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调查:因大宝担心失宠 不少家庭放弃二孩计划

2015年02月27日 10:46 来源:山西日报  参与互动()

阅读提示

  1月19日,江苏徐州13岁的小女孩以割腕自杀等过激行为,逼迫怀孕13周的母亲打胎,44岁的肖女士含泪终止妊娠。1月29日,河南网友“滴答”向大宝写“二胎保证书”,征得大宝同意后才得以顺利生二胎。同样,随着“单独二孩”政策的深入开展,身边越来越多的家庭想要生二胎,但是家里日渐长大的大宝却表示拒纳。那么,这是不是意味着我们的教育存在缺失?是不是意味着单独二孩难以继续?作为同样是独生子女的家长,又该如何与大宝进行有效的沟通交流?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深入省城学校、社区、网络走访了部分家长和孩子,并采访了有关专家。

  1

  二胎弟妹“来袭”,微调查中有近七成大宝拒绝接受二宝

  随着“单独二孩”政策的放开,很多符合政策的年轻父母或者他们周围的人,总会半开玩笑半认真地问大宝:“爸爸妈妈给你生个弟弟或妹妹,好不好?”每逢此时,便会有不少孩子的答案让父母心凉,因为大宝反对父母再生一个宝宝。于是,便有了各地匪夷所思的 “割腕自杀逼怀孕母亲堕胎”“父母向大宝写保证书”等事件。

  2月5日下午,寒风凛冽,长风街上老约翰绘本馆里,休息的场所一边摆放着儿童阅读的绘本,另一边是坐在绘本馆读书的孩子和家长。

  在这里,一个大约六七岁样子的小男孩正在翻看漫画书。小男孩是跟随妈妈刘女士一起来的。刘女士今年33岁,每次放假没事的时候,刘女士都会带孩子来这里看书。当记者提及是否有二孩的打算时,正好戳到了刘女士的痛处。原来,一直以来,同为独生子女的刘女士和丈夫就想再生一个孩子。“可是每次问大宝想不想要个弟弟或者妹妹,孩子都不同意。”刘女士无奈地告诉记者。

  “小朋友,家里有个弟弟妹妹多好呀,你为啥不愿意呢?”记者拿块棒棒糖试探性地问了问。小男孩头也不抬地说:“我才不愿意呢。”刘女士苦笑着摇摇头:“每次问都是这个答案。”

  刘女士告诉记者,虽然生孩子是大人的事,但是并不想因此伤了大宝的心。所以大宝的反对一直以来都是夫妻俩的心结。

  不仅刘女士有这样的烦恼,张先生也有。“我也不想要,我比较胖,有了弟弟妹妹就会和我抢吃的了。”旁边桌子的一个小男孩听见记者的话,也凑过来说。

  张先生哭笑不得地说:“这么胖了还吃。”不过,张先生表示,孩子还小,所以自己想生二孩的打算只能缓一缓。

  2014年5月29日,山西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通过了关于修改 《山西省人口和计划生育条例》的决定,全省开始全面实施单独两孩政策。政策实行以来,很多具备条件的家长都筹谋着再生二孩,可是每当向大宝提到这个问题,大宝坚决反对的态度让很多家长开始犹豫。记者曾对部分家长和孩子进行了随机调查。经统计,在被采访的大约30人中,几乎有20余人表示大宝不同意生二宝,这个比例达到了近70%。

  2

  政策放开,大宝担心失宠而惶恐,不少家庭放弃二孩计划

  自国家放开“单独二孩”政策以来,我省申请办证家庭逐步增加并保持相对稳定水平,政策执行效果逐步显现。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1月30日,全省已有4631个家庭申领了单独两孩再生育服务证,占到同期全省再生育服务证申领数量27740个的16.69%。但到目前为止,山西省内“单独二孩”家庭申请数量还是和预期有很大出入。除了生育习惯和生育理念的原因,大宝的拒绝也是不容忽视的重要因素。

  “我们这一代很多人都是独生子女,两个人抚养4个老人,负担很重。”双西小学学生家长李晓兰告诉记者。“就想要两个孩子,将来彼此有个照应,但她就是不同意。”晓兰边说边看了看旁边的女儿。

  李晓兰告诉记者:“家里只有这一个孩子,几乎全家人的宠爱都集中在她身上了。我们想着,多一个弟弟妹妹,她也有个伴儿,将来照顾老人也有人来分担,但是她就是不同意,总是害怕父母不爱她了,不喜欢她了。”

  孩子都是父母的心头肉,当大宝极力排斥二宝到来时,身为父母不得不考虑大宝的感受。一项针对小学生“你爸妈要二胎,你知道吗”的调查显示,720名小学生中,158名小学生认为有了二胎之后,“父母不会对自己像以前那样好”,这个比例占到了被调查人数的22%。在现代孩子对于二胎的到来是极为排斥的。

  为何这种现象会发展到这样的态势?

