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除夕加班双倍工资 媒体:合理不合情

2015年02月10日 03:04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

    话题

    节日临近,公众的盼望与话题自然也多了。今年除夕虽然也放假,但与大年初一、初二、初三的加班三倍工资相比,除夕只有双倍。因为按照规定,今年的除夕只能算调休而非法定节假日。规定虽然如此,但公众在网上的质疑声特别多。另外,2月14日的情人节正逢周六,盼着这天领证的情侣们正在失望中,南京市民政局带来惊喜,因为南京各大婚姻登记处本周六将全部加班一天。“没有规矩难成方圆”,但规矩之外多一点人性关怀的温暖,不正是一种进步吗?(新闻详见2月9日新华网、《现代快报》)

    @雨雾勿朦胧:感觉除夕晚上才是真正的过年。

    @拍友:都是“砖家”搞的鬼。

    @人孔一:人家牺牲和家人团聚的机会坚守工作岗位,怎么只是调休?

    @谁的风雨中:这么多年,无论啥法定假日,我们都是一倍的啊!

    @陈年酒:除夕夜上班最应多发加班费!12点以后就是初一的时间。

    @远上寒山:在人屋檐下,能按时拿工资,已经谢天谢地,不要有非分之想。

    @北极韵:这么大个国家放3天,从南到北的坐不起飞机的根本没法回家。

    @老虎家:我们单位从来没有加班工资一说,但过年饭菜非常的丰盛,有酒有肉,有扑克有麻将,反正过年也没人来办事。

    @雁壹:除夕和初三相比哪个重要,这几天专家都休假体会不到,坑人!

    @白头发不含糖:我们节假日没有放假,没有双工资,还要上班,我是一个煤矿工人。

    @家家酒:再苦不能苦节日,再穷不能穷除夕。

    真知灼见

    除夕加班双倍工资合理不合情

    除夕是调休而非法定节假日,只能拿到双薪,这显然是不合人情的。在人们的习惯中,除夕的重要性明显要比初一、初二、初三高,如果可以在除夕到初三这四天中选择加班时间的话,相信没有几个人会愿意选除夕。而且像餐饮之类行业,除夕的劳动强度明显要比其他几天高得多。

    但除夕只算是调休也是合理合法的。修改后从2014年1月1日开始执行的《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的规定:春节放假三天,即农历正月初一、初二、初三。因此,今年除夕当天属于调休范围而非法定节假日,只能拿到双倍工资。

    之所以出现这种“除夕加班没有三倍工资”的情况,是春节放假时间改来改去的结果。正如网友所言,这是“节假日研究专家”惹的祸。

    2007年12月起,除夕纳入春节法定假期,2008年至2013年,除夕工资可拿3倍;2014年,春节法定假期变回正月初一至初三,不含除夕(除夕也没调休),除夕工资按正常工作日计算;2015年,除夕纳入春节假日放假调休日期,所以就出现了除夕上班只能拿双倍工资的情况。

    事实上,不管除夕是否放假,都是春节最重要的一天。你可以看看各航空公司的机票价格,整个春运期间除夕那天的机票价格都是最低的,因为很少有人在除夕还去坐飞机。

    既然除夕这么重要,那么用人单位(主要指私营企业)能不能自觉一点,主动给除夕加班的人发放三倍工资呢?杨凤霞(职员)

    名博观点

    情人节加班能否成为政府的惯例

    网上搜一搜,像南京一样宣布情人节加班办理婚姻登记的不少,如哈尔滨、青岛等。

    情人节办理结婚登记,是许多情侣的愿望。在一个具有特殊含义的日子登记结婚,会让人永志难忘,让爱情和婚姻多了一份含义,多了一份浪漫。今年情人节在农历春节前,新人们可以领完证后再回家过年,更为喜庆。如果因为情人节正处于双休日而不办理结婚登记,确实让许多人感到失望。婚姻登记部门加个班,或者调个休,为情侣们提供服务,确实很有必要。

    当然,一些官员认为情人节无需加班的理由也没错。一是,情人节适逢双休日,政府不办公是正确的;而且情人节是西方的节日,政府也就没有加班的理由。另一个是,“婚姻幸福与否和所谓的吉利日子并没有关系”,这在理论上是正确的,但一些年轻人想从情人节办理结婚登记中获得一种心灵的满足感,也是可以理解的。在这个问题上,无需过度理性,而应该讲一点人性化。人们常常祝福新人幸福,难道我们也可以说“新人是否幸福与别人是否祝福没有关系”,因此就反对或拒绝祝福吗?

    我觉得,如果市民需要在这一天办理婚姻登记,政府就应该提供服务,这就是“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登记部门可在情人节前进行预约,然后根据人数决定加班的安排。同时,还应该对没有预约者也提供服务。情人节如遇节假日就加班办理婚姻登记,能否成为政府的惯例呢?殷国安(作家)

【编辑:陈海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