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老板组团开豪车送陌生人回乡 仅收少量油钱

2015年02月17日 09:23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15日,成飞大道,刘卫贤(前)与小伙伴们整装待发。

刘卫贤(中)送两位年轻人到宜宾。

  成都一老板组团送没买到票的陌生人回乡,仅收少量油钱

  近日,一群成都本地“有车一族”为没买到车票回家的人当专职司机,且仅收取少量油钱和过路费,目前已有约8人与该志愿者团体达成约定。16日,第一批寻求帮助者已踏上回宜宾的归程。今日,第二批人也将被专车送回达州老家。

  土豪车主

  这些车主是谁?怎样产生送老乡回老家这种想法的?16日,该志愿者团体的号召者刘卫贤告诉记者,目前该团体约有七八个人,都由公司老板、公务员和白领等组成,全来自其生活圈子。

  他们是谁?成都老板和他的小伙伴们

  奔驰、宝马、奥迪……接送的座驾中有不少好车。刘卫贤告诉记者,志愿者中好几个都是成都本地公司的老板,他自己也是一家棒球培训教育公司的老板。其他成员主要为公务员、企业白领等成都本地人。他们都来自其生活圈子,有些还是他的亲戚。

  约在一周前,刘卫贤就开始在微信朋友圈中征集车主和寻求帮助的人。“没想到几个朋友都很热情,表示只要我能联络到没买到车票的人,他们就在自己力所能及的情况下提供帮助。”刘卫贤说,短短几天,就有七八个车主愿意加入。同时,通过朋友与朋友之间的信息转发,目前已有8人和刘卫贤取得联系,寻求帮助。

  “应酬、看电视、待家里……每年都这样重复过年,今年我想过一个不一样的新年。”谈到初衷,刘卫贤说一开始产生这个想法的原因很简单,就是突发奇想“图个新鲜”,但越到后面越觉得帮助别人,自己也能从中得到快乐。“可能这和我投身棒球教育事业,多次参加比赛的团队合作的经历有关,我觉得只要大家互相帮助,没有什么事情不能解决。”

  费用多少?一趟油费餐费等共600元

  “我们平时收入不低,送人回家不是为了赚钱。”刘卫贤告诉记者,一开始想完全免费送乘客,但后来觉得“天上掉馅饼”反而像个骗局,没人敢来联系。于是收每个人100元左右的车费。

  刘卫贤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从成都去宜宾的上罗镇来回里程约800公里,他的车每百公里油耗11升。按照目前油价,这一趟油费需要520元左右。加上来回过路费270元,总共花费约800元。为防路上塞车饿肚子,他还要为乘客购买约200元的零食和方便米饭。此外,他还专门为乘客买了保险。也就是说,这一趟下来,除了当司机,至少有600元需要他自掏腰包。

  耗时多少?早8点出发凌晨才回家

  昨日早上7点半,刘卫贤一早起床。他8点从家里出发,开车先到川师成龙校区接第一位乘客,随后去双楠接第二位乘客,最后到温江接最后两位乘客。他们在大成都范围兜转了一圈,到启程时已是下午1点。

  “走完这一趟至少需要12个小时,晚上回成都已是凌晨了。”刘卫贤说,当天肯定会累得倒头就睡,但一年就这么一回,辛苦一次也值得。

  乘客看法

  乘客①:蒋自洁 银行职员

  “一开始并不相信,有人这么好心”

  今年20多岁的蒋自洁,来成都已9年,每年过春节她必定回老家——宜宾一个小镇上和亲人团聚。上周星期二,她在网上订票发现,17日下午从成都开往老家的汽车票已售罄,这让她犯了难。正当不知道怎么办时,她看见了朋友圈里转的一条信息:公益专车送没买到车票的人回家。

  “刚开始以为是假的,哪有人这么好心?”蒋小姐告诉记者,公益专车不仅保证把乘客送到宜宾,还要送每个人到家门口。平时的生活中,她从来没遇见过这种好事。抱着试一试的心情,她尝试去联系这位车主,没想到真就坐上了回家的车。

  从成都到蒋自洁家的汽车票为90多元,春节期间包车可能需要上千元。而刘卫贤的公益专车不仅只收约100元路费和油费,还要送到家门口。这让她觉得“真是太幸运了”。

  乘客②:罗彬 川师大三学生

  “省了一半时间,方便又便宜”

  罗彬今年23岁,在四川师范大学上大三,他通过朋友介绍知道这个消息。虽然与刘卫贤素不相识,但他也没顾虑太多,直接和他取得联系要搭车。

  平时罗彬回老家需要先坐车到宜宾,再转两趟车到乡镇上。早上7点出门,晚上六七点才能到家,全程车费需要140元左右。但坐刘卫贤的车,他不仅能节省约一半时间,而且还能直接到达家门口,费用也便宜。这让他觉得很划得来。

  律师建议

  到相关部门备案事先拟定责任合同

  四川润方律师事务所律师龙冠中建议,公益专车是一件好事,但建议发起者可事先到交通安全管理部门进行沟通备案。由于目前对此尚无具体政策,他建议公益发起人邀请政府部门备案的第三方公益组织介入,共同与政府部门沟通,效果更好。

  “如果出现交通安全事故,从法律上来说,如无第三方责任,驾驶员全责。从道义来说,驾驶员好心办坏事,存在争议。”龙冠中说,通过网络方式搭乘私人组织的公益专车,乘客之间互相不认识,也具有一定风险。建议双方在搭车之前拟定一个交通运输合同,明确责任。记者 刘秋凤 摄影陈羽啸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