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拉青菜走高速收费 司机不服:白菜过路咋不收费?

2015年02月12日 10:52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1月31日,董师傅拉青菜经过成绵复线彭州九尺收费站时,被收取过路费。

董师傅对自己拉的青菜不能享受免费待遇感到很郁闷。

成绵复线彭州九尺收费站摆放的绿色通道政策公示牌。

  针对司机质疑此前运青菜车辆免费,高速公路方称之前没收费是收费员理解有误

  绵竹的董先生开货车拉青菜有两年多了,以往走成绵复线都免费。但今年1月23日起,他的货车每次都会被拦在收费站,收费员告诉他青菜并不在高速公路免费《鲜活农产品品种目录》中,因此需要缴纳通行费。

  董先生拉的青菜,学名叫叶用芥菜,主产地在四川。在交通部最新的《鲜活农产品品种目录》中,并未包括叶用芥菜。实际上,叶用芥菜在四川产量很大,光成都每年的产量就在2亿公斤左右,保守估计,整个四川年产量至少在5亿公斤以上。

  2月5日,交通运输部公路局相关负责人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录》中的农产品都是大众化的,各省可以根据实际,在原目录基础上增加鲜活农产品品种。

  有农业领域的省人大代表呼吁把芥菜加入免费目录中,并准备就此向省政府相关部门提交建议。

  司机反映

  拉青菜走高速今年开始收费了

  董先生开卡车拉青菜两年多了,每到冬季,他都要拉几百车青菜到彭州。从绵竹孝德上高速,走成绵复线在彭州九尺收费站下,再走一段路就是目的地濛阳镇了。两年来,他的卡车走绿色通道一路畅通。

  1月23日是他今年第一次开工,当天中午,他满载青菜的卡车被拦在九尺收费站,收费员告诉他,车重6.65吨,需要交纳20元通行费。

  “我拉的是青菜!”以为收费员搞错了,董先生特别把“青菜”二字声音拉长。“我知道你拉的是青菜。”收费员告诉他,尽管装载量超过整车的80%,但根据最新规定,董先生运载的青菜并不在绿色通道免费农产品目录中,不属于鲜活农产品,因此不能享受鲜活农产品免费的政策。

  此后几天,每次过收费站,董先生都要缴纳20元至30元不等的通行费。交钱时,董先生都要嘟囔几句,他想不明白,同品种的青菜,以往是免费的,今年怎么突然就收费了呢?

  在收费站旁的绿色通道免费政策公示牌上,《鲜活农产品品种目录》一栏罗列了上百种蔬菜示例,上面确实没有“青菜”的名字。只是在白菜类中,紧跟着普通白菜背后用括弧备注中,有“小青菜”的名字。不过收费员告诉董先生,目录里的“小青菜”与他拉的青菜不是同一种菜。

  记者探访

  蔬菜待遇不同运白菜车不收费

  1月31日11点,董先生满载着青菜的卡车从绵竹孝德收费站上了成绵复线。12点过,卡车到达彭州九尺收费站。守候在那里的记者看到,董先生的卡车进了收费站,收费提示牌上显示:重量7.85吨,费用23元。

  董先生仍和以往一样,十分不情愿地掏出钱。

  董先生说,总感觉这费用交得不明不白。他拿出之前的过站收费发票,1月23日6.65吨,收费20元;24日8吨,收费25元;25日7.15吨,收费21元;26日8.15吨,收费25元;27日8.65吨,收费26元;28日8.7吨,收费26元。加上31日这一次,他一共缴纳了166元通行费。

  拿着票据,董先生摇了摇头。正在这时,一辆与董先生同样车型的白色轻卡满载着圆白菜过收费站,一名收费员拿着相机对着卡车拍了张照,随后卡车从董先生的面前经过,驶出了收费站。“你看,他们运的白菜都不收钱!”董先生说。

