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满载5人私家车不慎掉河里 两好汉下水救出4人

2015年03月20日 08:56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满载5人私家车不慎掉河里两好汉下水救出4人
事发现场

  18日晚上九点左右,绍兴柯桥一带下了一场大雨。在柯桥兰亭沅江村,一辆轿车在倒车时,不慎掉入河中,翻了个四轮朝天。车上一共有5名乘客,两个大人,三个孩子。

  危急时刻,两名男子跳入水中,除一名16岁男孩自行逃生外,两人将车上其余四人救出。遗憾的是,其中一名50来岁的男子因被困水中过久,送医路上没了呼吸。

  昨天上午,有网友在绍兴当地论坛发帖,称当时“岸上围观的人很多,却只有两个人下水救人”,并感叹“现实好残酷”。应该怎样下水救人?针对这起事故,网友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事实真相如何?钱江晚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不熟悉路况,轿车一头倒进河里

  车上5人被困,包括3个孩子

  前天晚上九点左右,绍兴下着大雨。来自河南的陈某驾驶着一辆轿车,带着家人来到绍兴柯桥。车上坐着3个孩子和一个男性亲戚,一共5人。

  天色已晚,又下着大雨,柯桥兰亭沅江村的道路虽然有路灯,但视线并不是很好。陈某刚到柯桥不久,路况十分不熟悉。他在倒车的时候,只听“砰”地一声巨响,轿车一头掉进了河里。

  听到响动,附近居民立即跑出家门查看。这时候,车子已经四脚朝天“躺”在河面上。

  今年35岁的张云峰来自贵州,当天中午,他刚从宁波来到柯桥找工作。

  “当时,我在老乡家里喝酒,正好出来上厕所,突然听见‘砰’地一声响,我心里一紧,就想着出事了,赶紧跑出来,一看河中间有一辆车四轮朝天,我就马上跑回老乡家里,拿了把锤子出来,直接跳到水里救人去了。”张云峰说。

  两名好汉奋力救出4人

  最后一人因被困过久没了呼吸

  张云峰回忆,他跳下水的时候,在河的另一边也有个男的跟着跳了下来。他说,河水深约1.5米,刚刚没到他的胸口。

  这时候,轿车并没有完全沉入水中,有个年轻小伙子从副驾驶座钻了出来。张云锋后来才知道,这个男孩只有16岁,是驾驶员陈某的儿子。

  “当时,副驾驶室的车窗开着。我估计,他是从窗子里钻出来的。”张云峰说。男孩站在车子旁边,拼命地想把里面的人往外拉,但他力气不够大,没什么用。

  张云峰赶紧过去,一眼瞅到轿车的一面车窗已经破了。他将手中本来准备拿来砸窗玻璃的锤子一扔,潜入水中。“副驾驶室和后座的车窗都是开着的,当时车子四轮朝天,很难救人。”

  于是,张云峰和另外一名见义勇为的男子,加上自己逃出来的男孩,三个人一起用力,借着水的浮力,将车子翻转了90度。“车子一横过来,里面的人都浮了起来。”几个人先是救出了坐在后座的两个孩子,一个男孩5岁,救出来时已经昏迷了。还有个小女孩,8岁,还有意识。

  接着,他们又把驾驶员陈某从车窗拖了出来。最后救出的,是坐在后排的一名50多岁的男子,他是陈某的亲戚。“他的个子有点大,很重,几个人费了好大劲,才把他拖出来。遗憾的是,因为被困在水中太久,这名男子没能挺过来,在送医院的路上就没有了呼吸。

  岸上的人也没有闲着

  纷纷伸出了援手

  从死里逃生,驾驶员陈某很激动,他拉着张云峰说,“你要是再晚半分钟,我就淹死了。”

  张云峰说,自己水性还不错,在老家时就在水库里救过人。“当时情况这么紧急,救命要紧,没想那么多就跳进水里去了。”

