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宁波公交驾驶员免费为老人理发10年 被赞“活雷锋”

2015年03月03日 16: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宁波公交驾驶员免费为老人理发10年被赞“活雷锋”
图为盛爱丰替老人理发。 董美巧 摄
图为盛爱丰理发工具。 董美巧 摄

  中新网宁波3月3日电(见习记者 林波 通讯员 董美巧)“小盛来了,大家赶紧来活动室!”3月3日,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庄市街道甬江村的姜大爷迫不及待地来到老年活动中心,并招呼其他老人一起过去。

  中午12时,一辆391路公交车停在了村口,车上下来个年轻男子,拎着工具箱一路小跑来到老年活动中心,一进门便笑着和姜大爷说道:“您老还愣着干嘛,赶紧坐到镜子前来啊。”

  说话间,年轻男子已打开工具箱,并拿出剪刀、剃刀、梳子……在桌上迅速排列开来。原来,姜大爷说的小盛是宁波市公交391路驾驶员盛爱丰,自他调入391路班组后,为老人免费理发也是他每到休息日必做的事。

  现场秀剪发绝活幽默风趣暖人心

  甬江村,坐落在宁波大学附近,全村有三百多户人家,但大半以上都属于流动人口,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留在村里的大多是老人或是小孩,连接村里到村外的只有一辆391路公交车,而这辆公交车的终点站就在村里的老年活动中心。

  10年来,盛爱丰一直免费为身边老人理发,是老人心中的“活雷锋”。

  活动当天,记者在甬江村看到,老年活动中心里人头攒动,大爷大妈们正有序地排着队,等待小盛为其剪个新发型。记者注意到门口椅子上摆着一个理发工具箱,箱里面有剃刀、剪刀、梳子等。盛爱丰正给一位60多岁的老人理发、刮面,动作非常娴熟。

  “我当理发师有十来年了,”他一边理发一边说道,同时还向记者展示起剪头发的绝活。

  理发完毕后,老人拿出镜子照了照,十分满意地点点头,老人告诉记者,他住在甬江村里,经常坐391路公交车,看到盛爱丰经常来村里给邻居和周边的市民理发,因此“慕名而来”。

  “姜大爷,你这胡子长得和画家一样,舍得刮掉吗?”理发中,盛爱丰还不时和老人打趣,许多老人被他的幽默逗得呵呵直笑。

  “自从小盛来了后,我再没去理发店理过发,他的手艺比外面理发店还好。”姜大爷在镜子前摸了摸头,满意地说道。

  免费为老人理发10年被赞“活雷锋”

  据了解,盛爱丰今年37岁,家住骆驼街道西盛村,曾是一名职业理发师,在村里开过2年多理发店,“那时候年轻气盛,不甘心守着理发店过日子,打算出去闯闯,于是去考了个驾照,先是开了几年长途集装箱车,然后2005年来到公交公司工作。”盛爱丰边理发边介绍说。

  成为公交车司机后,盛爱丰并未荒废自己的手艺,2005年起,他一有空就回到老家给家乡老人免费理发。

  2013年初,由于他工作认真、负责,对老年人又有爱心,被公司调入了391路敬老文明号班组。该条线路的起点站是庄市街道甬江村,村民大半以上是老年人,是条名副其实的老人公交线。

  细心的盛爱丰发现,村里没有理发店,老人每次理发都要去到几公里外的地方,再加上老人行动不便,老人们大多要好几个月才理一次发。

  于是,盛爱丰又干起了自己在老家的“副业”,在村老年活动中心设了个理发点,免费给村里老人理发。

  开始几天,很多老人不相信可以免费理发,不敢让盛爱丰理发。“世上很少有免费的午餐,我们认为他是骗钱的。”邻居张大爷说,他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让盛爱丰理发,结果理得不错,的确一分钱没有收。经过张大爷的宣传,几天后,很多邻居开始找盛爱丰理发。

  在村里王阿姨看来,盛爱丰人很不错,就像“活雷锋”。据悉,王阿姨的父亲80多岁了,已有一年的时间没有理发了,看到盛爱丰在免费理发,她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主动找到盛爱丰,想让他到她家给父亲理发,结果盛爱丰二话没说,拿起理发工具就上了她家。

  帮助他人 快乐自己

  “平时每天有20多名村民来免费理发,这些村民大都是村里的老人和一些周边的村民,”盛爱丰说,2年来,他已经为村民免费理发上千人次。

  工作的时候,他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帮老人理发,能理几个是几个;休息日,他自己开着私家车来到村里,从早理到晚,他说:“只要村民需要,我随时待命。”

  盛爱丰的妻子徐亚珠是社区里的社工,经常去村里做义务活动,盛爱丰有空的时候也会一起去。

  “我们家里人都挺支持他的,没想到他能一直坚持到现在。”妻子徐亚珠激动地说。

  盛爱丰为村里人剪发的事,周围朋友很少有人知道。公交路队书记李晓进表示,连他自己都不知道原来盛爱丰还会剪头发,直到有一次,他在听到盛爱丰跟别人打电话才知道了这个事,“后来一打听发现原来他不仅会剪头发,而且还帮村里人做了这么多事。”

  “这些都只是举手之劳,没什么好宣传的,如果有困难的老人需要我的帮助,我很愿意帮一帮。”盛爱丰笑着说,对于他的贴心服务,当地的村民都表示,剪一两次头发并不稀奇,可贵的是他的坚持,一剪就坚持了10年,这让他们很感动。

  盛爱丰表示,只要他还能做,就会一直坚持下去,因为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快乐了自己。(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