  菜贩担忧

  价格低利润少明年不打算再做

  从2012年冬季开始拉青菜,董先生干这行已有两年多了,今年是他感觉压力最大的一年。

  董先生拉的青菜从绵竹农村的田里收购上来。一个村有20亩地,他和两个同伴承包了3个村,60亩的产量在300吨左右。从绵竹到彭州,要拉完这300吨青菜,三辆车大概要拉一个半月才能拉完。

  “去年的收购价格是1角8分,今年的价格才1角1分,收购价低,卖出去也很便宜,利润就更低了。”董先生说,按照每次载重6吨左右算,除去油费、人工,从绵竹到彭州濛阳,一车青菜最多能挣260元左右。“一天最多能拉到一车,遇到雨天只能休息。”因为今年青菜价格比较低,他的两个同伴离开了车队,留下董先生一人在坚持。

  “本来利润就低,如今高速又要收费,这生意怎么做啊?”每次从九尺下高速时,董先生都会向收费员抱怨几句。他告诉记者,拉完今年的菜,明年再也不做了。

  各方回应

  省交通厅:青菜未入目录 不能享免费政策

  青菜不在免费目录中,让和董先生一样拉青菜的菜农十分不解。2月3日,华西都市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四川省交通厅高速公路管理局收费财务处卢处长,以及成德绵高速公路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文林。

  卢处长介绍,目前全国高速公路绿色通道鲜活蔬菜免费政策的依据是交通运输部等部委2010年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完善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交公路发[2010]715号)》文件,此文件在2009(交公路发[2009]784号)的基础上,将马铃薯、甘薯(红薯、白薯、山药、芋头)、鲜玉米、鲜花生等蔬菜收入,形成最新的《鲜活农产品品种目录》。

  “四川高速公路严格执行交通部的文件规定,青菜不在免费目录内,就不能享受绿色通道免费政策。”卢处长说,在最新目录中,并没有包括青菜这一品种。

  高速方:

  之前没收费 是收费员理解有误

  为何此前不收费,如今又收费?徐文林解释说,之前不收费是由于个别收费员对免费目录理解不到位,青菜本该收费,却给予免费通过。“公司将查实情况,对违规操作的工作人员进行处罚。”

  徐文林给记者出示了一份稽查调查表,上面清晰地登记了2014年高速公路各收费站收费员存在的问题以及处罚情况。如在什邡站,收费员谢某某因少收了某客车费用35元,被扣除该月绩效300元等等。

  “应征不漏,应免不收,这是收费员要严格恪守的规定。”徐文林介绍,从去年开始,公司加强了收费员对免费目录的理解,特别把榨菜、魔芋等不免费的蔬菜目录打印出来,让收费员加强辨别。

  徐文林坦言,由于蔬菜种类繁多,各地方对蔬菜的称呼也不一样,工作人员对蔬菜的辨别有一定难度,认识不足在所难免,“公司以后将加强这方面的培训,提高工作人员识别各种蔬菜的业务能力。”

  代表呼吁

  四川芥菜年产量至少5亿公斤

  应纳入绿色通道免费目录

  记者查询资料了解到,董先生拉的青菜,学名叫叶用芥菜,又名大叶芥菜,主产地在四川,四川本地称之为青菜,主要用于加工,也有少量鲜吃。用大叶芥菜泡制的酸菜,是制作酸菜鱼、系列酸菜汤的必备菜品。

  成都芥菜种植主要集中在彭州、大邑等地,其他区县也有零散分布。成都市农委种植业处副处长李涛介绍,2014年成都市种植叶用芥菜的面积达到5万亩,按照每亩产量4000公斤-5000公斤计算,去年全市叶用芥菜的产量达到2亿公斤。保守估计,整个四川年产量至少在5亿公斤以上。

  虽然产量大,但成都每年的种植面积变化也大。“多的一年6万亩,少的也就3万亩。”李涛介绍,种植面积的大小影响了芥菜的价格,反过来,价格也影响芥菜的产量。“有些年份几毛钱一斤,有的年份才几分钱一斤。”受此影响,有些规模化种植的农户有时会种上千亩芥菜,有时又不种植。

