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武警组人墙维持春节秩序:羡慕同龄人和父母在一起

2015年02月23日 15:29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新兵方一鸣(右二)和战友们一起组成人墙,维护现场秩序。

大年初一早晨,方一鸣在雍和宫执勤。

  大年初一的凌晨3点,小方起床了,他要在天亮之前赶到雍和宫。在这个时间,也有很多北京市民奔向雍和宫了,他们是要赶着去烧头一炷香。小方不是去烧香。小方叫方一鸣,今年22岁,山东人,是武警北京总队一支队的一名武警新兵。他当天要和战友们组成移动人墙,在雍和宫维持秩序。

  零点之前

  看晚会和想家人

  小方的春节,只有4个半小时。晚上7点半,小方和战友们吃过晚饭,在中队的会议室里集合、坐好,等着春节晚会的开始。平常日子里,这些年轻的武警战士也有机会看电视。但是能这样长时间地聚在一起看晚会、吃水果、聊天,一年只有这么一次。

  电视里,莫文蔚唱着《当你老了》这首歌。“当你老了,眼眉低垂,灯火昏黄不定,风吹过来,你的消息,这就是我心里的歌。”歌曲还在唱着,刚才还挺热闹的屋里,忽然静了下来。小方默默地躲到了屋外面。他说,他想给家里打个电话。班长知道,小方想家了。

  这是小方在异乡度过的第一个除夕夜。先接电话的是爷爷,小方紧紧握着听筒,像个絮叨的老人一样,问着家里的一切……春节晚会,小方和他的战友期待了很久,可就连他最喜欢的小品演员冯巩的节目,他都没看全。他就想趁着除夕夜,给家里打打电话,跟亲人多聊聊天。

  零点钟声敲响,窗外的爆竹声和硝烟味飘进了军营。辞旧迎新,羊年到了。可对小方来说,零点到了,他的春节结束了。哨声响起,上床、睡觉。

  天亮之前

  只能睡三个小时

  零点钟声敲过,小方和战友们洗漱、入睡。因为大年初一早晨,他就要和战友们到雍和宫执勤。睡觉的时间,顶多只有3个小时。凌晨3点,小方被战友们叫醒。长这么大,这是他第一次在大年初一起得这么早。

  小方是独生子,更是家里的大宝贝。以前的每个大年初一,他几乎要把懒觉睡到下午。而到了部队,他是一名战士。担心外面天寒,他在最里面加了一件保暖内衣。他说,部队的生活让他学会了照顾自己。

  白色的手套、黑色的腰带、绿色的军装、黄色的棉靴,穿戴好了,小方跟着老兵上车了。大巴车上,老兵都想再眯一会儿,小方却挺紧张。他说他睡不着,就拉个老兵,问问在雍和宫执勤的注意事项,“不能在我面前出事故,千万别出事故。”

  4点半,大巴车停在了雍和宫外。不一会儿,羊年的第一顿早餐送来了,两个包子、一碗粥、一个鸡蛋、一盘咸菜。早餐时间也是执勤前最后的休整时间了。小方看到,街道上等待烧香的市民,已经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小方越来越紧张了,他说,他没见过这么大的场面。

  天黑之前

  也羡慕同龄孩子

  5点50分,小方和战友们上岗了。他们的任务,就是肩并着肩、手挽着手,站成一排冲不破的“绿色城墙”,防止出现踩踏事件。随着上香的人群前进,小方和战友们的“城墙”也往前进。从北新桥路口到雍和宫门口,这道“绿色城墙”就这么来来回回地,保护着排队的市民们。

  从早晨5点50分一直到中午11点,小方和战友们一直做着人墙的工作,没有休息。直到11点过后,游客逐渐减少了,小方又被调到检票处和入口附近,负责维护秩序。小方偷偷告诉记者,看着那些和他年龄相仿的孩子们和父母一起,高高兴兴地烧香、买吃的,他也很羡慕。有时候,他也会偷偷地看一眼那些孩子。

  险情还是来了。中午时分,一位老大爷不小心被绊倒了,摔倒在地上。后面的游客并没注意到,仍然往前挤,马上要踩到老大爷身上了。小方眼疾手快,端起扩音器就冲了过去。他站到老大爷的前面,朝着人群一边挥手,一边大声喊着:“前面有老人摔倒,请大家不要拥挤。”小方事后说,他当时也挺害怕,他怕自己再晚一步,就会出现踩踏事件。

  到了下午,游客少多了。一个小伙子凑了过来,想跟小方合个影。小伙子满脸善意,小方却是满脸歉意。“同志你好,我们正在执行任务,不可以随意拍照,谢谢合作。”

  下午4点50分,一天的执勤结束了,小方和战友们乘车返回部队。他的新年第一天,就这样度过了。

  还没结束

  每天都站八小时

  到雍和宫烧香的市民,不仅仅在大年初一那一天。从初二一直到今天,雍和宫里的游客一直非常多。小方和战友们的“绿色城墙”,每天上午都出现在雍和宫的门外。

  大年初二,下雪了。雍和宫门口的游客并未减少。相比前一天,小方不再紧张了。初一晚上回到部队里,他总结了很多应该注意的问题,都记在了自己的小本子上。这个小本子,是他平常背单词用的。他说,这回执勤的经验,比背的单词还要宝贵。

  大年初三,雪后寒,温度特别低。在雍和宫门外站岗的小方,小脸冻得通红。游客冷,他们不停地搓手,还能把手揣进兜里。但小方不行,他一直笔直地站着,没有搓一下手,没有搓一下脸。

  大年初四,他仍然在雍和宫门口站了8个小时。今天破五,人又多了起来,他还在坚持。等到了明年,很可能他还要来站岗。唯一不同的是,明年的他,不再是一个初次离家的孩子,而是一个“身经百战”的老兵了。

  记者 李嘉瑞 实习生 白更 通讯员 杨帆 文并摄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