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川一医生在家自缢 患者家属:从没打骂过医生

2015年04月02日 14:49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昨天,四川省人民医院官方微博发布声明,表示目前还无法确认周晓辉非正常死亡与医疗纠纷有关。

  3月31日,四川省人民医院医生周晓辉在家中自缢身亡。网上多名认证为该医院医护人员的网友称,周晓辉因不堪长达8个月的“医闹”压力在家中自缢,生前“卖车卖房准备赔偿病人”。

  “医患纠纷”这个话题再次引起热议,这则医生自杀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微博等社交媒体火了起来,引起众网友的转发、评论。

  4月1日11时许,四川省人民医院官方微博证实此事,表示医院普外科主任医师周晓辉属非正常死亡,警方已排除他杀,自杀原因正在调查中。

  今天上午,法晚记者联系到患者家属周女士,周女士称“我们从没打骂过医生”。

  事发前

  患者家属多次“反映问题”

  诸多同事矛头所指的“医闹”当事人目前仍住在医院第一住院大楼8楼,其来自四川雷波县,姓龙,今年62岁。

  据四川当地媒体报道,该患者2014年6月24日入院以来已进行三次手术:第一次手术2014年6月30日进行,手术名称为“左外叶切除+胆道探察取石+胆道镜检查+T管引流术”;第二次手术在2014年11月21日进行,当天手术前,周晓辉的诊断结果为:再次胆道术后、左肝外叶切除术后、十二指肠瘘明确,当天进行“全麻下行十二指肠瘘口切除+胃空肠吻合术”;第三次手术在今年3月10日进行,手术名称为“经窦道胆道镜取石”。

  患者女儿周女士告诉法晚记者,在来到四川省人民医院之前,龙某已经在当地县医院进行过两次手术,也在宜宾市医院进行过一次手术,而四川省人民医院是他们进的最后一家医院。

  周女士称,母亲在第一次手术后就感觉胃部不适,家人发现其“喝水就直接从肚子里流出来”。此后,她与家人多次找周晓辉等医务人员反映问题,院方也继续对其母亲进行治疗,同时没要求家属补缴费用。

  患者家属

  我们从没打骂过医生

  3月30日,事发头一天。周女士说,她拿着一沓病历到周晓辉办公室找他签字:“周晓辉并没有翻看病历,只是拿起笔在病历上刷刷刷地签字,看得出来他签字很用力。”周女士说,那天周医生说:该赔偿的赔偿,走正常程序。

  而周家人认为赔钱不是他们想要的。在接受其他媒体采访时,周家人表示几个月以来,他们与周晓辉确实有过多次争执,不过家属的主要诉求就是继续把母亲治疗好。

  “但我们从没打骂过医生。”周女士告诉《法制晚报》记者。

  周女士说,她是4月1日中午得知周晓辉去世的消息,“有些吃惊,也有点难过。”对于网友们说周晓辉的死和妈妈的这次医疗纠纷相关,周女士有些激动,“我们觉得非常委屈,在治疗我妈妈这件事情上,我们从没提过非法要求,只是提出把妈妈治好。”

  “事发前几天,周医生跟我爸爸说,妈妈的病治不好了,我们就把妈妈的片子拿到了华西医院去做检查,他(周晓辉)后来知道了这个事情,(感觉不被信任)情绪有些低落。”周女士回忆道。

  目前,警方已排除他杀,自杀原因正在调查中。

  然而,事情的持续发酵和网友的评论,让周女士开始担心家人的人身安全。

  同事回忆

  周医生为人低调心地善良

  周女士说,周晓辉医生一直是妈妈的主治医生,平时态度和蔼。

  而周晓辉的多名同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均表示周医生是位好医生,平时为人低调,心地善良。

  四川省人民医院表示周晓辉敬业,近一年,工作与家庭的双重压力让他身心俱疲。

  医院表示,周晓辉医生今年51岁,系我院肝胆外科主任医师,1988年到我院工作。近30年来,工作兢兢业业,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和敬业精神,视病人如亲人,深得病人及家属的尊重和赞扬,曾多次受到表扬,获医院医德医风优秀奖。

  周医生的妻子长期身患重病,多次手术,需长期服药治疗;家中还有90岁的老母亲。据周医生同事介绍,近1年来,在家庭与工作的双重压力下,他经常说自己感觉身心疲惫。

  当周晓辉去世的消息传来,在没有任何回应的情况下,所有矛头都指向了医患纠纷,而网友们的评论也指向了患者。

  官方回应

  无法确认与“医闹”有关

  4月1日下午4点,四川省人民医院官方微博针对此事发表《对我院周晓辉医生自杀情况的说明》。

  说明中表示:3月31日,我院医生周晓辉在家中发现身亡,经警方证实为非正常死亡,排除他杀。自杀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得知周晓辉医生去世的消息,我院领导及同事立即前往他的家中,对家属表示慰问。

  针对网上传言的医疗纠纷一事,院方表示,经了解,确有一62岁女性病人,因“多次胆道术后、肝内外胆管结石、梗阻性黄疸”入住我院(入院前已在外院做过3次胆道手术),于2014年6月30日进行了左肝叶切除+胆道探查+T管引流术。由于该疾病特性,术后患者并发十二指肠瘘,采取保守治疗,但病情有反复,于2014年11月21日在我院进行十二指肠旷置术、残端引流术,以及综合支持治疗,目前病情稳定。

  院方表示,4月1日中午,我院全体医护人员对周医生进行了悼念。对于周医生的离世,医院深感痛惜。

  在官方消息发布前,网上多名认证为该医院医护人员的网友称,周晓辉因不堪长达8个月的“医闹”压力在家中自缢,生前“卖车卖房准备赔偿病人”。

  对此,4月1日下午,四川省人民医院宣传部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还无法确认周晓辉非正常死亡与医疗纠纷有关。

  专家说法

  网络缺乏监管导致事件发酵

  对此,北京市律师协会医药卫生法律委员会副主任万欣进行了分析:此现象的发生是当前我国医患纠纷矛盾尖锐的体现,患者越来越不信任医生,而医疗同行也不信任患者,同时自媒体时代网络缺乏监管导致了这个结果的发生。

  万欣说:“即便这件事情存在医患纠纷,处理纠纷的也应该是医疗机构,而不是医生个人,因为医生的行为是职务行为。”

  “这样的事情并非个例,更深层次的原因是医疗体制改革的不到位、医疗卫生体系的不健全以及医患纠纷法律程序的冗长、烦琐。解决此类问题的方式是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医院方增加病历等相关材料透明度,那样有利于医患纠纷的缓和。”万欣说。(记者 邹艳)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