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拿不出彩礼钱结束7年恋情 盲目攀比毁幸福

2015年03月26日 16:53 来源:西部网  参与互动()

  近日,准备订婚的榆林市民杨先生为了彩礼一事烦透了心,原来在他跟女友提出要订婚时,准岳母提出要近十万元彩礼,这让刚刚参加工作的杨先生感到不堪负重。

  在20世纪70年代末,“结婚彩礼钱”主要花费区域是有四大件之称的“自行车、缝纫机、收音机和手表”,人们也形象地称其为“蹬蹬、转转、听听、看看”。

  到了90年代则调整为当时流行的冰箱、彩电、空调、洗衣机,如今结婚则首先需求男方要有“房子和车子,稳定的工作”等。娶老婆到底要多少彩礼呢?婚姻幸福与否跟彩礼多少有关吗?

  现象:彩礼成婚姻门槛,只能“望彩兴叹”

  “我和女友恋爱长跑了近两年,如今都到了适婚年龄,就商量着早点结婚,结果她妈妈提出来要10万元彩礼钱。”3月25日,杨先生说,他知道结婚时男方应该给女方彩礼钱,但是10万元也有些太高了,刚参加工作两年的他,手里根本没多少存款。

  而且结婚也不仅仅是彩礼钱,还要给女方买首饰、衣服钱等以及举办婚礼的费用,粗略算下来,光结个婚就得近30万元,还不包括房子和车子。

  杨先生称,他2013年毕业后才参加的工作,平时工资也不是很高,根本没攒下什么钱。为了凑够彩礼钱,他不得不开口和朋友借钱,但是几个人七凑八凑也仅仅能拿出5万元,离女友家里要求的彩礼钱还差一大截。而他的父母已经上了年纪,他根本不忍心向他们伸手讨要这笔巨额彩礼钱。

  令他更为烦恼的是,如果拿不出彩礼钱,他和女友的感情可能就要告一段落了。

  “这样高额的彩礼我女友的家乡很普遍,大家都是如此,如果我不给彩礼的话,女友的家人会觉得很没面子。“杨先生说,最后在他和女友的共同努力下,彩礼钱降成了78600元,自己又向同事借了一部分勉强凑够。

  与杨先生一样如今已为人父的王先生也曾经被女友家要求支付巨额彩礼,最终考虑到的自己的经济实力,他忍痛结束了7年长跑的恋情。

  “当时我刚工作一年多,工资一个月才两千多元,对方却要求我给8万元的彩礼,还要在城区买一套房子,这样的要求我根本没办法接受。”王先生说,根据对方的要求,他结婚费用就高达50多万,而自己手中无存款,在家中务农的父母哪里有这么多钱。

  王先生称,尽管他承诺在以后会给女友买房,希望女友能理解他的情况,婚礼从简,女友却一再表示彩礼表示他对女方的重视程度,不会退让,就这样两人天天吵架,最终结束7年的感情。

  子女:彩礼只是婚礼习俗,盲目攀比毁幸福

  对于彩礼多少才算合适,将在今年10月份结婚的陈先生认为,给女方适当的彩礼是传统习俗,自己能理解,但是要求巨额彩礼就实在有些不妥。

  现在不少适婚年龄的男青年都参加工作不久,手头没有多少积蓄,要巨额彩礼实属为难人,毕竟婚礼只是个形式,过好婚后的日子才是最重要的。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父母有能力的话也可以多准备点彩礼,没有了也不能强求,这和面子并不挂钩。

  与陈先生不同的是结婚8年的万女士认为,结婚时男方是否给彩礼钱,直接关乎婚后生活是否幸福。

  “我当年结婚的时候,想着对方家里条件不好,没有讨要一分彩礼,就连家里的电视、冰箱都是我爸妈买的。刚开始不觉得有什么,可是婚后有时候和老公吵架的时候,他总是拿当初是我追着要嫁给他这种话来堵我。”万女士说,如果当时她要了巨额彩礼钱,她老公还会这么说吗?在万女士看来,不要彩礼钱就嫁人的行为直接等同于倒贴,对方也不会珍惜你。

  “在我看来,彩礼只是婚礼的一个习俗而已,钱多钱少都无所谓,但不能盲目攀比,这样会毁了两个人的幸福。”前年结婚的张先生说,在现实生活中,总能听到一些家长在议论,这家彩礼给的多,那家给的少,通过索要高额的彩礼来获取所谓的面子。“婚姻不是买卖,能找到情投意合的另一半,彼此关怀爱护、拥有幸福美满的家庭才是最好的彩礼”。

  父母:彩礼应于经济实力划等号,不是“倾家荡产”

  在56岁的李大娘看来,彩礼多少既代表男人的身份,也代表了女子的在男人心目中的价值及地位,有多少给多少,因家庭经济实力而异。

  “结婚,意味着组建新的家庭,肯定要有一定的经济基础,要彩礼并不是贪图男方的钱,而是通过要彩礼钱这件事确定男方对女儿的态度,毕竟年轻人的爱情说的再好,双方父母也无法体会。”李大娘说。

  “我儿子结婚时,我根据习俗给了女方2万6千元的彩礼,加上首饰、衣服等总共花了8万元,结婚时女方父母把所有的彩礼钱全部都陪嫁过来了。”60岁的周阿姨说,给女方适当的彩礼钱是对女方父母的尊重,也是必要的礼节,对日后双方家庭的和睦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给彩礼应该量力而为。

  作为父母来说,不管如何都希望子女能获得美满的婚姻。

  虽然说金钱可以给两个人的生活提供经济基础,但过分要求物质财富,对于婚姻来说,伤害比保障要大得多。

  “在一些农村地区,天价彩礼的现象非常普遍,因为一次婚娶,竟然要闹到倾家荡产,这哪是一门喜事,简直就是一个家庭在面对一次巨大的灾难。”郝先生说,他儿子打算今年年底结婚,彩礼钱就适当的给一些,不会让畸形的彩礼葬送了孩子们的幸福。

  调查:好面子、攀比、习俗成“天价彩礼”推手

  一场婚礼让家庭背上数万债务,婚娶负担为何如此沉重,究竟是什么让喜剧变成了悲剧呢?

  记者调查发现,“天价彩礼”不外乎就是盲目攀比、面子问题、旧时婚礼习俗。“这年头娶个老婆不容易,彩礼、买房、买车、办喜酒、度蜜月,这一算就是数十万,如果不啃老,根本不敢结婚。”今年刚参加工作的王先生感叹说,不断上涨的彩礼,成为男人最惆怅的一件事。

  他还调侃说,既然婚姻都成商品化了,不如去银行办个按揭,分期付彩礼,这样就可以娶得起媳妇了。

  对于出生在“面朝黄土背朝天”小山沟的韩先生来说,他们村里有个习俗,不管男方有没有钱,都要给女方上万元的彩礼,这还不包括女方父母、兄弟姐妹的零花钱,以及金银首饰等。“在我们村娶个媳妇,至少要20万元的花销,家境不好的根本拿不出这么多钱。”韩先生说。

  在一些农村地区,由于好面子,向城市看齐,以及攀比之风盛行,很多人都是打肿脸充胖子,让彩礼钱水涨船高。

  “如果彩礼给的少,会被别人笑话的。”市民陈先生说,不过,也有女方父母为了以备养老之需,狠“宰”男方一笔彩礼钱。所以,当我们在面对婚姻的时候,一定要仔细的权衡,只有正确看待婚姻,这张贴在本该无价的爱情上的价格标签,才能被真正的撕下来。(陕西广播电视台《都市快报》)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