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师生相恋父母反对 男方既跟妻生娃也跟童养媳生娃

2015年02月12日 13:11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

师生相恋父母反对 男方既跟妻生娃也跟童养媳生娃

易星 绘

  讲述人:廖桂兰(化名),女,

  73岁,柳州市人。

  一世漂泊,几多爱恨,流走的是岁月,流不走的却是内心的疼痛。人世间,恐怕只有男女之爱,才会产生如此刻骨的感觉。

  错误的时间爱上错误的人

  73岁的廖女士,坐在记者面前讲述情感经历,她应该是“心灵驿站”史上年纪最长的倾诉者。终究是什么事情,让她委托女儿几次拨通热线?听她慢慢道来——

  5年前,那个寒冷的夜晚,女儿给我打来电话,哭着说她的父亲已经不行了,让我去见最后一面。

  我一言不发,果断地挂了电话。

  死,多么悲伤的事情,但我却没有任何感觉。他是我生命中惟一的男人,但他的生,他的死,早已与我没有任何干系了。

  时光匆匆,转眼过了半个多世纪,往事却仿佛如昨……

  16岁那年,我考入宜高,母亲非常高兴。那时女孩子能进宜高,是件了不起的事情。我3岁丧父,母亲带着我,一直没有再婚。孤儿寡母的生活可想而知,亲戚朋友都劝她,女孩子不必读书太多,应该找个好婆家,减轻负担。

  母亲坚决不肯,她不识字,没文化,吃尽了苦头,她希望我能有出息。

  那是解放初期,封建思想依旧严重,流行“女子无才便是德”,进入高中的女孩子很少,我们班只有两人。

  当时的班主任兼语文课老师是个30出头的男子,姓陈。跟其他老师相比,他上课独具一格。当时课文很呆板无趣,要么歌颂英雄主义,要么控诉万恶的旧社会。陈老师会给我们讲一些世界名著,比如《简爱》、《巴黎圣母院》等,有时还会给我们朗读普希金和拜伦的诗,至今还记得:

  假如生活欺骗了你

  不要悲伤

  不要心急

  忧郁的日子里需要镇静:

  相信吧,快乐的日子将会来临……

  那个画面始终烙印在我的记忆中:金色的斜阳落在他斯文的脸上,教室里回荡着磁性而轻柔的声音,他的目光很明亮,像夜空的星子。

  对于怀春的少女来说,实在太有杀伤力了。

  我的语文科成绩特别好,陈老师让我负责收集同学们的作文本,然后给他送去。

  一天,我去交作业本时,正好碰到他家里来了一个女人,一身村妇打扮,她身上还背着一个包袱,看上去比他大许多。他正在埋头做教案,仿佛那个人并不存在。

  她显得忐忑不安,见到我,竟然红了脸。

  我正想离开,突然听到他冷冷地问她:“有事吗?如果没事那你先走吧,我很忙。”

  她讪讪地说:“妈让我给你送来两件新衣衫……”

  “你放下吧,去姨婆家住一晚。”他的口气冰冷如铁。那个女人犹豫片刻,掏出包袱里的衣服放在床上,小心翼翼地离开了。

  我正想走,他突然叫住我:“唉,心里难受,陪我说几句吧。”

  随后,他似乎自言自语:“她是我老婆,比我大5岁,三岁就进我家做童养媳了。每次见到她,我都感觉要窒息!”

  我很震撼,一个那么自信的男人,竟然是旧式婚姻的牺牲品。我感到莫名心疼:“你可以自我解脱啊!我理解你!”

  他苦笑着说,童养媳已无家可归,在他家呆了近30年,若不要她,她只有绝路一条。

  我对他产生深深的怜惜和同情,从此,我模糊了彼此的距离,我们的关系变得微妙起来,我了解他的生活,也慢慢介入他的生活。我们是师生,更是朋友和知己。

  没有长辈祝福的爱太孤独

  十六七岁的我,对爱情懵懵懂懂,每次见到他时,都感到甜蜜的欢喜。

  一个傍晚,我在他宿舍里聊天,他不经意地用手为我理了理头发,正好,被一个女老师看到了,一时满城风雨,整个学校都在传说我们不正当的男女关系。

  母亲匆忙赶到学校,质问我是怎么回事,我说我们只是单纯的师生关系。无风不起浪,母亲不信,她狠狠地给我一巴掌:“我指望你争气,没想到你竟然想气死我!如果再这样下去,不如休学!”

  我哭着求她,并作了保证,母亲才气呼呼地走了。不到十分钟,邻居找到我,说母亲被车撞了,伤情严重。

  我跌跌撞撞跑到医院,母亲昏迷不醒,听说当时她被一辆卡车撞了头部。

  医生让我为她准备后事,我觉得天塌了下来,恐惧和悲伤将我包围。

  那天晚上,我趴在母亲的病床前,哭了睡,醒了又睡。夜半时分,有人走进病房,轻轻地抚摸我的头:“别太伤心,我在!”