  老张证实,当时岸上围观的群众有20多人,以妇女和老人居多。

  他回忆,他们几个人将最后一名男子救起时,体力有些不支,曾向岸边的人呼救,“也不知为什么,没有人下来,可能跟他们都是老人和妇女有关吧。”最后,他和另外一名救人的男子,拼尽最后一点力气,才把人拉到了岸边。

  后来,钱江晚报记者就张云峰的疑问,采访了几名当时的围观者。“我们不是不想救人,我们是不会游泳,盲目地跳下河,不仅帮不上忙,还有可能会帮倒忙啊。”一名村民说,当时,岸上的人也很着急,但又帮不上忙。

  人救上岸后,有人帮忙进行了简单的急救。司机陈某没什么大碍,两个孩子吐出水后,也醒了过来。因为天气冷,张云峰的侄儿媳妇跑回家,拿了棉被和毛毯,将两个孩子裹了起来。

  旁边的居民也跑回家,打开了空调,让落水者进去取暖。

  当时现场很乱,另外一名见义勇为者估计是路过,救完人就走了,也不知道姓名。

  司机陈某说,他不仅要感谢两名下水救人的人,也要感谢附近的居民,是大家一起救了自己一家子。

  网友激辩

  下水救人,一定要量力而行

  昨天上午,网友关于这起事故的帖子发布到绍兴当地论坛后,立即引来众人关注。

  网友“wanyongping”比较理性,他说,“我也会游一点泳,但如果我在现场,我不会贸然下水的。自己的能力有多大自己了解,一旦下水,是需要很大体力的。因为落水者会用尽所有力气,抓住一切能抓住的东西,一般人吃不消的。所以要量力而行,可以寻找其他途径救人。”

  网友“府山松鼠”:如果水性不好,还是不要贸然跳下水,要不然人没救上来,自己的命搭进去,又是一起悲剧。大家可以群策群力,想其他办法,而不是做麻木的看客。

  网友“法治社会”:救人还要做安全评估,真的服了,救人的一刹那,哪有时间考虑这么多。

  网友“rain110”:这里好多人都很“理性”,不怪大家只因社会太多“负能量”。如果我在现场,估计不会考虑那么多,脑子一热就跳下去了。如果大家齐心协力,可以找根绳子,就算把车固定住也好。当然,现在比较复杂,会水的下水,不会水的帮忙报警、找工具等帮忙。每个人都做点事,总比无动于衷旁观要好。

  延伸报道

  落水后怎么自救

  岸上的人如何施救

  来听听专业人士的说法

  时下热播剧《平凡的世界》中,女主角田晓霞为救一名洪水中的儿童,不幸牺牲。其实,有人落水要不要施救,是一个人生观的选择;而怎么施救,则是一个技术性的问题。

  在专业人士看来,如果所有人都像部分网友所说的那样,脑子一热就跳下水,很可能会适得其反。水中救人,一定要讲究方式方法。

  那么,落水者该如何自救?岸上的该如何施救?温州壹加壹民防救援中心常务副主任、水上救生员林元准说:

  如果自己不慎落水,首先不要慌张,要放松身体,使自己仰卧,让面部露出水面,尽量避免呛水;第二,在有人的地方要大声呼喊“救命”,以引起注意,求得帮助;第三,尽量抓住水上的漂浮物,使自己的上半身露出水面;第四,抛弃身上的重物,减轻负重。

  那如果发现别人落水怎么施救?不会游泳的人发现有人溺水,要大声呼救,同时打电话报警;具备水上救生资质的人,要迅速从溺水者后方靠近,抓住其腋窝或胸肩部,双臂伸直,以仰泳的姿势将溺水者救出水面。在将溺水者拉上岸时,救助者要按住溺水者的双手,自己先上岸,再将溺水者双手交叉拉上岸。

 通讯员 郭荣 记者 苗丽娜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