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食品安全监管难 政协委员议事厅激辩寻良策

2015年02月16日 09:5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深圳食品安全监管难政协委员议事厅激辩寻良策
     一辆食品安全监测车开进了宝安鸿景园小区内,居民纷纷把买来的青菜等拿来检测。 何俊 摄

  2月15日,深圳市政协委员议事厅在深圳书城举行,政协委员们围绕如何确保深圳人的食品安全展开热辩。针对这一社会热点,从严监管成为委员共识,委员们直言对食品安全问题应实行零容忍、曝光死、黑名单制,退出机制和禁入机制,并终身追责制。

  现状

  吃“百家菜”隐患多

  在食品安全监管方面,源头治理成为委员们关注的焦点。

  深圳市福田区经济促进局动物防疫监督所所长谭理琦现场列出一组数据:目前深圳市人口约1600万,是食用农产品的消费大市,但深圳市仅有3万亩农业用地,农产品95%依靠外地输入,少部分依靠进口。

  “所以,深圳市农产品来源于千家万户,深圳人吃的是百家菜。”谭理琦指出,由于内地经济发展情况不同,农业生产水平和监管能力也不一样,食用农产品的源头不安全,农产品标识缺失,无法溯源,导致质量安全事故防不胜防。

  不过,深圳食品输入性强这一特点在香港也较为突出。两城相邻,香港食品安全管理为何颇受内地市民肯定?罗湖区政协委员、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华南国际物流中心办事处主任屈娟指出,由于多数食品通过外地流通环节运进深圳,所以流通销售环节非常关键。

  屈娟对比发现,根据香港食环署公布的《食物监察计划大纲》,深圳监测食品安全指标与香港的重合度高达95%以上。在监测项目和监测标准方面,深圳总体上并不落后于香港,但是目前存在的问题是,监督抽查覆盖面目前无法达到香港水平,深圳的抽检标准为每千人0.97批次,而香港的这一标准为每千人6批次,所以应在准入方面加大监管力度。

  追因

  六成人认为监管不力

  食品安全为何屡出问题?深圳市政协委员陆卫平直言,政府的监管要承担主要责任。

  陆卫平最近观察到一份调查问卷显示,造成食品安全出现问题的原因,投票者认为是标准不清晰的占7.1%,认为是政出多门占25%,认为是诚信不足的占53.6%,而认为监管不力的占60.7%。

  “从调查结果不难看出,监管不力和诚信不足,是目前民众对于食品安全问题不满的主要原因。”陆卫平说。

  对违法行为处理威慑力不够也被认为是食品安全屡屡报警的重要原因。深圳市政协委员张明正举例说,根据《食品卫生法》规定,食品生产经营过程不符合卫生要求的,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可处以五千元以下的罚款;拒不改正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才吊销卫生许可证。“除了责令改正和警告之外,是否处以五千元以下的罚款还是在执法机关的自由裁量范围之内,极有可能连区区五千元以下的罚款也不了了之。这样使得制假售假的企业没有什么风险和违法成本。”

  福田区政协委员、广东仁人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樊成玮则提出,从1979年国务院颁行《食品卫生管理条例》起算,35年时间里,我国的《食品安全法》目前已经在进行第五次整体修订,这在我国立法史上是罕见的。“一方面说明国家对食品安全问题越来越重视,监管要求越来越严格,另一方面恰恰说明食品安全风险依然相当严峻,是社会问题倒逼立法、催逼修法。”

  为什么与《食品安全法》配套和相关的法律法规现在多达十多部,但依然解决不了食品安全问题?樊成玮提出,立法、司法和行政执法还不到位,没有针对性是重要原因。

  建议

  1

  对违法者“零容忍、曝光死”

  现场展示的一组数据显示,2014年前三季度,深圳市相关部门对全市256家农产品生产经营场所进行抽检,抽检合格率为94.57%。樊成玮直言,“食品安全率哪怕有1%的失误和事故,对社会民众就是100%的危害。”

  他建议,在监管方面,对食品安全问题实行零容忍、曝光死、黑名单制以及退出机制、禁入机制、终身追责制。还应全面追究问题食品生产销售等方面责任者的民事责任、行政责任、刑事责任。

  此外,樊成玮认为,政府也应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改变各自为政的执法监管体系,创设综合监管、功能整合、职责完整、统一执法的制度,注重行政执法与司法追究并重,注意行政执法向司法诉讼的延伸。

  在樊成玮看来,对于食品安全问题,不仅是“点”的执法,更是“线”和“面”的执法;不仅是“静态”执法,更是“动态”执法和“追踪”执法;不仅要个案被动执法,更是系统性主动介入执法。

  2

  利用大数据寻源头问题

  如何优化监管成为委员们关注的焦点。

  谭理琦建议,从源头治理着手,整合市、区各级监督平台,形成数据库,用大数据共享“扼”住食品不安全的源头,并推进农产品“三品一标”建设(即无公害食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农产品地理标识),加强流通环节溯源管理。同时要强化过程监控,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预警工作。提高农产品品牌意识,大力培育龙头企业、连锁企业、品牌企业。提升农业产业发展水平,推动农产品生产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和标准化建设。此外,还要加大力度发展深圳菜篮子基地,提升自给自足供养能力。

  3

  对违法者“零容忍、曝光死”

  加大食品安全抽验力度

  福田区政协委员、深圳市药品检验所化学药品检测室主任李玉兰也提出,应加大食品安全抽验力度,用高频的检疫倒逼改善。以更密集的检测批次、更宽广的覆盖范围、更严谨的检测标准、更严厉的后续处理,打造食品安全的“深圳标准”。

  罗湖区政协常委纪玲说,除了政府监管,应建立社会公共机构共同参与的综合监督体系,不光政府职能部门给出数据,更多将民间机构、国内外权威机构引进来。记者 戴晓晓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