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京津冀晋四地数据告诉你:春节烟花燃放少了多少

2015年02月28日 16:5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迎接年味的同时,很多人担心大量燃放烟花爆竹会导致雾霾“爆表”。随着春节过去,不少网民感叹这个春节“烟花爆竹少了”、“空气质量好了”。然而,烟花爆竹真的放少了吗?雾霾天数真的减少了吗?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春节后探访京津冀晋四地环保、安监等相关部门,请他们用数据说话:

  【春节烟花销售量:京津冀晋四地同比大幅减少】

  ——北京:羊年春节,烟花爆竹零售网点数量连续第5年下降,销售时间也比往年缩短了10天。烟花爆竹销售企业表示,2015年订货量比去年减少约20%。

  ——天津:天津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数据显示,2015年全市外环线以内共销售烟花爆竹4.3万箱,销售额650万元,同比上年度减少8000箱,销售额减少250万元。

  ——河北:春节前夕,石家庄、廊坊、邯郸、秦皇岛等多地出台“禁炮”规定,对燃放区域、时间和品种等进行限制。石家庄市供销社安保处工作人员介绍,其下属的公司作为仅有的两家烟花销售企业,2013年设置了300个销售点,去年181个,今年压缩到126个,去年销售额400多万元,今年约300多万元。

  ——山西:太原市安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春节全市共销售烟花爆竹13.2万箱;而今年截至2月26日,全市仅销售1.9万箱,约为去年的十四分之一。

  【从炮皮纸屑看燃放量:多地少了十几吨甚至数百吨】

  ——北京:环卫部门通报,2月18日除夕到2月19日大年初一清晨6时,北京环卫集团共清运烟花爆竹残屑30.2吨,与2014年同期清理的41.57吨相比,减少11.37吨,减少27.3%。

  ——天津:天津市市容园林委初步统计,除夕至初一全市产生的炮皮纸屑不足300吨,比去年减少200余吨,中心城区放炮高峰大致从23时50分起仅维持半小时左右。

  ——太原:太原市环卫局统计,2月11日至24日期间,太原市累计清理生活垃圾5.7万余吨,炮屑基本绝迹,较往年相比,初步估算减少炮屑量约680吨。

  【空气污染物浓度监测:鞭炮少放了,空气怎么样?】

  ——北京:燃放鞭炮对空气污染物浓度产生明显影响

  正月初一(19日)8时,监测中心数据显示,PM2.5浓度城六区306微克/立方米,西北部234微克/立方米,东北部224微克/立方米,东南部313微克/立方米,西南部330微克/立方米。北京市近年来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系统的监测结果表明,燃放烟花爆竹,对空气中细颗粒物(PM2.5)、可吸入颗粒物(PM10)、二氧化硫等多项污染物的浓度产生明显影响,瞬时浓度会达到极高水平,尤其在不利于扩散的天气条件下,影响更为显著。

  ——天津:除夕污染物下降,初七违规燃放导致污染物浓度提升

  环保部数据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除夕和初一天津市空气质量指数AQI分别是90和107,而去年除夕和初一AQI分别是144和163,分别同比下降约37.5%和34.4%,主要污染物均为PM2.5。

  然而,天津市市容园林委负责宣传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据他们观察统计,今年正月初七上班第一天,银行、写字楼等地很多单位公开违反《天津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办法》燃放爆竹,当天共清扫出炮皮约100吨。

  ——河北:除夕PM2.5浓度同比下降27.4%

  河北省环保厅介绍,今年除夕夜,燃放烟花爆竹仍然是影响空气质量的主要因素,但由于今年燃放量减少,空气质量较去年除夕夜有明显改观。全省今年除夕夜18点到初一凌晨6点,PM2.5平均浓度为151微克/立方米,比去年除夕同时段下降27.4%,最高值出现在凌晨1点,达到258微克/立方米,较去年最高值下降30.6%。

  ——太原:禁炮令下,污染物浓度均值下降72.2%

  2015年春节期间,太原市除部分远郊乡镇外,六城区范围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因为禁炮,今年春节期间省城太原空气质量明显好于往年。以烟花爆竹燃放最集中的大年三十零点前后为例,今年该时段的PM2.5小时最高浓度值、PM10小时最高浓度值均下降了72.2%。

  【鞭炮少放了,“春节霾”减轻了,启示何在?】

  公安部的数据显示,2015年春节全国超过660个城市出台烟花爆竹禁放、限制措施。而在空气污染较为严重的华北地区,随着烟花燃放量的下降、雾霾污染也有所缓解。

  北京一些市民表示,北京市春节烟花爆竹采取特许经营,环保烟花的价格逐年攀升,燃放意愿下降。“平时经常雾霾,过年放假就想能有个好天气,放烟花多少都会影响环境,我今年就没放。”市民张禹表示。

  然而,也有人表示,城市禁燃了,烟花大规模向农村和城郊集结,让不被关注的乡村也陷入雾霾遍地。

  一些专家表示,烟花爆竹被扣上“致霾”的帽子,政府除了禁限等政策,鼓励定点燃放环保烟花、少放甚至不放,为扫除“春节霾”,留下“春节蓝”努力,还应当组织富有民俗特点、百姓喜闻乐见的活动,不要让鞭炮少,年味也淡了。(记者乌梦达、倪元锦、李鲲、巩志宏、马晓媛、罗争光)

【编辑:朱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