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人公交车上捡垃圾一年多 称要一辈子干好事

2015年03月03日 09:58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老人公交车上捡垃圾一年多称要一辈子干好事

  2日上午,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从微博搜索到了一条信息,一位网名为“菇凉散步慢慢走”的杭州妹子于早上8点59分,在杭州复兴路上传了一条微博,配图很感人:一位穿着毛衣的老人,正弯腰在捡公交车上的垃圾,而且拣垃圾的动作不只一次,有可能是哪位乘客口袋里正好掉出来的碎纸,也可能是早餐的包装袋。虽然照片的像素不算高,有两张还模糊了,但能看出老人的行动并不是很利索,扶着栏杆,很是小心。

  姑娘在微信里这么写:“公交195路上遇到两次这个老人了,太感动。每次见他都是拿着垃圾袋不断捡车上的垃圾,让他座也不要。终于跟他攀谈了一下,他说他姓金,82岁了,当年来到杭州,觉得这是这么美丽的城市一定要好好爱护,自从1963年得过省劳动模范后就下决心,要一辈子干好事!”

  老人捡垃圾的动作温暖了许多人,如果你曾乱扔过垃圾,是不是会因此脸红?

  记者一直在联系发微博的姑娘,但是一整天她都没有回音,只能通过微博里的线索和老人的照片来寻找。

  这位在195路上捡垃圾的老人,你在哪里?钱江晚报和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都在找你,想在羊年之始,分享你的故事。如果您认识这位老人,请通过钱报热线96068转1,告诉我们。

  公交司机一眼认出了老人

  他维护车厢环境的行为至少坚持了一年

  钱报跑公交的记者和跑工会的记者都出动了,按照老人经常乘坐195路车和他自述中1963年拿到过省劳动模范两条线索来寻人。

  杭州公交六分公司的车队管理人员小谢,一眼就认出了照片上的老人:“我上次见到他还是一年多前了,但是我们195路的司机和经常坐这趟公交线的乘客们,都认得这位老先生。”

  小谢说,公交195路往返江陵路南站至官巷口站,就是从滨江到杭州解百附近,早晚高峰时段客流量较大。195路虽然是无饮食车辆,司机和保洁员都会及时清洁车辆,但免不了有乘客会将垃圾遗留在车厢内。

  照片中的老先生是195路的常客。“他应该住在江陵路附近,出行比较有规律,大部分时候,他一早都在西兴叉口站上车,在终点站官巷口站下车。”小谢说,每次上公交车老先生都会随身携带干净的垃圾袋。

  “老先生总是会选择坐在车厢内,比较靠近垃圾桶的位置,一直默默地将车厢内乘客遗留的垃圾捡起来,扔进垃圾袋,他年纪挺大了,行动不是十分利索。”公交司机们对这位老人印象很深,不仅如此,每次下车前,他总是会将车厢内装满垃圾的垃圾袋提起,打个结,再给垃圾桶套一个自己随身带的干净垃圾袋,下车时随手将垃圾一并带走。

  小谢说,老先生这一行为,至少已经坚持一年多了,在她印象里,老先生话不多。“我们也会和他聊天,想知道他的基本情况,但是他不愿意透露自己的姓名,很低调,总说,都是举手之劳。”

  通过劳模协会和西兴街道

  寻找老人的行动都落空了

  195路车的公交司机们为钱报记者讲述了一个更丰满的老人,这是一个把公共环境当成家来爱护的老人。但他到底是谁,还是未知数。

  而劳模协会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1963年还没有省劳动模范这个叫法,上世纪50年代和60年代初都是叫“浙江省先进工作者”,评选和现在有点相似,当选的人可能是种粮能手,也可能是一线的工人,几乎都是当时的劳动领头羊了。如果知道老人的姓名,还是能找到资料的,但现在只有姓和照片,要去文件资料里找还是很有难度的,何况老人现在的照片和获奖时年轻的照片也无法比对了。

  记者又想起,老人每天的行动路线是固定的,会不会就住在他上车的江陵路南站附近?如果公交车司机都知道老人,那么老人会不会在附近的街道和社区也很有名气?于是,记者把老人的照片发给了杭州滨江的西兴街道,但是街道的工作人员表示,好像没有见过老人。

  如果您知道老人的信息

  请拨打96068转1告诉我们

  如果您见过这位老人,知道他是谁,请一定通过热线96068转1告诉我们,不仅让我们把这个温暖的故事讲得更圆满,也期望能通过钱报和天天正能量联合设立的“最美浙江人基金”给予老先生一定的奖励。能顺利找到,这将是“最美浙江人基金”农历羊年的第一笔奖励。

  奖励原因如下:“行进的车上,他一边艰难地维持身体平衡,一边蹲下、站起,把掉落在地上的垃圾一一捡起。这一幕,让我们感动之余,倍感心酸:我们每个人都渴望美丽整洁的城市,但身边的整洁,却是一个82岁的老人在维护。

  老人捡起的,不仅是地板上的垃圾,更是一些人丢失的文明素养。

  呼吁更多人从自我做起,为美丽城市努力。如果可以请向老人学习,至少,请不要在公众场合乱扔垃圾。”记者 段罗君 黄莺 陈锴凯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