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汕头“瓷娃娃”回家过节 欠债17万无债主上门催债

2015年02月26日 14:33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

三个月前才打上钢钉的腿又骨折了

小奕涛躺在床上无法动弹,妈妈和爷爷在一旁照料

  新春佳节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本应是一个充满欢声笑语的喜庆日子。但患有成骨不全症(脆骨病)、年仅8周岁的小朋友陈奕涛却只能裹着石膏僵躺在床上,听着窗外的阵阵鞭炮声独自垂泪;而陈奕涛的“怪病”也深深地折磨着他位于汕头市潮南区雷岭镇的务农家庭。

  值得庆幸的是,陈奕涛的不幸在相关媒体的关注和呼吁后,得到了汕头存心善堂和许多社会热心人士的关怀,帮助他们一家度过年关。更让人感觉暖心的是,为治病,陈奕涛一家欠下亲朋高达17多万元“巨款”,但过年期间却没有任何一个债主上门催债。

  三个月做两次骨折手术

  “三个多月前腿上才打了两个钢钉,现在就又骨折了……”说起年仅8岁的“瓷娃娃”小奕涛,妈妈的眼泪就止不住淌了下来,而满心的哀愁也写满了爸爸陈丹雄的脸上。

  “瓷娃娃”,一个美丽的名词,可当它被用来指代一种罕见的疾病——成骨不全症(脆骨病)时,美丽便不复存在。据了解,“成骨不全症”又称脆骨病,其典型特征是骨质薄脆,患儿易发骨折,轻微的碰撞,也会造成严重的骨折。这种罕见病的发病率大约只有十万分之三。

  家住汕头市潮南区雷岭镇的小奕涛,在大约2周岁的时候便遭遇了人生第一次骨折,随后被确诊为全国约十万名成骨不全患者之一。春节前夕,羊城晚报记者前往汕头中心城区某骨科医院时看到,小奕涛仍躺在病床上,整条右腿到腹部位置都被打上了厚厚的石膏,无法动弹,其爸爸妈妈和爷爷则在一旁悉心照料着。

  虽然已经8周岁了,可是小奕涛的身高却还不到1米,四肢变形、肌肉萎缩,体重仅有20多斤,看起来非常瘦弱,精神也较为萎靡。在小奕涛的记忆中,骨折、动手术接骨、再次骨折……似乎已成为生活的主旋律。

  左臂骨折多达十余次

  “他自己都摔怕了,让他走路他也不敢走……”奕涛的爸爸陈丹雄拿出奕涛三个月前拍的一张X光片对记者说,短短三个月内,奕涛就因为骨折做了两次手术了。在第一次手术成功后,医生提醒奕涛在恢复期间可适当进行走动、晒晒太阳。今年2月初,小奕涛的爷爷小心翼翼地牵着他的手,想让他学走路,没想到轻轻一滑,他又骨折了。

  奕涛妈妈告诉记者,小奕涛从两周岁至今,大大小小的骨折就超过了30次,其中左手手臂骨折更是多达10余次。

  “哪怕是轻轻一动,奕涛都有可能出现骨折”,奕涛妈妈说,这么多年来,家里人总是悉心照料,抱着奕涛进进出出,不敢让他随意走动。

  谈及未来的打算,陈丹雄显得有些无奈,“现在夫妻俩为了照顾孩子,也没办法出去打工,只能在家里帮忙种点荔枝,不管怎么样,还是希望遇到‘神医’,把孩子的病治好,至少让他能够走路……”

  多方考虑决定回家过年

  据主治小奕涛的赵医生介绍,小奕涛的接骨手术比较顺利,目前情况良好,正处于恢复阶段。不过赵医生也坦言,成骨不全症在潮汕地区也比较罕见,目前该病尚没有治愈的良策,只能在平时做好保护措施,尽量避免患者骨折,同时还要防止长期卧床的并发症。

  为了能够回家过年,同时减少一些不必要的开支,大年廿八晚上,陈丹雄和妻子商量了一番后,决定为小奕涛办理出院手续。

  “整个春节,我们都在轮流照看卧床的奕涛”,与屋外喜气洋洋的过年气氛不同,整个春节期间,陈丹雄家里没有一丝喜庆氛围,全家人的脸上都布满了哀愁。

  原来,为了照料小奕涛,并筹钱给他治病,接二连三地做手术,陈丹雄夫妇只能放弃外出打工,留在潮南雷岭老家中,一边种点荔枝谋生一边照料孩子。原本就不富裕的陈丹雄一家,如今还得到处向亲朋好友借钱给小孩看病,过日子。

  “几乎都借了个遍,加起来欠了17多万元”,陈丹雄说,这个数额对他来说,无异于天文数字。年关渐近,要不要回家过年?陈丹雄坦承,这个问题曾在他心里纠结了很久,因为如果回家,很可能会面临一大堆亲朋好友上门催债;如果不回家,他将会有一些不必要的花销,而且心里也感觉对不住借钱给他的好人。

  多位债主无一上门催债

  最终,陈丹雄和妻子一番商量之后,决定在大年廿八晚上,带着孩子回家过年,坦然面对年关。“如果大家来催债,我暂时也确实没有钱能够还债,但我一定不会赖账,只能尽全力向大家解释,希望大家能够再通融我一些时候。”

  值得庆幸的是,就在陈丹雄一家为小奕涛的不幸感到沮丧时,汕头存心善堂和许多社会热心人士,及时向他们伸出了援手。其中,汕头存心善堂向陈丹雄一家捐出善款2万元,许多社会热心人士也带来了三千多元,希望能够帮助陈丹雄一家暂时度过年关。

  而整个春节期间,惴惴不安的陈丹雄也一直待在家中,却由头到尾都没有等到一个上门“讨数”的债主。这让陈丹雄大大地松了一口气,也让他备受感动,“感谢大家对我的理解,我一定会继续想办法,尽快还钱”。

  至于孩子的未来,陈丹雄表示自己和小奕涛都不会放弃努力的,“也特别希望有好心人能够救救奕涛,帮帮我们一家”。文/图 记者 赵映光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