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2306手机客户端也升级图片验证码 部分人不适应

2015年03月27日 09:2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12306手机客户端也升级图片验证码部分人不适应

  本月16日,12306网站率先将登录和购票页面的验证码升级为图形模式。这种类似“连连看”的图形验证码一经推出就引起了旅客和网友的热议。近日,继12306网站升级验证码后,用12306官方手机客户端购票的旅客也许已经发现,打开12306手机客户端后,系统会自动提示旅客软件可进行更新升级,与旧版本客户端相比,升级后的12306手机客户端,验证码也改成了图形验证码。不过,旅客在登入12306账户时,不需要输入验证码;只在确认订单时,才会进行图形验证码识别。同样是给出8张图,从中选出指定项。

  文/广州日报记者

  张晨

  最近升级的12306手机客户端验证码与网页版12306的验证方式基本相同,均要求旅客通过识别图片的方式输入验证码。旅客进入12306客户端后,在选择了车次、乘车日期、旅客身份证信息、座位登记等选项后在“确认订票”环节就会出现图形验证码。

  验证码区域和网络版一样会出现8张图片,旅客只需根据文字提示,选出图中相对应的物品。图片也都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如电线、帐篷、青蛙、仪表盘、篮球等。如果看不清图片,点击“刷新”,会出现另一组图片。记者尝试时,验证码要求“请点击下图中所有的榨汁机”,8张图中,除了榨汁机,还有词典、桌子等干扰项。记者选择榨汁机后,图片被盖上了铁路logo的红戳,点击登录,即可成功进入支付页面。

  不过与网页版12306稍有不同,在12306客户端的登录页面上并没有图形验证码,图形验证码仅设置在订单确认环节,这样可以节省旅客不少购票时间。

  图形验证码太“奇葩”

  自3月16日12306推出图形验证码已有10天,由于大多数验证图片都源自普通人的日常生活,非常容易识别。因此,大部分的旅客和网友也逐渐适应了这种“奇葩”的验证方式。而且,根据近期记者的体验来看,这种验证方式也确实遏制了抢票软件的泛滥,让很多抢票软件失去了原有的自动识别验证码的速度优势,俨然成为翻版12306网站。

  不过,对于如此新奇的验证方式,至今依然还有一些网友吐槽。记者了解到,一些在内地城市居住的网友就表示:“登录后,有时候系统会提示点击以下图片中所有的生蚝,生蚝是啥?内陆人从来没有见过,也没有吃过,让我怎么选择,感觉生活常识不够,连火车票都没法买了。”

  还有的网友在网上吐槽称:“12306让我选择并点击下图中所有的邮轮,可是我没坐过那么高大上的东西,不认识啊,然后刷新了一遍新图片后,我才登录进去的!”

  如果说不认识生蚝还情有可原的话,那么,“奇葩”的“硬伤”则让人哭笑不得了:要你回答篮球,可是里面明明有两个篮球,一个是卡通版的,一个是真实版的,这到底是什么意思?

  老年人和视障患者遇难题

  另外,12306网站和手机客户端均升级为“连连看”后,旅客由于不用手动输入字符验证码,只需轻点鼠标即可完成登录和购票等环节,使得网络购买火车票的时间又缩短了一些,很多旅客纷纷对此举表示称赞。

  可是,图形验证码却给另外一部分有购票需求的旅客群体带来了一些麻烦,比如老年人和有视力障碍的旅客。由于12306网站和手机客户端的图形验证码的显示区域并不是很大,图片分辨率也不高,这让很多有老花眼的老年人以及有视力障碍的购票者无所适从、难以辨认图片,导致他们无法顺利购票。

  因此,有旅客呼吁,12306网站最好将无障碍设计纳入网站建设的长期目标中,在图形验证码之外增加手机或电子邮箱验证等验证通道,尽量方便所有旅客,也让那些有特殊情况的旅客能方便地买到票。

  网友:

  设计师,

  你的“脑洞”大了点

  @Jennilee_Ting:手机客户端12306个坑货,验证码变成图片了,本来以为是改进,结果用户体验真差。

  @超超ontheway:“篮球”的验证码,一个是真的篮球,一个是卡通篮球。设计师,你做这个设计的时候在想啥?

  @李园月:看看那个“锅”的验证码,我承认,我输了,深深的醉意。平底锅,铝锅,难道不都是锅?

  @Fairy方小圆:为什么这个App下半夜不让订票啊?总说网络有问题!

  @开花的小树儿:好吧,如果哪个IT公司是这种工作效率和质量早关门了。

  @短短人生太多变化:我能说设计师的脑洞有点太大了吗?

【编辑:查云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