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业主私挖两米深地下室 楼上住户地板爆裂玻璃震坏

2015年03月17日 10:5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业主私挖两米深地下室楼上住户地板爆裂玻璃震坏
102房门外堆满了一袋袋沙包和建筑材料
    附近业主告诉记者,原本齐高的地面因为102房挖地下室而下降了一个手指头的高度

  近日,广州大道北时代花生雅苑T14栋的业主遇到一桩烦心事。一年多前,一楼的业主开始围蔽装修,谁知这位业主却在自家挖出深约2米、面积近100平方米的地下室。这一挖,让楼上的业主遭了殃:楼下花基出现1.6米深的深坑,楼上住户地板爆裂,玻璃、吊灯震坏,部分房屋门窗也无法关合。

  开挖过程中,楼上多位业主多次向城管、物管等部门投诉,但一楼业主并未理会,直至地下室基本完工。开挖地下室对于整栋房屋有何影响?投诉之路缘何如此艰辛?神秘业主又是谁?昨日,记者进行了调查。

  怪相

  房屋装修却有30车泥土运出

  业主王先生讲述了一楼业主装修的事情。2013年年底,T14栋102户业主开始了装修。据了解,与其他楼层相比,一楼套间层高特别高,很多业主喜欢把它打造成复式住宅。由于装修难度比较大,一开始大家都对102房的大兴土木表示理解。

  “这个业主刚开始就把屋子围蔽起来,先是进行复式楼层的装修,这样装修一直到去年8月份还未结束。”王先生说。同时,业主们还发现一些奇怪的情况。“一般来说,装修不会有很多泥土的,可是他们却不断向外运泥。”

  王先生说,从8月开始,102户陆续有核载5吨的卡车来回运泥土,一共运走30车。“先用三轮车运出小区,再用卡车运走。”这让业主们起了疑心,大家都猜测,一楼可能是在偷偷开挖地下室。

  “我们还听到地下冲击钻整天嗡嗡巨响,约有半年的时间,每天都如此。”可是同楼业主上门交涉时,屋主却一直不露面,工人则说是在装修。

  现场

  楼上住户地板砖一夜爆裂

  在多方施压下,去年年底,多名业主在开发商、物管、居委会等部门的工作人员陪同下,终于得以进入这所房子。当物管将102房的房门打开后,里面的情景令业主们大吃一惊。业主黄先生至今仍在感慨:“整个楼底都被挖空了,墙角都是被截断的钢筋。”

  根据业主提供的现场视频,记者看到,一楼整个地下已经被挖开,部分钢筋被切断,成了一个深度约两米的地下室,而且已搭建好连通地面的楼梯,整个空间积水相当严重。

  记者昨日来到现场看到,102房大门紧锁。在房屋外小花园,记者注意到靠近墙壁的花基出现小幅度沉降。“去年有几天连续下雨,靠近楼体的花基位置就出现了一个直径约30厘米的塌陷大坑。我们拿绳子测量了一下,塌陷坑道有1.6米深。”

  记者在现场还看到,由于一楼开挖地下室,还造成了一楼大门入口地面板砖出现下陷,离地面已有成年人食指一指关节的宽度。“也有业主反映自己家门窗已无法关严,大家都怀疑这些是由于一楼开挖地下室引起。”王先生说。

  同时,楼上住户也状况百出,8楼、9楼有住户地面瓷砖地板一夜间爆裂,有的住户玻璃、吊灯被震坏。业主们纷纷向一楼业主施压,讨要说法,102户业主见无法回避,才承认挖了地下室。

  争议

  业主质疑鉴定报告回避问题

  为了平复矛盾,2015年1月13日,天河区兴华街苏庄社区居委委托广州君雄房屋鉴定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为该栋楼房做了安全鉴定。据了解,该栋楼房建于2006年,为地上九层,地下两层(其中负一层为架空层,负二层为地下停车库),均为框架结构,T14楼102房面积约为94平方米。

  1月16日,该公司出具了房屋安全鉴定报告,102房鉴定级别为一般损害房。鉴定报告指出,102房对其室内地下架空层回填土进行开挖,地下室开挖深度1.8~2.2m,导致大楼出现地基基础不均匀沉降,首层室内地面与原室内地面相比,地面标高降低约250mm。地下室预埋的污水管出现破损、渗漏,导致地下室出现积水现象。

  幸运的是,业主在开挖架空层时并没有对地下室内的混凝土柱、梁等承重构件进行拆除,未发现有因地基基础不均匀沉降而引起的损坏迹象。因此,评定该房屋为一般损坏房。

  “我们业主认为,这份鉴定书回避了很多问题。”业主吴先生说,首先,架空层的表述不准确,开挖的是地下室,不是架空层。其次,报告评定为“一般损坏房”,但没提到开挖地下室对于房屋的使用年限、抗震等级的具体影响。

  相关规定:装修中不得擅自拆改房屋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管理规定》等法律规定,各种工程建设(包括地下建设)应当符合当地城乡规划布局并应以取得规划许可为前提,而且没有任何例外规定。然而,这位业主却在没有地下室规划、审批和施工手续的情况下,“任性”地偷挖地下室,是属于违法违规行为。

  根据《广州市房屋安全管理规定》第13条规定,房屋使用过程中,不得在装饰装修活动中擅自拆改房屋,影响房屋结构安全和正常使用。

  物管

  已多次劝阻业主无果

  该小区物管相关负责人坦言,他们2014年8月就发现了102房业主有违建地下室的行为,先后三次发整改通知要求其停工,并且也试过致电城管热线进行投诉。但到今年年初,102房业主才在多方压力下停止施工。“我们对业主没有强制的权力,只能协调相关部门介入调查,督促业主整改,我们也很为难。”物管人员表示。该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已积极和业主联系,督促业主尽快采取措施。“业主也表示希望尽快整改,尽快回填”。

  城管

  责令恢复3月不整改

  昨日,在小区物业管理处,一名工作人员还出示了城管整改通知书。天河城管部门于去年12月21日,将102房私自开挖的地下室认定为违规施工,并责令其在2014年12月31日恢复原状。而如今3个月过去了,房屋却依旧没有恢复。

  业主

  一直未露面拒绝采访

  对于同楼住户而言,这个业主“很神秘”,多次上门,但一直未见到业主。昨日,小区物管人员介绍,T14栋102房业主姓高,房子是2013年购买的二手房。昨日下午,记者拨通了102房业主高女士的电话,但对方接通后一言不发,随后将电话挂断。随后,多次拨打一直忙音,无法接通。 文/ 记者肖桂来 图/ 记者苏俊杰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