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佛山晒环保成绩单:42条重点河涌有19条达到V类标准

2015年02月09日 09:4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蓝天白云的生活环境是市民的追求。(资料图片)  广州日报记者陈枫摄

  佛山晒去年百项环保民生实事成绩单

  去年3月,佛山提出了建设满意政府100项环保民生实事。而今项目进展如何?近日佛山市环保局就“晒”出了成绩单,发布《关于通报佛山市建设满意政府100项环保民生实事(2014年)完成情况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指出,截至2014年底,涉及水环境治理、大气治理、固废处理等100项环保民生实事已经基本完成,全市共投入资金约41亿元。

  但在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方面仍需完善,南庄污水厂等5家污水厂新建管网成效并不明显,因此今年佛山将制定污水厂的负荷提升方案并作排查,并在去年的基础上今年再办100项环保民生实事。

  治水:42条重点河涌有19条达到V类标准

  在去年实施的100项环保民生实事中,水环境治理的涉及50个项目,主要包括36个重点河涌整治工程、6个生活污水厂管网工程、5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1个供水工程及2个畜禽养殖业整治项目,计划投入资金超过20亿元,成为整治的重点。

  据《通知》指出,50个治水项目中,38个项目全部完成工作目标任务,其中29个河涌整治项目按时完成,桂城水厂搬迁项目按时完成等。

  通过环保民生实事的治水行动,佛山水环境整治初见成效。据介绍,2014年12月,首批42条“一河一策”重点河涌已有19条基本达到V类水标准,达标率45%。而广佛跨界河涌的汾江河、西南涌、芦苞涌的五日生化需氧量、化学需氧量和溶解氧都基本达到V类水标准。

  治气:全部项目完成 所有电厂已完成改建

  除治水之外,治气也成为佛山环保工作的又一项重点。在100项环保民生实事中,大气治理方面共有25项。在大气治理方面,主要涉及发电厂污染治理、陶瓷纺织企业锅炉淘汰整治、黄标车淘汰、黑烟车淘汰等内容。

  据《通知》指出,治气方面的“成绩单”比较亮眼。25个项目已经全部完成目标任务,所有电厂已完成工程改造建设,纳入整治的锅炉已全部改燃天然气等清洁能源或实施烟气污染治理。在机动车污染防治方面,截至去年底,佛山已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8.05万辆,超额完成省下达的淘汰任务。

  治气工程为佛山空气质量的改善提供了助力。去年全市PM10、PM2.5、SO2、NO2的浓度比前年分别下降了21%、15%、22%、9%。

  固废:

  南海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今年建成

  去年100项环保民生实事中,虽然涉及固体废物管理的只有4项工作,但全部均由各区书记或区长作为责任人负责。在这4项工程中,禅城区污泥处理处置工程、南海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三水区污泥处理处置工程等3项工作已按要求完成目标任务。其中南海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改扩建工程超额完成2014年资金投资计划,到2014年12月底,项目总体完成进度为72%。

  而顺德垃圾中转站的改造提升项目受工程招投标及基建条件影响,市政府已同意容桂、龙江、乐从、北滘、均安5个垃圾中转站改造提升工程推迟至2015年3月31日前建成投入运行。

  同时,《通知》还指出,南海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将于今年建成完工,届时佛山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和压缩转运水平将进一步提升,同时,据了解,佛山今年计划在三水建设工业固体废物处置中心。

  另外,在涉及环境管理和环境执法的共21个项目在去年已经全部完成目标任务,去年佛山全市立案处理企业1882宗,罚款金额达到6225万元,比前年分别增加99%、244%,移送案件63宗,增长270%。

  计划:今年再办百项民生实事

  相比之下,在污水处理厂管网建设上,作为“毛细血管”的配套管网项目则成效不明显。记者从项目进程推进表中发现,禅城南庄污水厂、狮山松岗生活污水厂、大沥城西生活污水厂、高明中心城区第二污水厂和三水驿岗生活污水厂等5个项目普遍出现了进厂水浓度或进水量未达到目标要求的情况,多是由于配套管网未能完善的问题。这些工程均明确表示2015年将继续完善配套管网。

  针对配套管网这一问题,在今年初召开的全市环保工作会议就将此纳入重点工作并明确部署方案。会议分析指出了污水厂管网工程成效不明显。对此,据了解,今年佛山将进一步推动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完善,确保全市区域内50%的污水处理厂COD、氨氮进出水浓度差分别达到130mg/L和13mg/L以上。

  另外,作为“环保法治年”的2015年,除了将重点推进已出台的环保制度文件外,在2014年100项环保民生实事的基础上,今年佛山还将推进新的100项环保民生实事。文/广州日报记者何超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