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4年广东省级“三公”经费同比下降13.3%(图)

2015年02月10日 10:1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9日,《广东省2014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下称《预算报告》)提交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预算报告》显示,2014年全省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为8060.06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4.5%,同比增长13.9%。

  《预算报告》指出,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完成10464亿元,人均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831元,比上年增加1326元。

  厉行节约是关键词之一。《预算报告》指出,2014年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26.61亿元,完成预算的118.8%,同比下降1.46%,支出减少主要是由于各级政府严格落实八项规定,厉行节约,行政运行成本降低。

  厉行节约

  全省省级非涉密部门

  超八成公开“三公”

  《预算报告》指出,2014年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26.61亿元,完成预算的118.8%,同比下降1.46%。支出减少主要是由于各级政府严格落实八项规定,厉行节约,行政运行成本降低。

  “厉行节约,严控一般性支出成效明显”是2014年一般公共预算执行的主要特点之一。《预算报告》提到,主要用于行政运行的全省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同比下降1.5%,低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幅约12个百分点;占总支出的11.2%,同比下降1.4个百分点。省级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7.85亿元,同比下降3.0%,省直党政机关与参公事业单位“三公”经费同比下降13.3%,其中因公临时出国(境)支出同比下降13.0%;公务接待费同比下降10.9%。

  《预算报告》公布了2014年各部门“三公”经费预算的公开情况:截至2014年底,113个省级非涉密部门中已有98个部门公开了2014年部门“三公”经费预算,占86.7%。21个地级以上市全部公开了2014年总预算、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121个县(市、区)中有119个县(市、区)公开了2014年总预算,97个县(市、区)公开了2014年部门预算,99个县(市、区)公开了2014年“三公”经费总预算。

  过去一年,全省财政工作加强财政监督检查,严肃财经纪律。建立涵盖资金流向和政策实施全过程、全方位的监督系统;在全省6000多个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深入开展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肃财经纪律和“小金库”专项治理行动;做好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的巡查监督和重点抽查、会议费及“三公”经费重点检查和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的监管;专项资金监督检查范围达到年度专项资金总量的10%以上。

  人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今年比去年多了1288元

  《预算报告》指出,2015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按增长10%安排,预计完成8866亿元,加上政府性基金预算转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25亿元后,预计完成9191亿元,人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635元,比上年增加1288元。

  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按增长11%安排,预计完成10464亿元,人均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831元,比上年增加1326元。

  在2015年省级一般公共预算中,教育支出2094亿元,比上年汇总预算数增长28.8%;科学技术支出314亿元,增长22.1%;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19亿元,增长62.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20亿元,增长27.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903亿元,增长50.1%;节能环保支出303亿元,增长23.9%;城乡社区支出826亿元,增长38.1%;农林支出769亿元,增长75.8%;交通运输支出1004亿元,增长119.1%;住房保障支出281亿元,增长45.2%。

  在推进粤东西北加快发展方面,统筹中央及省级一般公共预算等各项资金393亿元,重点加强高速公路、铁路、城际轨道、航运、机场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比上年增长31.89%,确保2013年—2020年省财政安排交通运输资金不低于2420亿元。

  财厅解读

  9日,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接受南方日报采访,独家解读2015年财政预算编制。据介绍,我省本年度预算编制是严格落实新预算法、《国务院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决定》和《广东省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率先基本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总体方案》有关要求,又突出了“晒账本、促改革、保重点、问民意”的主要特点和亮点。

  晒账本

  促预算报告更易读透明

  为便于代表提前翻阅,本次预算报告提前了一周左右发给人大代表。记者初步统计发现,2015年有关预算材料包括《预算报告》《预算分报告》《预算报表》《部门预算》(厚达1100多页)、《预算报告阅读指南》《公共财政政策读本》和《名词解释》等。其中,《预算报表》共62张,包括新增报表13张,调整细化报表6张;部门预算实现全覆盖,公开的部门有118个,报表708张。

  据介绍,相比往年,本年度省级预算编制更加清晰反映全口径。如将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等全口径预算一并提交人代会审议。政府预算全部细化公开到功能分类的项目科目。如政府性基金逐一列明具体项目收支情况和政策规定,专门对国土出让收入等热点领域的收支变动进行原因分析。同时,更加清晰反映了具体项目、用途。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全部细化到功能分类(反映政府的某一项职能)的最末一级“项”科目,更明晰地反映了政府办了什么事、花了多少钱。尤其是,“其他支出”科目编排比上年减少24%,尽量把明细项目分到具体功能科目,让公众更了解预算支出去向。

  促改革

  推动预算编制更规范有效

  改革依然是今年的关键词,据介绍,2015年省级预算编制还加大预算统筹力度,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并结合广东实际,探索推进具有我省特色的零基预算和项目库管理等两项试点改革,做好专项资金顶层设计和效率保障。

  加大预算统筹力度方面,如受到广泛关注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本年度省级预算就加大了统筹力度。据悉,2015年将省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缴比例从15%提高到20%;将国有资本收益上缴一般公共预算比例提高到21.38%,超过原规定的15%的比例,共4.81亿元调入一般公共预算,全部用于底线民生政策提标新增支出。其余支出严格限定用途,主要用于国有企业改革相关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本年度省级预算还建立了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发挥财政政策逆周期调节作用。2014年一般公共预算超收收入86亿元,全部用于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改变以往年度超收收入追加当年度预算支出的做法。2015年一般公共预算从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入142亿元,用于弥补收支缺口。通过发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蓄水池”的作用,实现年度间“以丰补歉”。

  保重点

  促预算支出更科学合理

  2015年,省财政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并适当加大力度,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决策部署,重点落实“保发展、保重点、保民生、保运转、保改革、保规范”等中心工作。

  为促进粤东西北加快发展、珠三角优化发展,今年我省将统筹中央及省级一般公共预算等各项资金393亿元,重点加强高速公路、铁路、城际轨道、航运、机场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比上年增长31.9%;科学技术投入方面,则安排105亿元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科技创新,增长83.6%。

  社会民生事业重点支出得到有效保障,落实十件民生实事资金,就安排了投入792.4亿元,比上年增加108.16亿元,增长15.8%。

  省财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为落实新预算法关于各级预算按照规定程序征求各方面意见后进行编制的要求,本年度省级预算还加大了预算征询力度。

  据悉,本年度省级预算不仅提前征询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邀请人大代表专项介入预算编制,还完善省政府十件民生实事遴选机制。

  南方日报记者 赵琦玉 黄颖川 辛均庆 卢轶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