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评:政协协商正发力 人大大任揽于胸

2015年03月10日 14:57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
网评:政协协商正发力人大大任揽于胸

  时隔数日,继被政协大会新闻发言人点名表扬后,小巨人姚明再次成为舆论焦点。今天上午政协大会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人气颇高,因为有“高人”出场——姚明和政协官员、民主党派负责人、法律专家和理论专家一道谈协商民主。从灌篮高手到议政高手,姚明在“两会”舞台实现华丽转身。

  在回应有关明星委员的提问时,姚委员犀利地回应:“不要过度在意他们过去做了什么,因为在政协这个舞台上,我们要以更严肃的态度去面对要做的事情。”然后,他委婉地“鄙视”了在两会上找他索要签名、合影的记者。

  很喜欢大姚用的一个词“严肃”,是因为泛娱乐化无孔不入,包括“两会”会场。公然拿着“话筒”追星的记者并不鲜见,问出的却多是些花边新闻边角料,使人不禁有“不问苍生问八卦”之叹。花絮虽好,可不要喧宾夺主哦。姚明的潜台词再明显不过:拜托,咱都专业点行不?

  人言“两会”是观察中国的窗口,一个重要的观察角度便是,中国的民主政治是如何运行的。来说说今天下午举行的政协大会发言。

  “打一个通俗的比方,我们的金融体系就好比一个副食品店,应该是既卖酱油又卖盐。”“坚决打掉融资难、融资贵这个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拦路虎!”“当人生病时,除了吃药外,人的自我调节,包括改变生活方式的本领是很强的。经济调整也是如此。”委员们时时爆出的警句,让现场掌声不断。

  诸公不妨回忆下,在当下的所有政治类会议中,是不是只有政协全会仍保留着大会发言这种形式?回答是肯定的。那么,问题又来了,为什么?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中央厨房)小厨以为,正是它的高度协商意味。

  话说1949年9月下旬,承担着协商建国任务的新政协会议,也就是一届政协一次会议上,一个重要环节就是请刘少奇、宋庆龄、何香凝、张澜等12位各党派和特邀界的委员在会上发言,从那时算起,这一会议形式已有65年历史。

  所以,能在这个历史悠久的政协委员“最高讲坛”上发言,是一种荣耀,更是一种考验。发言人必须考虑,如何能在8分钟内把问题讲清楚、讲漂亮还要讲得有代表性——机会难得,每一个登台演说的委员背后,可都是一个界别群众的热望。

  所以这个会场,也往往诞生经典时刻,“两会”中让大家数掌声的会场,除了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恐怕就是这政协的大会发言了。比如蔡玲委员有一年发言,短短8分钟,十余次掌声,因为主题够犀利:如何避免八项规定一阵风;语言也够泼辣,诸公不妨回味下:“几百个文件管不住一张嘴”“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软,下级监督太难”……

  让人印象深刻的还有几年前周新生委员的发言,刚念出题目,掌声就响起来了——“尽量让国人不求人少求人”,从一个人人有共鸣的现象开始,剖析为何潜规则盛行、优质民生资源匮乏以及改革不到位,赢得掌声阵阵,成功跃为热点话题。

  现在来看,这两个问题的解决已经提上日程并有明显实效:八项规定不仅不是一阵风,还成了新常态;潜规则背后的改革缺位也正在展开,权力寻租空间遭遇强烈挤压。这就是协商民主的魅力,一个界别派出代表登台发言、阐述主张,台下各个界别的委员集体聆听,取得共识后,形成改革议题;这也是监督的魅力,火辣辣的语言,指向的就是惰政与不正之风,而会议在座的,就包括政策的决策层和行政层。

  按照日程,今天人大各个代表团都在审议张德江委员长所作的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其中一个焦点问题引发代表热议:加强对法律实施情况和“一府两院”工作的监督,还有一个数字:过去一年,共听取审议“一府两院”13个工作报告。

  联系张德江委员长前几日在参加辽宁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人大监督不是摆设,不是找茬,对“一府两院”的工作既有监督又有支持,是在监督中支持、在支持中监督。包括此次会议审议的立法法修正案草案,也将有助于限制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权力,遏制政府部门擅权滥权,强化立法机关及其所制定法律法规的权威。

  可以想见,人大将在担负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权力方面有更多动作。

  回到开场时的政协大会新闻发布会,与姚明一同接受记者提问的还有周汉民委员,他的身份是民建中央副主席。记者提给他的一个问题颇有意味:如何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作用,跳出“周期律”,步入新常态。

  这其中包含着一段历史佳话,史称“窑洞对”。周汉民所在的中国民主建国会,创始人是著名民主人士黄炎培,1945年,他来到延安,在窑洞里与毛泽东有一段精彩的对话。面对黄炎培关于历史周期律的提问,毛泽东坦率回答,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律。这条新路,就是民主。

  毛泽东说: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习总书记在论述协商民主时有一句经典的话:“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要解决的问题的。”透过“两会”窗口,我们看到,选举民主与协商民主相结合,一起彰显着我国民主政治制度的优势:它不仅解决了权力来自哪里的问题,还解决了权力如何运行的问题。

  愿与诸公同期待,人大和政协制度持续激发制度效能、彰显制度优势,中国特色民主政治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

  这正是:

  窑洞对谈传佳话 大会发言发新风。

  政协协商正发力,人大大任揽于胸。

  欲知后事如何,请听下回分解。作者:沐沂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