息时间还是符合客观规律的。

  记者:什么叫做“符合客观规律”?

  苗峰:发现自己的科研作息变化和普通人一样,比如周二起得会比周一晚一点,这符合人们的正常工作心理,也从侧面反映出自己这份报告中这部分结论的合理性。

  记者:你说拍照属于你在浙大读研中的小目标之一,别的小目标还有?

  苗峰:还有记录生活支出,这不是大致记录,而是尽量精确地记录。这个记录也有坚持下来,但因为涉及个人隐私,所以不会像这样以图表分析的形式展现出来,但我自己会研究。见习记者 金洁珺 本报记者 钱祎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