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两会民生热议点聚焦:择校“条子”现象少了吗?

2015年03月09日 21:4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3月9日,两会代表委员们围绕着审议大会相关报告认真履职。无论是大会发言还是分组审议或是接受媒体采访,“民生”都是他们心之所系,也是他们建言献策的重点领域。

  那么,代表委员们又聚焦哪些民生问题进行热议了呢?

  ——择校“条子”现象少了吗?

  3月9日,记者就此采访了4位来京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代表,他们或为名校校长、或者曾经担任过名校校长,就上学递“条子”问题进行了调查了解。

  2014年初,教育部印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重点大城市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通知》,要求19个重点大城市到2015年实行划片就近入学政策。

  一年过去了,教育部的通知挡住多少“条子”?挡住了“条子”离实现教育公平还有多远?

  从记者了解的情况来看,情况不容乐观——几个月前刚刚卸任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的全国人大代表李桢说:“一些名校校长少不了面对一些托人情、找关系、递条子的时候。这些条子确实让校长们很挠头。”另外一名知名小学校长人大代表告诉记者,除电话之外,“也会收到很多择校请托的条子,全部都是各级领导干部递来的”。

  不过,几位代表都认为,挡住“条子”容易,但解决教育资源分布不均不可能一蹴而就。

  一位代表告诉记者,教育公平之路任重道远,而教育改革也需要其他领域的改革配套,“当前一些教育不公平其实是出生地的不公平,你出生的家庭决定了你能接受什么样的教育。你的家庭、你的父母就是你的资源。哪怕在同一个地方,你的家庭不同,也可能意味着你享受资源多还是少……”

  ——收入分配改革提速,你的“钱袋子”会怎样?

  收入分配改革涉及千家万户的“钱袋子”。2015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央企薪酬制度改革尘埃落定,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改革推进在即。在收费分配改革提速的当前,占劳动者主体的非国企和体制外人员的“钱袋子”又会怎样呢?

  促进就业规划(2011-2015年)明确,最低工资标准年均增长13%以上。“这个目标预计是能顺利完成的。”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人力社保厅厅长吴顺江说,关键是如何按照政府工作报告中所说的“完善最低工资标准调整机制”。

  促进就业规划(2011-2015年)明确,形成正常的工资增长机制。这个目标能否完成?其实,国企和体制内的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在很大程度上是政府说了算,目前还不能说已经建立。

  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延边州人大常委会原主任金硕仁坦陈,目前三方协商的工资调整机制还在起步阶段,三方中的劳动者话语权比较弱的状况还是没有得到好转。一旦发生纠纷,最终利益受到损失最大的往往还是劳动者。

  ——中国“创客”还要闯几关?

  “创客”,一个风风火火“闯”入政府工作报告的新名词,如今正“声名鹊起”。这样一个小众群体,却被寄予厚望,作为带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尖兵之一。

  然而,在代表委员们看来,“创客”在中国生存和发展至少还得过三关——“生死”关、“环境”关和“名利”关。

  “创客”看上去很美,但当起来并不轻松——大部分人如果创业,是注定要失败的。目前国内青年初次创业成功率不足10%,而创客们的创业成功率则可能更低。

  代表委员们说,呵护创客情怀要从校园开始。“很多有创意的孩子,经常是学习成绩中等甚至不太好的。”俞敏洪委员说,从小学开始,就要加入创意课程,特别要改变“寻找标准答案”的教学模式,锻炼孩子们的思考能力。

  梦想与迷惘同在,孤独与欢乐并存。中国创客在坚守,在跋涉。

  ——网购假货第三方平台要负责 电子商务立法正在推进

  针对公众关心的网购假货问题,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9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上说,网络交易不是法外之地,第三方交易平台要对网店切实负起责任,加强自律和内部监管。

  “我们日常消费中有10%是通过网购来的,网购确实方便了消费者,促进了消费。我本人也网购。”张茅说,但网购同时也存在夸大宣传、假冒产品较多、商品退货较难等问题。

  他表示,要加快法治建设,正积极推进电子商务立法。同时,要完善监管方式,也要和电商、互联网企业更好地沟通,既听取他们的意见,也要求他们进行自律。

  “互联网交易平台要担负起重要责任,网络交易要按照法律和规矩来办,要讲诚信、讲信用,维护消费者权益。”张茅说,促进网络购物发展,必须规范。在规范中,必须加强政府和企业的沟通与合作。

  张茅说,必须增加企业违法成本。让卖假货的企业无法经营,甚至被罚得倾家荡产,我们的市场秩序才能有根本好转,假冒伪劣产品才能逐步消失,侵犯知识产权现象才能减少。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