  腾讯微博网友 “云海居人”指出,“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几乎每家都生育四五个孩子,哥哥姐姐帮助父母照顾弟弟妹妹。现在 “单独二孩”政策施行后,很多想生育二胎的家庭还面临头胎子女要离家出走、写保证书、打怀孕母亲的肚子的尴尬局面。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

  微博网友“蝶恋花”说:“在过去,人们一般生孩子比较多。二宝一般都会在大宝没有意识的情况下就出生了。从他们懂事起周围就有兄弟姐妹,哪里来得及思考什么好不好,要不要等问题。”

  微博网友“半梦微凉”表示,在过去几十年的独生子女时代,我们几乎已经忽略了培养小孩兄弟姐妹的亲情观念,而是一种“自我”观念的不断膨胀,他们从小衣食无忧。二胎的 “到来”,出于心理落差孩子们难免会有“争宠”的想法。所以,准备要二胎的父母亲,应该先从正面去引导孩子,换一种柔和的方式去让孩子接受。

  3

  家有两宝,父母不要忽略大宝感受,多沟通多交流才能促进相亲相爱

  事实上,大宝对二宝的排斥和拒绝是正常的心理反应,也是当前“单独二孩”政策得以继续不得不考虑的问题,那么,当大宝出现这种抵触情绪时,家长该咋办?

  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幼儿教育学的胡彩云博士表示,身处幼儿时期和少儿时期的孩子们对安全感有着强烈的需求,而这份安全感正是来自于家长。当他们担心这份唯一的安全感被抢夺时,就会产生自我保护的意识,从而会对二胎的到来格外排斥。

  山西大学教育学刘丽老师也认为:“大宝担心属于自己的东西被剥夺的现象是正常的同伴之间的竞争行为。”她指出,孩子本性并不坏,这种现象也不严重,如何解决此类事情,关键在于家长对孩子的教育和沟通。如果我们从这个角度来说,大宝坚决反对二宝,某种程度上反映了父母教育的失败。作为父母,应该反思是否给了孩子适度的关注以及足够的安全感,在言谈之间不要给孩子营造有了二宝会对大宝造成威胁的氛围。

  不可否认,征求孩子的意见很重要,很多父母在这一点上做的很好。但征求孩子的意见不表示要一味地迁就,要了解孩子真正需要什么才能“对症下药”。胡彩云认为:“要了解孩子需要的是什么,孩子对于二胎的排斥,其实无非是怕自己的爱被减少。既然怕爱减少,那父母就要在平时的生活中注意不要忽视大宝,让大宝觉得被冷落。”也就是说,家长要让孩子清楚地知道,即使二宝出生了,爸爸妈妈对他的爱也不会减少。同时,经常邀请小朋友来家里玩,让孩子从小学会分享,让他亲自动手体验迎接小朋友的快乐,这样孩子也会愿意和别的小朋友相处,并且知道该如何相处。有空的时候,也可以与有二胎的家庭多接触,让大宝真实地参与体验家有两宝的其乐融融,这样能更快地让大宝适应二宝氛围,激发大宝对二宝的照顾和保护欲,大宝对二宝的抵触就会自然消解。

  此外,胡彩云表示年龄间隔也是影响生二胎的重要因素,家长需慎重考虑。适当的年龄间隔对大宝顺利接受二宝是有利的。孩子的童年期是4到7岁,他们的求知欲更强并开始了创造性思维,在这一时期父母选择要第二个孩子更为明智。她指出,两三岁正是大宝独占欲很强的年龄段,在这段时间内生二胎容易引起大宝对二宝的排斥心理。当然,年龄差过大,超过十岁,家长也要慎重考虑。(记者任志霞 实习生 裴贤 王婷婷)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