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7旬老太得知患癌 怕连累孩子从医院出走

2015年03月27日 10:21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

  3月22日,正在郑大一附院住院的杨女士突然离开,没有留下只言片语。她已经57岁了,还患有精神疾病,“她可能在门口偷听到她得了癌症,需要一大笔医疗费,受刺激就出走了”。她的儿子韩玉辉和众亲友发疯似的寻找,终于在25日找回了杨女士。韩玉辉说,他再也不会让母亲从自己身边走掉。可面对病魔的冷酷、缺钱的现实,他,能留得住母亲吗?

  57岁的杨女士是开封杞县人,一儿一女均已成家,儿子韩玉辉在郑州工作,租住在郑州北环。

  因杨女士身体不适,3月19日,韩玉辉带她住进郑大一附院,20日出了诊断结果,初步诊断她患了胰腺癌。

  当天,韩玉辉哭着和父亲等亲人商量母亲的病情、费用、怎么照顾等事宜,没想到,无意中让母亲听到了。“她开始闹着要回家,说自己没病。”韩玉辉回忆,大家好不容易劝说母亲留下来继续住院,还故意撒谎,骗她次日就回老家,这才稳住母亲。

  22日上午9时许,就在韩玉辉和父亲说话的工夫,母亲不见了。他查监控发现,母亲一人从11楼走楼梯下楼,出了医院北门。

  报警后连着几天,韩玉辉和亲戚、朋友兵分几路,到医院周围、车站、桥洞、隧道、河边等多处寻找,并张贴寻人启事。他们还开车沿着郑开大道地毯式搜索,一直找到老家,又折返回来,都没有母亲的音信。

  在苦寻无果的情况下,他们还想到了向媒体求助。

  【事件】患癌母亲走失三天

  【转机】一张寻人启事找到母亲

  事情的转机出现在3月25日。韩玉辉说,他接到一个热心人的来电,才知晓母亲的消息。

  这个热心人姓陶。他向东方今报记者介绍,25日下午4时许,他办事经过郑州新东站,无意间在围墙上看到一则寻人启事,这正是韩玉辉张贴的,有母亲的清晰照片以及自己的联系方式。

  真是巧合,陶先生没走几步,发现了一个流浪者模样的老人。他赶紧又折回去看寻人启事上的照片,一对比,还真像,就赶紧拨通上面留的电话。

  “当时她穿个病号服,上身套件棉袄,脚上穿双拖鞋,身上特别脏。”陶先生回忆,老人能说出自己的全名,但被问得多了,就显得很不耐烦。“我不敢拉她,就一直跟着她走,等她的亲人赶过来。她骂我骂得不得了(笑)。”陶先生回忆。

  当天,韩玉辉接回了母亲,对热心的陶先生再三致谢,昨日再次把母亲送进了医院。

  【探因】不想拖累孩子离家出走

  昨日上午,在郑大一附院病房,东方今报记者尝试和韩玉辉的母亲沟通,发现她跟孩子一样天真,与人打招呼和正常人一样有礼貌。爱笑,但说话简短。在提及为何出走以及出走几天怎么过的话题时,她显得很反感。

  老人为何出走?

  韩玉辉称,母亲患有精神疾病,不能受刺激,“我跟父亲还有家里人在讨论她的病情,可能她听到了”。突然得知自己患了胰腺癌,而且听到家人商量医药费等问题,可能在多种因素刺激下杨女士就出走了。

  “母亲查出来病后,我在她面前一直努力控制情绪,但我不能直视她的眼睛,一对视,我就受不了,想哭。碰到这事儿谁能不哭?”韩玉辉说他和母亲之间有默契,只要看到自己流泪,母亲就能猜到他碰到过不去的事儿了。

  对话

  若母亲走失

  我永远无法原谅自己

  记者:母亲走失这几天你不好过吧?

  韩玉辉:刚知道母亲走失时,我想跳楼。如果母亲真丢了,我永远无法原谅自己,也接受不了,甚至比我得知母亲患癌的事实还要不能接受。

  记者:刚找到她时,她什么模样?

  韩玉辉:就跟流浪人一样,身上都是泥、灰,比较脏,我都不能想象母亲这几天咋过的。

  记者:母亲回来后和你有什么交流吗?

  韩玉辉:我问她这几天咋过的、咋吃的,她只说睡在马路边。

  记者:母亲在你心中是什么样的人?

  韩玉辉:朴实、善良,跟我特别亲。打我记事起,母亲就患了精神病,不过她犯病不伤别人,正常状态时就跟小孩儿似的。

  记者:家里经济条件怎么样?

  韩玉辉:非常差。父母都是农民,我在郑州打工,我的孩子才1岁多。母亲患病我上不成班,对老板也无法交代,其实老板对我各方面比较满意,但是我肯定得放弃工作,全心全意照顾母亲。我不上班就没了收入,母亲动手术以及后续治疗费用,我确实无法承担。

  记者手记

  亲情

  是世上最动人的力量

  谁家都有老人,谁家都会遇到难处,谁都会遇到家中老人生病的事。为人子女者,千方百计孝养家中老人,哪怕咬着牙,只希望操劳一辈子的老人能身体健康,与子女相聚的时间多一些。

  而老人,则是千方百计不想给子女添负担,就怕影响了子女的工作、生活,就怕自己患大病给子女带去负担,影响子女的小家庭。两者都这么为彼此打算,当然是因为亲情。

  孝不能等。所以,咱们做子女的平时应该多关注一下老人,多带老人旅旅游,散散心,检查检查身体……多陪伴老人,不让自己遗憾。

  相关链接

  郑州市启动

  癌症免费筛查活动

  此次免费筛查主要是五大癌种:肺癌、肝癌、乳腺癌、大肠癌、上消化道癌(分食管癌和胃癌)。

  拥有郑州市户籍,以及在郑州市居住满三年以上的常住居民,年龄在40岁~69岁,没有癌症史,现在没有重大的内外科疾病、精神疾病的居民可以到定点医疗服务中心填写癌症筛查问卷,筛查出来癌症高危人群后,社区医生会通知高危人群体检的地点和时间。

  目前该活动仅在郑州市二七区、中原区、金水区、管城区开展,暂时不包含上街区、惠济区和郑州市都市村庄里的常住人口。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赵丹/文 张晓冬/图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