  是他!我又累又饿又痛又悲,哭倒在他的怀里。

  那天凌晨时分,母亲突然清醒了,睁大眼睛望着我们,嘴巴一张一合,医生马上抢救,最终回天乏术,母亲死不瞑目。他一直在我身边安慰我,给我勇气和关怀。

  爱如同暴风骤雨向我袭来,我毫无免疫力。

  母亲的后事几乎是他一手操办,他背负“陈世美”的骂名,忍受种种风言风语和鄙视。送走了母亲,我没钱读书,读不下去了,只好投奔柳州的一个远房亲戚。亲戚帮我找了一份小学教师的工作,从此我便在柳州扎根。

  每时每刻,我的脑子里都充满了他,给他写信,甚至发电报,表达相思之苦。

  他也会经常给我回信,每次打开信封,我心跳加快,陶醉在那份甜蜜的爱情中。一天傍晚,我正在宿舍里发呆,突然听到敲门声,打开一看,我的心几乎停止了跳动,是他!

  我们都说不出话来,泪眼相对,千言万语尽在深深的拥抱中。

  他告诉我,他已经自由了,打算跟我一起做个小学教师,永远不再分开。

  后来我才知道,为了离婚,他在父母面前跪了整整一夜。

  “你走出这个门,就别再回来,你不要她做你老婆,我们要她做女儿。”他母亲恨恨地说:“外面那个女人,你永远别想带回家!”

  19岁时,我跟他结了婚。原来他还是处男,他跟童养媳没有发生关系。我们打开了一个全新的世界,很快,二人世界变成了四口之家,一对双胞胎女儿幸福降临。

  人生路上风雨交集,因为我们为人低调,安居乐业。

  惟一让我难过的是,公婆誓与我为敌到底,打死也不肯接受我。逢年过节,老人只允许他带孩子回家,一直不愿看到我。

  节假日对我来说,总是孤独的绝望,面对冰冷的房子,泪水长流。偶尔,我会恨他,恨他不帮我说话,不怜悯我的孤苦。几年后,婆婆因病离世。那段时间,他几乎每个月都要回去几天,持续一年多时间。

  一个惊天秘密逐渐浮出水面。

  一生怨恨重重悔不当初

  一次,他带回一个小男孩,说是童养媳收养的儿子,称他舅舅。

  他对孩子的疼爱远远超出对两个女儿的爱,我觉得有些诧异:“这孩子是她捡来的,你怎么会这么爱他?”

  “我是他的舅舅!”他理直气壮。

  我从孩子的眉目间依稀看出熟悉的影子,心生疑问:“这孩子长得有点像你。”

  他冲我吼:“胡说!”

  如果他不生气,也许我会放下。他生气了,证明我的推测有道理。一天,孩子高烧不退,去看医生,得了败血症,需要马上输血。当时医院没有存血,孩子是A型血,他马上伸出胳膊说:我是A型血。

  原来只是猜测,当得到证实时,我几乎晕倒:孩子果然是他和童养媳生的!

  面对我质问,他满脸不耐烦:“是我的儿子,我跟她生的,你可以不负责,我一定要负责到底!”

  从此,多年来被风雨侵蚀的家开始飘摇,他对我曾经的深情款款变得冷冷冰冰,我的心中充满了恨!我恨他!恨那个童养媳!恨他们全家!

  想起母亲死不瞑目,我心如刀割,终于明白,人生是单程列车,永远没有回头路。

  为了给那个孩子治病,我们几乎倾家荡产。

  不久,公公去世,他提出将童养媳接过来,我完全傻眼了,这个男人简直就是疯了,他竟然敢明目张胆提出“二妻侍一夫”。我的心彻底冷了,表示如果她来,我就离开。

  也许是我反抗激烈,他暂时放下那个建议。但把儿子一直留在身边,由我们一起抚养。

  恨重重,怨重重,每当我看到那个孩子,我就会生气。自然,我们之间矛盾越积越多,童养媳要盖房子,我们要出钱;他儿子一直吃药,我们要一直出钱。可怜两个女儿,别的孩子穿漂亮的衣裙,她们却只有补丁衣服。

  因为长年抑郁,我的心脏和妇科都出现了问题,查出疾病那天,他正要带儿子回老家看望童养媳。

  医生认为我必须要做妇科手术,否则病情可能会恶化。

  他把我交给了两个女儿,她们才14岁,面对医生要求签字,两个女儿听到手术可能导致种种的恐怖后果时,吓得哇哇大哭,最后还是我自己签字手术。

  这世间,难道真的有报应么?

  躺在手术床上,我希望我死掉,因为我再也不堪面对残酷的现实。他太绝情了!

  可我还是活下来了,忍气吞声跟他生活了五六年,直到两个女儿长大成人。我终于提出了离婚,我能承担一切生活上的苦,但无法忍受所谓精神上的摧残。人生最可怕的事情,就是打着爱的旗号,扼杀了所有的希望,茫茫尽头,什么指望都断了!

  他不想离婚。

  我收拾几件衣服,在亲戚家一处搁置旧房里住了下来。从此与他恩怨两断,永无往来。

  两个女儿想方设法让我们重新和好,但我受够了,对婚姻,对男人,已无半点期待。

  5年前那个寒夜,听女儿说他突发心肌梗塞,抢求无效走了。

  听到那个消息,我没有丝毫感觉。开追悼会那天,我也没有去送他,两个女儿都认为我太无情了。可是谁又知道,我这一生充满了悲情。

  假如时光倒流,我一定会选择听母亲的话,决不会跟他在一起!

  可惜,世间没有后悔药。我这段半个多世纪的悲欢离合,如今真的该来一个了结,属于我的时间不多了,我不想背负了重重痛苦进入来生。

  现在说完了,也该放下了!(文字整理: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记者洪静)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