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厕所满意度宁波得高分排全国第五 瓷砖两三年就换

2015年04月14日 09:19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厕所满意度宁波得高分排全国第五瓷砖两三年就换
位于东钱湖景区的一个星级厕所

  中国旅游研究院的一份调查报告,给宁波的厕所打了高分。

  近日,中国旅游研究院出炉“2015年第一季度全国游客满意度调查报告”,其中首次出现了一个词:旅游厕所。

  报告亮出了今年一季度全国旅游厕所的满意度数据,结果在国内样本城市中,宁波作为浙江唯一一个上榜城市,旅游厕所满意度排名全国第五;作为国际级旅游城市的杭州,落榜了。

  什么叫旅游厕所?厕所好不好,又是靠什么来评判的呢?

  背景——

  为什么要跟厕所杠上?

  游客一年要如厕270亿次,天文数字

  旅游厕所,是指建在旅游景区内的公共厕所,一般需要跟所在旅游景区的风格相配套,除了提供传统公共厕所的作用,也具有美观的造型。

  从2009年3月开始,受国家旅游局委托,中国旅游研究院和国家旅游局质量监督与管理司组成了联合课题组,每季度都会做“全国游客满意度调查”项目,调研范围涉及到全国50个旅游城市,主要通过三大市场游客问卷调查、网络评价分析、旅游投诉与质监调查、重点企业访谈和专题调查等方式开展调研工作。

  但是在游客满意度报告中,出现旅游厕所满意度指数,尚属首次。

  无独有偶,前不久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在国家旅游局信息中心网站上发展了署名文章《旅游要发展,厕所要革命》,点出厕所是我国社会文明和公共服务体系的短板,也是我国旅游业最突出的薄弱环节。

  他还拿出一个数据:据测算,作为年接待游客超过37亿人次的旅游大国,国内旅游一趟平均每人上8次厕所,所有游客每年在旅游厕所如厕次数超过270亿次,这真是个天文数字。

  昨天,记者设法联系上了国家旅游局。工作人员说,国家旅游局今年在桂林召开的全国旅游厕所建设和管理工作会上,就提出从今年起,用三年左右时间在全国开展旅游厕所建设管理行动,到2017年实现旅游厕所全部达标。

  一场轰轰烈烈的厕所革命,战号已经吹响。

  追问——

  宁波的旅游厕所为什么评价不错?

  十年前就开始搞厕所革命了

  厕所革命刚刚开始,宁波作为浙江唯一一个上榜城市,旅游厕所游客满意度就跻身全国前五。宁波的旅游厕所,为什么评价不错?

  宁波旅游局规划处的工作人员说,类似的“厕所革命三年计划”,宁波早在十年前就搞过了。

  “当时我们觉得,旅游厕所也是一座城市开放的窗口,就搞了一次厕所三年行动计划。”

  这名工作人员说,当时的旅游厕所,是有星级的,最低一星,最高五星,评判就几个标准 :专人打扫, 环境好, 硬件设施好。景区如果兴建三星级以上的厕所,还有财政补助:三星厕所补5万元,四星级补10万元,五星级厕所补助20万元。

  2005年起,宁波的旅游厕所,就基本实现了水冲,开放时间基本上也与所在景区的开放时间一致或更长。而且原则上,不鼓励向游客收费;就算要收费,也要公示收费标准和批准收费依据。

  现在,宁波的旅游厕所保守估计有296座,工作人员说其中一多半是三星级以上的。根据今年的计划,宁波还要新建33座旅游厕所 , 改扩建24座旅游厕所。

  不过,国家旅游局最近修订出台了新的《旅游厕所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标准,提倡简约、卫生、实用、环保的旅游厕所,反对豪华,取消四、五星级档次厕所,改为按照从低到高的顺序,分为1A至3A共3个等级。

  而在《国家旅游局关于开展全国旅游厕所建设管理行动意见》中,也明确要求,旅游厕所要“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后厕所建设管理的效果,要跟景区景点的评定和各类等级评定挂钩。旅游厕所建设管理不达标的,一票否决,不能通过等级评定。今年实施的A级景区景点的退出机制,很重要的一条就是看厕所建设管理是否到位。

  一个好厕所要怎么维护?

  瓷砖两三年就要换一次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拨打了溪口景区管理部的电话。这是宁波一家5A级景区,也是每到节假日宁波游客量最多的场所,前几天,马云刚刚到过这里。

  记者了解了一下,景区中有20多个旅游厕所,其中三星级的有六七个。

  景区管理部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星级厕所的建造是有要求,五星级建筑面积要150平方米,男女厕所建筑面积比例是4:6,室内高度要达到3.7米以上,墙壁都要高级大理石,有暖水供应;四星级的建筑面积在100平方米以上;三星级的面积达到60平方米就可以。

  此外,星级厕所的维护也需要特别照顾。

  首先,每个厕所要求有专人打扫,在景区开放时间内不定时清理。

  另外,在设施配备上,要有卫生纸、洗手液、烘手机,擦手纸,没了马上就要补给。

  此外,厕所需要的维修维护,也要求尽快处理。比如冬天厕所水龙头被冻坏,就需要及时更换;厕所内的某些瓷砖,两三年就要换一次。

  这样说来,维护一个星级厕所,费用还是不小的,光请一个员工,一年就要两三万,而所有厕所的纸张费,一年也要十几万呢。

  他告诉记者,每个星级厕所,都是当地景区主任监督的重点,至少做到肉眼看上去要干净;上级部门来抽查时,厕所每次都是必检的,还会看有没有臭味,有没有污渍,设施是不是齐全……

  对这些星级厕所的维护,除了景区自身监督,负责人说关键还靠游客的文明行为。

  “旅游厕所星级高,不一定是好事。以前有过例子:建了五星级厕所,很多人都拥着去。结果使用率一高,很多设备都坏了,维修,保洁也来不及。”记者 邹洪珊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