  如此大的产量,芥菜多是通过高速路运输。有省人大代表提出,四川省内高速应该将叶用芥菜收入高速公路绿色通道免费目录中。

  省人大代表、四川侨兴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康宁是最早建议高速公路实施绿色通道优惠政策的人之一,此前,他曾联合其他人大代表,提出高速公路应当为新鲜蔬菜运输提供优惠政策。这几年来,他一直关注高速公路蔬菜流通方面的问题。

  “绿色通道最初制定的目的,就是为减轻菜农负担,让蔬菜运输更加快捷方便,保证老百姓能够吃上新鲜的蔬菜。但在实际操作中,有些地方落实政策时过于刻板。”康宁说,菜农、菜贩反映的这些问题很常见,他将专门针对芥菜收入目录的问题向省政府相关部门提出建议,呼吁将叶用芥菜收入目录中。

  交通部表态:

  目录中是大众化农产品

  各地可按需要自行扩充

  “不在《鲜活农产品品种目录》中的农产品,无法享受‘绿色通道’的优惠政策。”2月5日,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办公室副主任顾志峰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录》的制定是国家层面的,由多个部门共同审核制定,为服务老百姓日常的菜篮子工作,因此目录里面的农产品都是大众化的,消费地域和人群广泛。

  同时,顾志峰强调,各地结合自己的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同时政府又有经济补偿能力,可增加鲜活农产品品种。但地方增加品种的优惠政策,只能限定在自己的辖区范围内。

  记者注意到,目前新疆、贵州、海南、云南等多地都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扩充制定了地方版的《鲜活农产品品种目录》。其中,云南在产品目录中还特别针对各地称谓习惯的不同,逐一对应标注了别名,使其操作性更强。海南为促进当地热带高效农业健康发展和农民增收,还将特色农产品槟榔列入该省“绿色通道”鲜活农产品品种范围。

  除具有地方特色外,在当地食用范围较广的农产品也可能进入地方版《目录》中。比如,在江西南昌、九江等环鄱阳湖地区,藜蒿是非常受欢迎的一道菜,“藜蒿炒腊肉”还曾入选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主菜单。但藜蒿不在全国免费《目录》中,最后经江西省农业部门和相关部门沟通,藜蒿和同样不在国家《目录》中的鲜活泥鳅、黄鳝等一道被纳入江西鲜活农产品免费目录。

  “各地结合自己的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同时政府又有经济补偿能力,增加鲜活农产品品种我们不反对,给老百姓办好事,我们当然支持。”同时顾志峰强调,地方增加品种的绿色通道优惠政策,只能限定在自己的辖区范围内。

  新闻链接

  运输鲜活农产品货车 高速路上30%是假冒

  在采访中,顾志峰还提到,目前交通部正在调研评估绿色通道的实施效果。

  “从各地反映的情况看,目前绿色通道遇到的最大问题是假冒现象。”顾志峰说,在全国高速公路上,假冒运输鲜活农产品的货车大约占到了30%。

  他举例说,在黑龙江到吉林的一个高速收费站安装了一台检测设备后,申报鲜活农产品的车辆少了70%,换句话说,这条路上以前“运输鲜活农产品”的车辆70%有可能是假冒的。

  顾志峰还提到,目前绿色通道政策,被搞运输的“二道贩子”钻了空子。“由于二道贩子钻了免费政策的空子,菜价‘田头贱,摊头贵’无法彻底得到解决,菜农赚不到钱,消费者买菜还是贵。”顾志峰说,要打击假冒和二道贩子,不能单纯靠增加检查来解决。

  “2005年绿色通道出台的初衷,是因为当时国家的高速公路还不完善,导致鲜活农产品运输路途较长,无法保证新鲜,提升效率才是实行绿色通道的根本原因。如果现在增加检查,势必会延长过关时间,这也违背了绿色通道设立的初衷。”顾志峰说,“目前,我们正在积极研究,寻求解决办法,以便真正让绿色通道政策惠农惠民。”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