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今日超50万人离京 初二起增发车次今可购票

2015年02月16日 16:06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地铁北京站西南口外,新装了两个立地式灯箱,乘客驻足查询票价 摄/记者 付丁

  今天进入2015春运第13天,北京各大火车站也将迎来节前出京高峰日。记者上午从铁路部门了解到,节前北京地区去往哈尔滨、沈阳、济南、上海、成都等方向有余票,其他部分方向也有退票,未买到票的旅客可通过12306网站、电话、车站、代售点窗口和自助售取票机等方式进行查询、购票。

  记者上午从北京三大火车站获悉,今天北京地区出京客流总量预计达54.6万人。其中北京南站预计出京客流12.6万人,北京站预计17万至18万人。此外,北京西站出京客流预计将达24万人,是自车站开行高铁以来的春运最高峰。

  记者上午从北京铁路局获悉,为满足春节旅客出行需求,从2月20日至3月1日,北京铁路局将增开济南西、沈阳北、白城、廊坊、石家庄等方向十余个车次的旅客列车,具体时刻始发和终到时刻,请至12306官网查询。即日起,上述增发车次的车票可在12306网站以及各大购票渠道购买。

  此外,记者上午从首都机场了解到,今日首都机场进出港航班最高峰略有下降,为1687架次;进出港旅客26.86万人次,比昨天下降3000人次;今天首都机场能见度超过三公里,适合起飞,基本没有航班延误情况。不过受深圳、武汉等城市天气较差影响,航班有取消情况。

  记者探访

  ■北京站:设置多个快速取票口

  上午9时许,记者在北京站看到,站前已开启了二十多个验票验证窗口,每个窗口前都排起了百米长队。“请旅客往西走30米,到售票大厅内自助取票” 广场上提示的广播滚动播放这一内容,但售票厅内的自助取票仍显冷清,十几台机器无人使用。

  铁路部门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有超过六成旅客通过互联网购票。为方便旅客乘车,北京站在临时售票处设置了多个“快速取票口”,通过醒目的提示,引导距开车1小时内的旅客无需再通过安检到售票厅内取票,直接取票后转身即可验票进站。

  记者注意到,在广场的临时退票区,旅客需凭身份证件才可进入。而临时互联网取票窗口,则也是办理开车前一小时取票。

  同时,车站广场还搭建了临时售票处,距离进站口仅有50米,集中办理旅客的改签、退票及快速取票。此外,北京站增加了安检设备,由原来的6台安检仪增加到12台,安检能力提高一倍,旅客进站排队安检现象将得到有效缓解。

  ■北京南站:售票渠道全部启用

  上午9时许,记者在北京南站看到,车站二层候车大厅内的多个检票口都排起了长队,安检处也有着不少旅客拎着大包小包准备进站。记者观察发现,检票进站相对比较迅速,十几人的队伍大约7、8分钟后都能够进到站内。

  北京南站工作人员介绍,预计今起三天内,南站将发送旅客共计39万人,日均发送旅客达到13万人,同比增长41%。除日均开行174对图定列车外,南站加开了14对高铁列车,分别去往济南、杭州、吉林、哈尔滨西等方向。同时,还连续三天加开哈尔滨西方向的6对夜间高铁。

  目前,北京南站50个人工售票窗口、100台自动售(取)票机已经全部投入使用,并加派导购服务人员帮助旅客购取车票。另外,车站适时延长了地下换乘层快速进站厅的开启时间,同时采用“以车代候”的方式,在列车准备好后立即放行旅客检票进站。

  ■北京西站:退改签窗口排长队

  上午9时许,记者在北京西站北一层验证验票进站区看到,这里十余个窗口已全部开启,旅客基本上可以随来随进,减少了排队等候时间。不过在北广场的售票大厅内,各退改签窗口都排起了长队。

  没能赶上火车的崔女士告诉记者,她在三四天前才抢到今天上午回沧州的票,“路上耽误了时间,下午的一趟车票也都售完了。”不死心的崔女士决定再多排几次队,看看能不能赶上退票。

  记者注意到,近两天,赶夜间临客和早晨火车的旅客多集中在站内通道两侧过夜。西站地区管委会提醒,目前正值春运客流高峰时段,旅客不要在人员密集区域及公共通道滞留,注意安全,看管好行李物品,有问题找咨询台和志愿者。

  ■温馨提醒

  记者上午从首都机场了解到,每天不能过检的充电宝达400个,是各种被扣物品中最多的。

  首都机场提醒旅客,充电宝必须是旅客个人自用携带,严禁托运。此外,坐飞机带充电宝,以下几点必须要知道:

  无生产厂家、无合格证明、无容量标识的三无产品不能带;

  额定能量超过160Wh或未标注额定能量不能带;

  额定能量不超过100Wh可随身携带;

  额定能量超过100Wh但不超过160Wh,须经航空公司批准后方可携带;

  每名旅客不得携带超过两个充电宝;

  首都机场2号、3号航站楼顺丰快递网点接受充电宝快递业务。

  针对近日时常出现的误车情况,铁路部门提示旅客,火车票上标注的乘车时间为24小时制。如2月17日0:11分的车票,发车时间是2月17日凌晨0点11分的车次,因此旅客们应当在2月16日晚上前来车站候车。

  ■地铁:北京站新增票价表 东南口只出不进

  由于客流量大,为节约乘客问询时间,地铁方特意挂出了票价图。

  上午记者在地铁北京站西南口外看到,这里并排新装了两个立地式灯箱,以及一个悬挂式灯箱,上面显示配有票价表的地铁路网图,并有本站到各线各站的票价信息,不少乘客驻足查询票价。

  此外,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春运期间,该地铁站口新增了两个补票窗口和1个移动补票窗口。记者注意到,目前地铁北京站东南口只能出站不能进站,旅客需绕行到其他三个口进站。

  ■春运播报

  北京站开往哈尔滨 K4021次、K4023次;

  北京站开往佳木斯 K339次

  北京站开往齐齐哈尔 K4081、T39次

  北京站开往沈阳 K4017次

  北京西站开往成都 K4229次

  2月22日至3月1日 增开北京南至济南西G4287次、

  北京南至济南G4523次

  2月22日至2月27日 增开北京南至济南G4285次

  2月22日至3月8日 隔日增开北京至沈阳北K4017次

  2月22日至3月10日 隔日增开北京至白城K4409次

  2月20、21、23、24、26、27日

  增开北京西至石家庄G9051/2次、

  G9053/4次

  3月1日至19日 增开北京南至廊坊G9001/2次

  3月1日至19日 增开沧州西至北京南G9004次

  本版文(除署名外)/记者 王硕 蒋桂佳

【编辑:朱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