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15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妻子 每天嘴对嘴喂饭

2015年04月02日 14:19 来源:大众网  参与互动()

  临沂兰陵县大仲村镇车庄村村民64岁的农民王保国,妻子宋桂春,今年60岁,原本是一个身体健康的农村妇女,15年前的一天,突然患偏瘫,卧床不起。2007年,又一次脑出血,导致现在不能咀嚼,同时伴有失语,大小便失禁等症状。家里虽然一贫如洗,但他仍坚持服侍妻子,15年如一日。

  家里塌了半边天

  忠厚本分、心地善良的王保国与比自己小四岁的宋桂春喜结良缘,婚后育有三个儿子,家庭和和美美。王保国外出打工,宋桂春在家操持几亩薄地,日子虽不富裕但也安康。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1998年,正当王保国一家过得红红火火的时候,妻子突然患了偏瘫,“第一次得病时,在县医院住了20多天,基本治愈了”。谁知2007年,宋桂春又得了脑出血,导致全身瘫痪。在医院病床上躺了20多天,仍旧昏迷不醒,成了植物人,只靠输液输氧维持生命。宋桂春的家人都认为她没有指望了,最后医院也动员其回家准备后事。回村后,全村人都知道宋桂春已经不行了,但王保国始终不放弃,“我只有一个信念,不相信妻子会离开,一定想办法治好她的病”。

  妻子患病后,他带着妻子辗转求医去了省内数十家医院检查,“有希望咱就不能放弃!”最终诊断均为全身瘫痪,无法根治。看病花掉了家里所有积蓄并欠下外债10万多元,本就不富裕的家庭一下子陷入了深渊。王保国在愁苦悲伤之后,挺直了腰板,他让三个儿子外出打工维持生计,自己留守家中伺候妻子一辈子。

  15年如一日嘴对嘴喂饭

  近日,记者走进王保国家中。凌乱的家彰显着女主人的缺失,就是这个不会收拾家的汉子15年如一日地照顾着患病的妻子。

  每天早上6点钟,王保国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先是给妻子冲上个鸡蛋汤,放少许香油和食盐,放置一旁凉着。然后,为妻子患上尿布,用湿毛巾擦脸擦手。这些做完了,鸡蛋汤也凉下来了,王保国就坐在床前嘴对嘴喂妻子吃下蛋汤。妻子患病后就失去了咀嚼功能,吞咽也很困难,只能由他嚼碎食物后用口喂食。15年来,王保国和宋桂春夫妻俩的每一天都是这样开始。

  由于妻子神志不清,王保国在给妻子口对口喂饭时,有时要用自己的舌头将饭抵进妻子的口中,喂饭时王保国的舌头不止一次的被妻子的牙齿咬破。有一次,妻子不经意将王保国的舌头咬得鲜血直流,导致王保国好几天无法进食。“喂饭是个力气活,需要足够的耐心。”王保国说喂妻子吃顿饭得四五十分钟,有时候不小心呛着了,喷出来的饭弄得他满脸满身都是,他毫无怨言,“抖落身上的饭渣给鸡吃,我再接着喂……”

  喂饭、喂水、喂药,每天王保国不厌其烦地重复着。妻子长期卧床,消化功能弱、胃肠蠕动慢带来一系列问题,王保国都提前想到请教好医生。“饭后吃一片健胃消食片,有助于消化。芦荟胶囊、亚麻籽油可通便,如果两天没有大便就要使用开塞露了。”

  一天三次量体温,每隔两小时为妻子翻一次身,五六天换洗一次床单被褥,王保国朴实的外表下细腻的心思令人称赞。十几年来,他很少出门,“心里放不下,别人照顾我不放心”。去年他得了阑尾炎,住院手术。二儿子照顾妈妈7天,不得要领急得上火,打电话给王保国说,妈妈发烧,不吃饭。王保国急得如同热锅上的蚂蚁,一拆线就回到家。听说妻子好几天没大便了,他撸起袖子,用手一点一点抠出来。也是这次住院让他知道了气垫床可以防止生褥疮,他向医院讲明情况央求医院帮忙买进一床,高高兴兴回家给妻子铺上。“以前每隔两个小时回家翻次身,现在出门略许放点心了。”王保国憨厚地笑了。

  宋桂春躺了15年,虽然不能动、说不出话,可心里什么都明白。听王保国转述13岁孙子的话:“奶奶什么时候长大,我都长大了。”宋桂春难过得哇哇大哭。王保国连连安慰:“好了,好了,咱就快好了。”

  他是乡亲们眼中的好丈夫

  对于王保国一家的遭遇,村里的乡亲们早有耳闻。“也就是摊上了这样的好男人,要是别人,稍微不喂饭,她可能就不在了,他真的很不容易。在床上躺了10多年,冬天冻不着,夏天热不着,也没有长褥疮,说明王保国照顾得很好。”一位老人说。

  在他们的眼里,王保国是个“好丈夫”,是个“好心人”。“我们村上的人都知道他心眼好脾气好。”“王保国在我们村上对妻子照顾15年不离不弃,我们没有一个不夸的。宋桂春得病很不幸,但遇上王保国就是她的幸运了。”村妇女主任说道。

  王保国的做法,周围的邻居有支持也有不解,这么多年王保国没有想过放弃吗?朴实的王保国说:“这么多年,我早已把她当成自己的亲人,我认为一个男人不管在什么情况下,都不可以抛弃自己的妻子,虽然我们生活条件不好,但只要我在,我就不会让她饿着冻着。”鲁南商报 记者 伟伟 罗志强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