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单身女警花车窗玻璃取“口供” 让痕迹“说话”

2015年03月05日 15:34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

▲生活中的李江渝温柔恬静可爱

▲换上白大褂变身科研人员

▲每次出任务都带两个工具箱

  “同创国际有一辆车车窗被砸,车内物品被盗。”前日上午10时左右,江北区观音派出所民警出警后,请求分局技术支援。

  三八节要到了,我们选取了部分特殊行业的女性,采访了解她们不为人知的丰采。

  36斤工具箱随身带

  “有警,准备走。”说话间,一名身材纤细的女警打开办公室门,搬出两个箱子。

  警花叫李江渝,今年27岁,江北区公安分局刑事侦查支队刑事技术大队刑侦技术员。她负责全区案件中提取各种证物进行鉴定,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刑事科学技术专业,2013年正式进入警队。

  “微距和普通镜头,一样一个,机身一个。”迅速检查好第一个黑色箱子,李江渝提起另一个更大的银色箱子。

  打开箱子,第一层有无数个瓶瓶罐罐,第二层是无数把刷子和几支电筒,以及夹钳等。瓶瓶罐罐五颜六色,像女孩化妆包里的彩妆,实际是各种荧光粉,适用于不同场合找到隐藏的指纹、鞋印、刮痕……

  记者帮李江渝提箱子。“这么沉?”记者没料到。李江渝说,两个箱子重36斤。

  车窗玻璃取“口供”

  几分钟后,李江渝来到现场,戴上一次性手套,进入警戒线内。

  “何时报案的?有无人员受伤?”李江渝边问派出所民警,边绕车走了3圈,用相机记录下全景。

  “玻璃上可能有指纹和毛发。”李江渝取下被砸烂的左边后车窗,将这块玻璃反复看了10多遍,随后拿出一支电筒射向玻璃,从45度角开始到平行观察,反复看了几遍。“估计是戴了手套,没有明确的指纹,但留下了工具的碎屑和手套的毛。”

  李江渝重新看了一遍玻璃,找到了半个类似指纹的印迹。“车主摸过玻璃没有。”李江渝问。得到民警否定回答后,她用小剪刀剪下这块玻璃膜,它可能是会说话的“口供”。

  李江渝小心打开车门,在盗贼翻动过的物品上寻找线索。“还有一根头发。”李江渝将它放入证据袋。“基本证据收集完了,这是我们万千种出警中,最简单的一种。”

  做完这些,李江渝拿出小本子和笔,将现场情况素描了下来。“有相机还用画素描?”记者问。“素描可以保存我出现场的一些想法,一些疑点。”

  李江渝说,下一步就是将这些东西拿到DNA室,通过指纹、毛发,比对嫌疑人信息。

  这个DNA室,有江北区分局唯一的女法医师宁淑华。“我们技术鉴定科有5个民警,从现场勘查、痕迹提取到解剖尸体、鉴定DNA,这些流程都有。”

  “我们职责就是,替死者说话,让不会说话的证物显示出真相。”3月1日下午2时,李江渝接到出警,洋河路一户居民家发生天然气泄漏,一人生命垂危。他杀?自杀?意外?带着疑问,李江渝和同事到了现场。

  “我们收集现场的头发、观察家里的动静,查证是否有人进入。”经过1小时勘查,初步排除有人作案。

  完全没时间耍朋友

  李江渝说,勘查现场、提取痕迹既是技术活,又是体力活,有时要爬高下低,踩着泥泞,有时要挤过窄墙,趴着身体,有时还要翻转腐烂的死尸。“深夜凌晨的案件也多,我们经常夜深人静的时候出警。”李江渝笑称,完全没时间耍朋友。

  “他们说哪个哪个派出所有单身帅民警,问我出警有没有注意。”李江渝说,在她眼中只有“民警”这个代号。所以,关于同事打听的八卦,她一无所知。“我最远的出警在江北五宝镇,后来同事问我,有个单身男民警很帅。”李江渝完全没有看到,后悔不已。

  “其实我们都不会将工作的状态带到生活中,我喜欢旅游。”下班后,李江渝换上黄色大衣,对记者说。换上大衣的李江渝温柔、恬静、可爱,与穿上警服的她有天壤之别。

  遇到案件这样做

  李江渝说,很多市民发现家里被盗后,很想自己破案,最终破坏了现场。

  “市民可以在不破坏现场的情况下,简单判别是否有情况。”李江渝说,如果是入室盗窃,首先看看门窗是否被打开,窗户外有无可疑痕迹,比如鞋印、手印。“看到这里就够了,保持好现场,拨打110,等民警来处理。”

  如果遇到伤人、死亡现场,什么都别做,拨打110和120,决不能随意搬动伤者、死者。

  如果要在你的物品上寻找指纹,可以将物品斜着看,必要时借用手机、电筒光线。注意,最好戴上手套。■记者 朱隽 贺怀湘 摄影报道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