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川警务实战教官受训 “女神”越野赛跑赢男教官

2015年03月05日 15:39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成都市公安局举行2014年度暴恐事件现场处置培训班模拟实战综合演练。(资料图片)

  全省218名警务实战教官在泸州受训 强化训练民警防暴处突现场处置与指挥能力

  3月2日,全省公安“战训合一”警务实战教官培训班在泸州开训,来自全省各地的218名教官将接受1个月的训练,强化训练民警的防暴处突现场处置与指挥、警械武器使用、现场急救等培训。开训当天,一个站在队伍后排的女警引人注目,她就是“女神”岳永莲,她打破了3公里越野赛“专属男警”的局面,和男警上同一个起跑线,最后让10多个男警甘拜下风。

  “任性”

  双手吊沙袋举枪拼了老命练射击

  在50人的参训小队中,来自广元旺苍公安局特巡警大队的岳永莲和几个女警被淹没在最后一排的角落里,1.6米左右的个头,单薄的身子,脸色也不属于白里透红的那一类,但绝对是警队里的明星。从乒乓、篮球,到射击比武、理论测试,只要当地的公安系统比赛有她参加,她都属于佼佼者一列。说到这些,岳永莲戏谑说,其实自己挺懒,平时不咋动,能取得这些成绩都是天赋。

  但并非所有成绩都靠天赋异禀,射击就是她“拼了老命”才练好的。30多岁的岳永莲于2003年入警。对于初出茅庐的女警来说,最头疼的莫过于用枪。“那时候一年才打得到十几发子弹,大多时候都是举空枪,好不容易有子弹练了,成绩却惨不忍睹,15米的手枪射击,10发子弹时常脱靶,即使打中也只在7环。”

  2011年进入特巡警大队后,她开始苦练射击基本功。那时子弹并不富足,她时常在空旷的训练场上,用标准的射击姿势举着手枪,目不转睛盯着靶位,不同的是,两个手腕上还吊着两公斤的沙袋,绑沙袋的绳子都被汗水浸湿了。这一举动引起了同事们的注意,大家看见她就像木头人一样一举就是大半个小时,累了就放下休息会,伸伸懒腰拉拉韧带,十分钟以后又举起。一天当中的两三个小时,她都是在训练场上度过。起初大家都以为她只是头脑发热,兴许不会坚持太久。没想到岳永莲如此“任性”,有时工作不忙时,她可以在场上呆上8个小时,每次结束训练,都可以看见她手腕上青得发黑的勒痕。这个习惯一直坚持到今天。

  “胆大”

  与劫持者面对面冒着生命危险解救人质

  2013年8月3日,广元市旺苍县东河镇百丈街上,一名男子手持水果刀架在一名女子脖子上,将其挟持在一个10多平米的维修门市内。当地公安局接到指令后,立即指派了狙击手现场待命。

  “我去试试和他谈判!”当天值班的岳永莲得知男子是向前妻讨要女儿不成,情急之下才作出此举,主动请缨要求与男子近距离谈谈。她走进门市部,在距离男子不到一米的地方,蹲下身子,拿起一瓶矿泉水递给男子,让他喝水。不料男子反而更加警惕起来。岳永莲对男子说:“你放开她,我来做你的人质。”试图交换人质,但男子还不买账,多次对岳永莲大吼。一旦男子情绪失控,人质和她可能都会出意外。同事都替她捏一把汗。

  “你前妻也只是带着你女儿出去玩下,他们对孩子也挺好的,没必要这样啊。”岳永莲不断和男子保持通话,试图平复他的情绪,在聊了近5分钟后,该男子若有所思地低下了头。岳永莲见状,用余光瞄了眼站在身旁的同事,同事心领神会,一个箭步绕到男子身后,一把夺过男子手中的刀。岳永莲同时冲上前紧紧抓住男子的手腕。男子在挣扎中,刀口将岳永莲的手腕划伤,血流如注,但她仍不放手。最终人质获救。

  “女神”

  3公里越野赛甩下10多个男警

  说起岳永莲,参训警官们都称她为“女神”。这还得从去年的全省公安交管技能实战综合比武说起。3公里越野赛,这项比赛需要参赛者负重完成3公里的耐力跑,在所有比赛中最考验耐力和体力,被冠以“男警专属”。但这一次,岳永莲成为了第一名女性参赛者。岳永莲的出现引发了赛场的骚动。同事们有的点赞,有的怀疑,甚至劝她退赛,不要自不量力。岳永莲笑着说:“试一试,怕啥嘛!”

  组委会犯了愁,由于没有先例,所以没有女警的成绩标准,大家商量,总不能让女警和男警都在同一个标准下比赛吧?于是提出了“照顾”原则,让岳永莲先跑50米,男警再跑。可岳永莲不干,“谁说女警就不如男警?”

  在她的一再坚持下,岳永莲和男警站在了同一起跑线,最终,在这场33人同场竞技的比赛中,岳永莲排在中游,甩掉了身后10多名男警。虽说如此,但岳永莲似乎并不满意,她说这是一次尝试,尚未发挥全力,倘若下次比武,她甩掉的男警将会更多!记者 李天宇 见习记者何艾琳摄影张磊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