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秘被拐卖入境缅甸新娘:谁出钱多卖给谁(图)

2015年03月22日 08:46 来源:央视  参与互动()

被拐卖的缅甸新娘

被拐卖的缅甸新娘

犯罪嫌疑人

犯罪嫌疑人

  买素素原名漂漂温,今年28岁,生活在河南省鲁山县后城村,操一口正宗河南话的她其实是缅甸人,六年前从缅甸来到河南成家,并育有一儿一女。与后城村相邻的陈庄村,缅甸新娘爱毛也已经在这里生活了三年。

  据当地有关部门统计,像爱毛和买素素一样生活在鲁山县的缅甸妇女有近百名。最近,这些缅甸新娘受到关注。原因是2014年年底,一个特大跨国拐卖缅甸籍妇女的犯罪团伙被抓获,警方调查表明,其中有8名缅甸妇女就是被该团伙拐卖到了鲁山县。

  警方破获特大拐卖妇女团伙 揭秘转卖链条

  2014年8月,云南省德宏州瑞丽市公安局收到匿名举报信称,以唐某、杨某为首的多人长期在中缅边境地区从事拐卖缅甸籍妇女的活动,将缅甸籍妇女从境外贩卖到河南、山东、安徽等地。当地公安机关随即抽调相关警种成立专案组,进行全面调查。

  随着对事件调查的深入,警方初步认定背后是一个涉嫌拐卖人口的犯罪团伙。随即,另一名与唐某、杨某联系频繁的嫌疑人段某也进入了警方的视线。经过一个多月的摸排侦查,当地警方又获得重要线索,段某将于9月10日从瑞丽运送多名缅甸籍人员到昆明。

  9月10日上午八点左右,段某安排两辆面包车接上16名缅甸籍人员,准备前往昆明。中午12点30分左右,两辆面包车在驶出德宏州芒市的最后一个环岛时被警方截获,警方当场解救16名缅籍人员,其中8名妇女,1名儿童,7名青壮年男子。

  犯罪嫌疑人段某称,自己只负责将这些缅甸籍人员运送到昆明,到了昆明另有人来接应。根据段某提供的信息,前来昆明接应的缅甸籍嫌疑人“黄头发” 南某在次日凌晨被抓获。

  同时,在从德宏州前往昆明的中转站,保山市潞江坝服务区,负责中转运输的嫌疑人唐某和代某也相继落网。随着主要犯罪嫌疑人的陆续归案,一个涉嫌多年来组织拐卖缅甸籍妇女的网络逐渐浮出水面。

  被拐新娘大多“非法入境” 瑞丽市成绝佳地点

  据警方的调查,被拐卖入境的“缅甸新娘”中,绝大部分都是非法入境。由于位于云南省西部的瑞丽市西北、西南、东南三面与缅甸山水相连,中缅边境线部分地段仅以村道、水沟、土埂为界。利用这些地形特点,瑞丽市成为一些缅甸籍人员通过非法入境的绝佳地点。

  根据段某对警方的供述,2012年以来,他曾帮助杨某、沙某等人先后运送缅甸籍人员50多次,100多人。警方调查发现,杨某、沙某等人长期生活在中缅边境的云南省德宏州瑞丽市,以介绍务工或者介绍婚姻的名义将不明就里的缅甸籍女子卖往河南、山东和安徽等地。

  据警方的调查,被拐卖入境的“缅甸新娘”绝大部分都是非法入境。非法入境后,在嫌疑人杨某、沙某等人的安排下,这些没有合法证件的缅甸妇女乘坐大巴或者专门安排的车辆,绕关避卡,由德宏州一路不停地开往昆明直至河南。

  找工作或介绍婚姻名义诱骗缅甸籍妇女

  2014年11月24日,警方通过深挖细审,最终又将孔某和其妻子李某等6名嫌疑人在河南抓获。至此,涉嫌拐卖缅甸妇女团伙的整个链条已经全部浮出水面。缅甸当地的组织者以找工作或者介绍婚姻的名义诱骗缅甸籍妇女,与在瑞丽的杨某、沙某等里应外合,将这些缅甸妇女非法带到中国境内,运送到河南。

  河南的孔某和李某等人负责在当地物色想娶缅甸媳妇的买家,以三至五万元不等的价钱将这些缅甸籍妇女卖为人妻。案情似乎已经清清楚楚,但是,被抓获的犯罪嫌疑人却大都否认自己是拐卖妇女。

  受害人笔录指证嫌犯 谁出钱多将新娘卖给谁

  落网后几乎所有的犯罪嫌疑人都辩称,自己是给人介绍对象,并没有买卖妇女。然而数十名获救新娘对犯罪嫌疑人杨某进行了指认,称其违背了她们的意愿,将她们卖做人妇,并且谁出钱多就卖给谁。

  除了受害人的指认,公安机关在调查中也发现了一些物证,在杨某的住处,警方查获了在拐卖外籍妇女的过程中让男女双方签订的自愿保证书,保证书上有一条就是保证一年内不离家出走。

  根据犯罪嫌疑人的供述,河南鲁山警方经过调查,确认了被他们拐卖到鲁山县的缅甸新娘共有8名。而这8名新娘中3名已经逃离,3名要求回国,另有两名要求继续留在当地生活。在鲁山县后城村的素素就是其中之一,2009年,她被人从缅甸带到河南,嫁给了现在的丈夫王某。

  被拐妇女被层层转卖 受害者竟参与拐卖

  从中缅边境开始,缅甸妇女像商品一般被层层转卖,从组织者到运输者再到介绍人,每一次的转手,参与者都能获得非法的收益。利益的诱惑让不同背景的人慢慢加入到了拐卖缅甸妇女的网络中,其中甚至包括当年被拐卖的受害者,阿某就是其中一位。

  2008年,生活窘迫的阿某从缅甸非法入境来到中国,希望能够找到工作或者嫁人,改善自己的生活境况。阿某在瑞丽遇上了杨某,被拐卖到了河南,两三年后,阿某成为杨某拐卖链条中的一环,阿某先后介绍了六、七个缅甸姑娘来到中国。中缅加大联合打拐力度 抓获37名嫌犯

  近年来,经济快速发展的中国,成为缅甸一些落后地区的人们心目中能改变他们命运的地方。越来越多的缅甸妇女试图通过嫁到中国来改变自己的生活, 这些人往往容易成为拐卖的受害者。这些缅甸妇女心怀美好愿望来到中国,而一旦她们陷入被拐卖的链条,就身不由己了。

  德宏州公安局刑事犯罪侦查支队重案大队副大队长杨美辉说,其中一名被解救的缅甸新娘先后嫁给兄弟二人,哥哥瘫痪后又嫁给弟弟,虽然当初非常不情愿,但现在有了孩子她放不下孩子。

  在解救行动中,希望回到缅甸生活的“缅甸新娘”已经移交给缅方,而像素素、爱毛她们,在中国已经生活多年,并已成为了孩子的母亲,也逐渐融入了当地的生活。

  记者多方联系,但并没有更多的缅甸新娘愿意接受采访,无论她们选择离去还是留下,当初,他们从万里之外的缅甸被诱骗来到中国的经历必定是刻骨铭心的。

  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只要存在那些想用钱来买缅甸新娘的人,拐卖行为就很难杜绝。为了遏制拐卖缅甸籍妇女案件的发生,打击境内外的拐卖犯罪活动,中国和缅甸警方目前已在中缅边境口岸设立了三个中缅打拐联络官办公室,加大联合打拐的力度。

  截至目前,在公安部统一组织下,河南、山东、云南等地共同协作,这起特大拐卖缅甸籍妇女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37名,解救缅籍被拐妇女儿童177人。公安部已通过双边打拐合作机制,将该案有关情况通报缅甸警方,缅方已采取措施追捕其境内的犯罪嫌疑人。目前,该案的侦办工作还在进行中。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